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現實之“現實”

現實之“現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在市場經濟的今天,人們大都以財富的多少、權勢的大小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和本事。從而決定對其親疏遠近。你只要有錢、有權,你就是大老爺,不是親也拉關係、湊近乎。否則,為恐躲之不及。這種變態心理與處世態度和觀念,令人不寒而慄。所謂“六親”不認,當今某些人的行為是最好的註腳。

  當然,一個人有權、有錢,是他能力、本事即在社會存在價值的具體體現。但,不是全部。重要的是他的社會道德與社會公德。這是衡量一個人在社會存在價值最其碼的底線。如果失去了這個底線,與動物何異。

  你仔細看看那些所謂有點小權、有幾個臭錢的人,就可以肆無忌憚、為所欲為。就可以“三妻六妾”,欺壓小民。甚至連做人最起碼的底線都不顧了。當然,有些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有些還是依然故我,我行我素。

  前段時間,社會上流傳着一種仇富心理,對那些有錢的人、即暴發戶,心理不平衡,總看他們不順眼。可現在卻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而是摧眉折腰,趨之若鶩。這就說明人們道德水準的缺失。無非有兩點:其一,勢利小人的遺傳基因在作怪;其二,就是對我“有用無用”來決定對其親疏遠近為尺度。其一且不說,其二卻是目前社會上普遍存在的現象。我有一個鄰居,弟兄幾個。其兄在七十年代集體企業一直干到現在,只因“眼皮不活”,過於死板被擠對回家。在他乾的期間,任一官半職,其兄弟幾個畢恭畢敬,一旦回家了,親兄弟都不認識了。原來的朋友也躲之不及,別人就不要在提了。聽說他為朋友在“紅白事”上墊的“禮”(特別是“白事”的“禮”是不能墊的),其朋友也裝不懂了。聽說他的朋友還是什麼“處級”幹部。人們常說“事在”人情在,可現實卻是“勢在”人情在。人情冷暖,事態炎涼。難道人們都這麼“現實”,這麼“實際”?我深深地責問這個世界,這個社會。人們又常說,世界上好人多壞人少,此時此刻又怎麼來理解這個所謂的“好人多”、“壞人少”呢?

  人類從蒙昧、野蠻到文明,繼而發展到今天更加和諧文明的社會。然而,“窮在街頭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門前栓着高頭馬,不是親來也攀親”。這些被人們嗤之以鼻的舊思想、觀念,在這裡體現的是那麼的淋歷盡致,那麼的無以復加。一個有良知的人,不禁要問,這是為什麼?為什麼與這文明和諧的社會那麼不和拍,不和諧?

  看來,人類真正走向文明和諧社會,還需要相當長的一段路。像比爾蓋茨把全部家當五百多億美元貢獻社會,在世界上還是屈指可數。我們提倡並努力逐步走向文明和諧社會,然而被人們遺忘的角落,卻依然還是那麼的骯髒和醜惡。那些聚斂幾百萬、幾千萬、乃至上億的注蟲,仍然“前仆後繼”;封建君主專治的世襲制,在某些農村基層仍我行我素。人們乍一聽,似乎不可思義,但事實卻存在着。所以愚以為,還是那句古訓說得精闢:

  遠富近貧,以禮相交天下有。

  疏親慢友,因財絕義世間多。

您正在瀏覽: 現實之“現實”
網友評論
現實之“現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