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真假“十三太保”

真假“十三太保”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吳漢鈞是虹橋小學的教導處副主任,四十餘歲,看上去文質彬彬的,他業餘酷愛養花蒔草。他家住在一棟江南特有的舊式民居里,石庫門,高高的圍牆,大院子,左右兩個廂房,院子里擺滿了各種花卉盆景,還有堆砌得很精緻的花壇,點綴着靈秀的湖石,角落裡栽着數枝青竹,簡直像一座小小的園林。

  暑假快要結束的時候,天氣漸漸轉涼,有關部門在市郊舉辦了一次大型的華東地區民間花卉交易會,吳漢鈞不顧路遠,騎着自行車前往。交易會設在一片準備建造體育中心的開闊地,人山人海,盛況空前。吳漢鈞此時走到一個農民模樣的人擺的地攤前,驀地,一盆綠油油的花樹映入他的眼帘,吳漢鈞看出這是一棵山茶花,栽在一隻褐色的圓形器皿里,不像是花盆,髒兮兮黑乎乎的。山茶的長勢不錯,葉片油亮,葉柄呈現嫩青色。

  攤主五十多歲,老實巴交的,見吳漢鈞盯着擺在地上的山茶花,攤主笑着說:“老闆,要買嗎?”“什麼老闆!別亂叫。隨便看看。”吳漢鈞邊說,邊仍盯着那盆山茶。“哦,師傅,這可是一盆名貴山茶啊,叫十三太保,不多見的啊。”攤主搓着手,笑着說。“真的嗎?這就是十三太保嗎?”吳漢鈞不由倏然而驚,蹲下身子,仔細端詳着那盆花樹。他曾在書上看到過關於十三太保的介紹,這是一種極其珍稀的山茶花,開放時,會出現十三種不同顏色的花朵,因之獲名。眼前的山茶花長勢很好,但還未到開花的季節,因此不能確認。儘管如此,他心裡很喜歡,沉吟了一下,說:“多少錢?”農民蹙了一下眉頭,說:“就算250元吧。”

  吳漢鈞遲疑了一下,覺得有點貴,但還是爽快地掏錢買下了,他希望看到十三種顏色的花同時呈現在自己面前。掏錢的時候,順便從錢包里取出一張學校給他印的名片,說:“這是我的名片,今後有什麼好花好樹,和我聯繫。”農民點頭哈腰地接過名片。吳漢鈞把山茶花小心翼翼地綁在自行車的後座上,回到家裡,他把山茶花放在院子里的花壇上,澆了些水,還撒了少許化肥粒子,精心地侍候着這棵名貴的山茶。

  不料,大約四五天後,吳漢鈞驚異地發現,山茶花的葉子漸漸乾澀變黃,竟至枯萎。吳漢鈞連忙掘土取出山茶花一看,驟然大驚,這棵所謂的十三太保竟然是沒有根的,只是將一截樹枝埋在土中。唉,這世道,看上去這麼老實的鄉下人也作假騙人,他嘟嚷着將這無根的枯枝插回器皿里,把髒兮兮的器皿隨手扔在院子一隅,希望萬一再遇見那騙子,也好歹有證據。他心中鬱悶,最令他尷尬的是,買回十三太保之後,曾打電話告訴他高中時的同學陶經誼。陶經誼上大學學的是歷史考古,畢業后留校任教,由於他在文物考古方面造詣頗深,現在是歷史系副主任。陶經誼是個很懂得修心養性的人,和吳漢鈞一樣,業餘時間也喜歡養花弄草。為此,他抽空特意來到老同學家,想看看十三太保的真容。不想見到吳漢鈞后,見他一臉沮喪,詢問之下,遂知道他受騙上了當。吳漢鈞指着院子角落裡那隻灰頭土臉的圓盆和裡面栽着的敗枝殘葉,說:“唉,想不到,如今騙子處處都有。”

  陶經誼隨他的指處望去,感到很失望,忽然,他怔了一下,忙轉過臉看着吳漢鈞,附和着說:“是啊是啊,現在幹什麼事都得防着點,多留個心眼,說不定騙子就在身邊。”兩人相視片刻,會心地笑了起來。

