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八大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十八大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十八大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五中全會 十八大 三中全會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十八大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一)

  10月26日至29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將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2016—2020的"十三五"規劃,將是本屆中央領導集體主持編製並完整實施的一個五年規劃,將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發展階段邁進的艱難躍升,將是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衝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關鍵一程。

  2012年11月29日,剛剛履新兩周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到了中國夢的概念,中國夢即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2016—2020"十三五"規劃,正對接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夢想。

  "凡謀之道,周密為寶",五年規劃是我們匯聚民族智慧的法寶,體現着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優越性,我們正是一步步踏着五年計劃的階梯,從1949年的積弱積貧,走到今天的繁榮富強。站在"十三五"規劃的節點與路口,回望"十二五",中國經濟年均增速7.8%,GDP總值突破十萬億美元大關,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一製造大國、最大貿易國。與此同時,中國城鎮化率首超50%,科技研發投入躍居世界第二,高鐵里程躍居世界第一,對外直接投資累計達到4000多億美元,中國裝備大步走向世界。經濟構成中服務業首次超過第二產業,"三駕馬車"驅動姿態更趨協調,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互聯網向各領域加快滲透,創新驅動作用日益彰顯,中央財政資金保基本、兜底線、廣覆蓋的民生保障網不斷織密織牢,民生指標全線飄紅,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5%,跑過GDP增速,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約1億人,越來越多中國人的"幸福指數"正觸手可及。

  "舟循川則游速,人順路則不迷",成績面前,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並充分認識到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問題清單":"世界工廠"要轉型升級;深化改革要適應發展;權力運行要服務市場經濟秩序;區域發展還很不平衡,基尼係數依然高於0.4,中國還有2億人掙扎在貧困線上;13億人民要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經濟發展"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改革開放30多年,"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貧困驅動"目標已經實現,接下去該是"帶動和幫助其他地區、其他的人,逐步達到共同富裕"的"使命驅動"時代了,"十三五"規劃正承載着這樣一個任務節點。

  "明者因時而變,智者隨事而制",歷史關鍵節點的"十三五"規劃,不但承載着中華民族的第一個百年夢想,更決定着經濟新常態下的我們的發展方向、信心指數、前進步伐。"十三五"規劃藍圖中,全面實現小康將是第一任務,"兩個一百年"是旗幟方向,"三大發展"是遵循規律,"四個全面"是戰略布局,"五位一體"是發展動力,"六個必須"是規劃要義。這其中,扶貧攻堅、"定點滴灌"、"互聯網+"、萬眾創業、新型農業現代化、生態文明、集約發展、"一路一帶"、"亞投行"、"中國製造2025"、人民幣國際化,將是"十三五"規劃的主要標籤。

  制訂"十三五"規劃之前,習近平主席先後出訪了美國和英國,49項訪美成果清單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構建起基調,29項中英聯合聲明和系列金融合作項目為人民幣國際化鋪平了道路,兩次重要出訪也為中國未來五年經濟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國際環境。按照日程安排,IMF執行董事會將於11月就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做出決定,這將使人民幣獲得與美元、日元、歐元和英鎊同等重要的地位,標誌着至少1萬億美元全球儲備將轉移至人民幣資產。從首次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到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上線,到美英支持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日益提升。這些重要國際指標,將標誌着"十三五"規劃不僅是國內經濟民生統籌發展的重要議題,同時,"十三五"規劃也將成為倍受國際關注,提振世界經濟信心動力,並成為國際投資熱點的一纜子機遇項目。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十三五"規劃將圓夢百年,責任與使命在肩。"十三五"規劃除了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還將助力扶貧攻堅、經濟轉型、科技創新,進一步拓展和深化全面改革,依法治國,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成熟、自信,讓中國夢的"幸福指數"更具溫暖內涵,更坐標清晰,並寫入黨心民心、中國歷史與中華大地。

  十八大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二)

  2015年10月26日-2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將在北京召開。大幕即將拉開,公眾的期盼也在升溫,有關注人事調整,也有關注幕後花絮,更多的人關注會議議題。這次會議並不是普通的會議,它涉及的議題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

  基於以往慣例,前幾屆五中全會都審議相關規劃,比如十五屆五中全會審議十五規劃,十六屆五中全會審議十一五規劃 ,十七屆五中全會審議十二五規劃,而此次五中全會將審議十三五規劃。眾所周知,五年規劃是我國國民經濟領域最重要、最高規格的規劃,不僅對全國重大建設項目、生產力分佈和國民經濟重要比例關係等起着重要作用,還將為國民經濟發展遠景規定目標和方向。而十三五規劃更是不同尋常,具有宏闊背景和鮮明特色。

  十三五規劃時間是從2016年至2020年。這五年恰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衝刺的五年,還被稱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要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五年。"一定程度上說,十三五規劃施行情況如何,能不能實現實現變軌超車,直接決定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甚至影響到百年目標。究其因,十八大提出"兩個百年"目標,其中中第一個百年目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明乎此可發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乎兩個百年目標,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係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基於十二五規劃的順利實行,我們有理由對十三五規劃抱以良好期待。但必須看到的是,目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不小,第三季度GDP增速同比增6.9%,創6年新低。再加上我們正處於經濟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挑戰。正因如此,從三期疊加到三大轉換(增長動力的轉換,經濟發展方式的轉換,新舊發展模式的轉換),就是我們的共同選擇。正如習總書記所強調的,"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是未來五年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值得注意的是,習總書記前不久在浙江考察時,首次提出了"十三五"規劃總體框架,強調"十三五"期間需要在十個領域取得"明顯突破".分別是:保增長、轉方式、調結構、促創新、農業現代化、改革體制機制、協調發展、生態文明、民生、扶貧。將保增長放在首位,所傳遞信號不言而喻。我們一方面應看到,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另一方面更需通過制度安排實現預期目標,比如改革是制勝法寶、把創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個人的成長難免遭遇艱難時刻,超越困苦,人生就可能變得美好而遼闊,一個國家亦是如此。經濟形勢不好,並不代表束手無策,更不意味着就此沉淪。日前李克強總理提到,今年在世界經濟低迷和金融市場動蕩的情況下,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長 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業比較充分,其中"雙創"起了重要支撐作用。"創客"是下一次經濟大潮的弄潮兒,"雙創"則是經濟增長的不熄引擎,這已被證明,必將繼續證明。

  此外,站在全國一盤棋的局勢中,無論東部繼續跨越發展,還是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以及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應對危機,我們有足夠的武器;化危為機,我們有更多的牌可打。

  "凡是過去,皆為序曲。"即將告別十二五,很快迎來十三五,可料想,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定義未來五年的新征程,將為黨和國家的未來帛畫新航標。保留信心,保留勇氣,也保留智慧,共同迎接"風煙俱凈,天山共色"的清朗未來。

您正在瀏覽: 十八大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十八大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