  一天半夜,睡在廂房裡的吳漢鈞忽然被一陣腳步聲驚醒。廂房連着院子,有一排窗子,院子里的動靜聽得真切。吳漢鈞正在疑惑之際,忽然又聽到一聲沉悶的聲音,像是什麼東西倒在地上。他連忙翻身而起,妻子也被驚醒了,揉着惺忪的睡眼,嘴裡嘀咕着,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吳漢鈞飛快地沖了出去。為了有時能在晚上欣賞滿院花開的景色,他特意在院子里安裝了一些射燈,此時,急忙打開電燈,四下環視。驀地,他看到院子角落的竹叢邊躺着一個人!他陡然大驚。猶豫了一下,他疾步上去,只見那人一動也不動,小臂和手腕的交接處,正汩汩地流着鮮血,臉色蒼白如紙。再一細看,不由倒抽了一口冷氣,那人竟是自己的同窗好友陶經誼!

  “他怎麼會在這兒?半夜三更的。”吳漢鈞如墜五里霧中。忙叫:“陶經誼,陶經誼。”可是,陶經誼人事不省。這時,他妻子也從屋裡走了出來。救命要緊,更何況是自己的同窗好友,於是,他和妻子一起叫了輛出租車,將陶經誼送往最近的醫院。醫生說病人失血過多,需要立即輸血,否則將危及性命。說來也巧,陶老師是AB型血,醫院的血庫正好告罄。在這危急時刻,吳漢鈞毫不猶豫地捋起袖口,因為他是萬能的O型血。接着,他不顧體虛,又忙着打電話給陶經誼的家人。之後,他和妻子回到家中,可心中仍犯疑惑,半夜三更,陶經誼怎麼會昏倒在自家的院子里呢?這裡面一定有蹊蹺,一切都要等陶經誼醒過來后,才能水落石出。

  然而,第二天吳漢鈞聽到了一個更為吃驚的消息,陶經誼經醫生全力搶救,雖無性命之虞,但已成了植物人,什麼都不知道了。搶救他的醫生說,根據種種跡象可以斷定,陶經誼是突然心臟病發作,昏倒在地上,而且手腕正好重重地撞在泥土中的一塊玻璃碎片上,幸虧及時送到醫院,更幸虧吳漢鈞捲袖輸血,否則性命肯定沒有了。

  陶經誼成了植物人,使吳漢鈞心中的疙瘩始終無法解開,成了一塊心病。大約半個月後,正好是星期天,吳漢鈞在家休息。上午十點多鐘的時候,忽然有個年近古稀的老人敲門,聲稱要找吳漢鈞。吳漢鈞並不認識,上下打量,見他慈眉善目的,就將他迎進屋裡。

  “吳老師,上回花卉交易會上,你是不是從一個農民那兒買了一盆山茶?”老者溫和地說。吳漢鈞注視着對方,沒有回答,說:“老先生,你是……”“哦,對不起,我還沒有告訴你呢,我叫申屠兆銘,在市文史館工作。”老人帶着歉意說。“對,有這麼回事。不過,那山茶花是假的,攤主是個騙子。”吳漢鈞心中怨恨未消。

  申屠兆銘笑着說:“嗯,我都知道了,那攤主姓林,他對我說如果能找到你,叫我代他向你表示歉意和懺悔呢。哦,對了,我專程來找你,主要為了那盛花的器皿,還在嗎?”

  吳漢鈞感到奇怪,那破玩意犯得着專程來此?他把申屠老人帶到院子,指着角落,說:“瞧,就在那兒。”

  申屠兆銘連忙快步走過去,捧起那黑乎乎髒兮兮的圓盆,翻來倒去看着,又用手敲了幾下,臉上頓時露出失望沮喪的神情,輕輕嘆了口氣,將那破盆又放在地上,雙手互相拍了幾下,走回到吳漢鈞面前,想對吳漢鈞說什麼,欲言又止。“申屠先生,到底是怎麼回事?”吳漢鈞問。

  申屠兆銘想了想,說:“雖然沒有遂願,但還是告訴你吧。”於是,他對吳漢鈞說了一番話。申屠兆銘是文史館的副館長,國家一級研究員,是著名的文物古董鑒賞專家。文史館內收藏着一隻戰國時期的彩陶盉,是稀世珍品。最近,申屠兆銘查閱了一些資料,知道戰國彩陶盉一般總是成雙成對的,稱為雌雄雙盉,底部凸出一點的是雄盉,凹一點的是雌盉,館內收藏的是前者。據館內檔案獲知,當初戰國彩陶雄盉是在太湖邊的林家村獲得的,既然如此,雌盉極有可能也在那兒。於是,申屠兆銘特意去太湖邊找到了林家村,他隨身帶着戰國彩陶雄盉的大幅照片,要當地的農民辨認。當村民林金福(也就是賣“山茶花”給吳漢鈞的那人)看到照片后,情不自禁驚叫起來。申屠兆銘欣喜萬分,但詢問之下,林金福說起了自己昧着良心賣假山茶花的事來,而栽那假山茶花的卻正是那價值難估的彩陶雌盉。好在林金福想起當初上當者還給了他一張名片,取出名片后,申屠兆銘照名片上抄下了吳漢鈞的地址和電話等信息,名片仍還給了林金福。當林金福知道自己為了賺那250元錢,而將價值千百萬元的彩陶盉作為盛器,奉送於人,懊悔不已。這隻彩陶器皿是他家祖上傳下來的,以前一直放在豬廄里盛放豬食。分手時,林金福叫申屠兆銘有可能的話,代他向受騙者致歉。遺憾的是,申屠兆銘找到吳漢鈞后,看到的並非是真的彩陶雌盉,而是一隻製作得很粗糙的贗品,令他沮喪不已。

  就在這時,傳來了一個令人驚異的消息,在一位上海來的名醫精心醫治下,運用針灸等手段,竟使已成植物人的陶經誼漸漸蘇醒過來,恢復了記憶。康復之後,陶經誼非常痛心地說出了自己由於一念之差,做出的悔恨之事。那天,他去吳漢鈞家,雖然看到的是一棵假的十三太保,但無意之中,卻看到了那隻彩陶雌盉,憑着他精湛高超的鑒別能力,立即看出這隻彩陶的真容,價值無比,如果自己擁有了它,別墅、汽車等等,什麼都有了,欲壑膨脹,他強抑住心中的激動和喜悅,告別了老同學。隔了幾天,他趁着夜黑人靜,悄悄地翻越圍牆,來到那角落裡。雙手剛觸及那棵假的十三太保,心臟病突然發作,猝然昏倒在地,手腕被玻璃劃開一條大口子,幸虧老同學將他送往醫院,而且還輸了血,救了他一命,他暗想,世間的寶貝珍奇再值錢,也難以抵得上人與人之間的友情啊。想到此,他心中慚愧難當。然而,他萬萬沒有想到,問題就出在那棵假的十三太保上。它其實是一棵野生的龍鬚花,生長在太湖的縹渺峰上,形狀酷似山茶花,是林金福從山上刨來冒充山茶花的。野生的龍鬚花枝葉上有一種粉末狀的東西,沾上人體后,會立即誘發心臟病患者心臟病發作,非常奇特。

  那麼,吳漢鈞放在院子角落裡的彩陶雌盉怎麼會成為贗品的呢?文史館里有個名叫仇家俊的中年男子,不學無術,申報副研究員,被申屠兆銘否決了,便記恨在心,耿耿於懷。申屠兆銘去太湖畔林家村的事,被他得知后,覺得這是個報復的極好機會。他找到了林金福,並將林金福手中持有的名片騙到手,之後,經過踏勘和踩點,還叫人仿製了一隻粗糙的贗品,一天夜裡,翻越圍牆,竊得真品,撂下贗品。再說,申屠兆銘從林家村回來后,正好急着去北京參加一個全國性的考古工作會議,耽誤了時間,讓仇家俊趁隙換走了真盉。仇家俊未料,心急慌忙之中,手腕上一塊刻有他名字的北京亞運會紀念手錶掉落在現場,遂使東窗事發,他也因之受到法律嚴懲,一對稀珍戰國彩陶雌雄雙盉終於重新相逢。

您正在瀏覽: 真假“十三太保”
網友評論
真假“十三太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