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唐三藏學藝

唐三藏學藝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話說唐僧師徒四人,晝行夜宿,奔波在西行途中。

  一日,唐僧覺得走得很倦,要休息一會兒,悟空便引導師父到一棵大樹下歇息。唐和尚打坐閉目養神,沙和尚拿出草帽給師父扇涼。八戒這一日不累,哼哼唧唧地撒了一泡尿后便覺得無事可做;悟空更沒有閑着,一會兒飛上山頭看路,一會兒縱上雲頭探妖,一會兒竄上樹枝間盪鞦韆……。悟空第二次飛回來時,心急火燎的八戒已經方便過三次了。他嘟囔着嘴對師兄說:

  “師父肉眼凡胎,照這種速度趕路,不知要到哪個猴年馬月才趕到西天!”

  悟空瞪了八戒一眼,八戒馬上自知失言,因為這個猴哥最忌諱這個“猴”字。八戒心想:“糟糕”,便想着如何扯開話題,轉移師兄的注意力,以免耳根生疼。也許是“豬急智生”。他故意重重地拍了一下大腿,說:

  “師父雖然是師父,但他只懂得念經打坐,放着三個武藝高強的徒弟在這閑着,還不如教他練些武藝。一則可以強身健體,再則是一旦遇上妖怪,也不至於束手就擒!”

  八戒這一招果然避免了大師兄扯他耳朵,只聽悟空如醍醐灌頂般的大叫一聲:

  “好主意啊!獃子不笨呢!幾時學得開竅啦?!”

  悟空的這一聲尖叫把唐僧驚醒,以為妖怪又要來吃他肉了,戰戰兢兢,急忙緊緊拉住沙僧的衣袖。看見只有三個寶貝徒弟都在身邊,才稍稍心安。

  悟空看見師父醒了,縱身跳到師父跟前,急切地說:

  “師父,獃子提議您學些武功來健體防身,您看怎樣?”

  “什麼武功?”唐僧疑惑地問。

  “就是我們師兄弟這種上天入地的本事啊!”悟空驕傲地說。

  唐僧把頭搖得象波浪鼓,說:“我一路上西天取經,靠的是心誠志堅。你教我投機取巧,怎能對得起如來佛祖和觀音娘娘啊?不行!不行!”

  八戒也在旁邊說:“反正閑着也是閑着,我們西天取經團里,連白龍馬都是仙界高手,你將來要成佛的,學些武藝,打好基礎。免得到那時錯過了學習的黃金時間,一點武術根基都沒有。”

  八戒這一番話說得沙僧和白龍馬都不斷點頭,唐僧說什麼也不答應。只是用他那慣有的慢吞吞動作,手搭涼棚,看一看天色,見日影西斜,才慢條斯理地吩咐道:

  “徒兒們,時間不早啦,我們趕路要緊!看看前面有沒有寺廟可以投宿!”

  說完,叫沙僧扶他上馬,慢慢地向前走着。悟空心裡苦笑,剛才他縱上雲頭看路,這方圓五百里都是荒山野嶺,沒有一戶人家。看來今晚又得露宿荒野了。

  八戒正要向前牽馬,見師兄愣在當地,馬上轉回來安慰師兄說:“師父好歹是我們取經團的團長,又是師父,怎能屈尊向我們學藝,與妖怪們打打殺殺、動手動腳呢?你要知道,樣樣不會的都是當官的,樣樣會的都是跑腿的。師父身為團長,肯定不願學啦!懂得唱唱經,念念緊箍咒就已經很不錯啦!”

  悟空怪眼一翻,說:

  “誰稀罕當這個老師啊,只是大家一起共同切磋。你以為教這個獃頭獃腦的武藝容易嗎?”

  八戒道:“對呀,互相切磋嘛!師父不學,我們照樣可以教啊,你當著師父的面教我,師父那個樣子好像不是很笨,在旁邊看了、聽了,說不定耳濡目染,也會懂得一星半點呢!”

  悟空一聽,喜得抓耳撓腮,拉着八戒飛奔趕上師父,扯得八戒呲牙咧嘴。

  日暮時,悟空把唐僧安頓在一個山洞歇息,化了齋飯來服侍師父用餐后。趁唐僧打坐念經,悟空和八戒便在商討技藝起來。悟空找一些飛行術口訣念給八戒聽,八戒對這些簡單的飛行術早已爛熟於胸,也學得饒有興趣。悟空的尖嗓子和八戒的鴨公嗓一唱一和,直刺唐僧耳鼓,使得唐僧一天要念幾百遍的《心經》都念得差點忘詞,唐僧對這兩個寶貝徒弟無可奈何。師兄弟把這一套簡簡單單的飛行術學了大半夜,平常偷懶的八戒今天一點也不疲倦,學得有滋有味,似乎還不是很懂,深夜了,拉着悟空還要求再多教一會兒,這種執着的精神感動得沙僧直抹眼淚。

  第二天趕路時,師兄弟倆在師父鞍前馬後時,八戒又拉着師兄學法術,悟空變得非常有耐心,反反覆復地教,直聽得唐僧耳朵都起老繭了。

  晚上又露宿在一棵大樹下,用完齋飯後,唐僧念經,沙僧伏在行李上睡覺,悟空又教了八戒兩個時辰后,竄到樹上涼快去了。

  到了半夜,唐僧覺得口乾舌燥,便叫:“徒兒!”沒有一人答應。肯定沒人答應,沙僧睡得很沉,八戒正在說夢話,一會兒念叨高翠蓮的名字,一會兒在嘰里咕嚕念着飛行訣。悟空在樹巔乘涼也沒有聽到。

  唐僧掙扎着爬了起來,他聽見有水流的聲音,辯明了方向,循聲而去。這時,見一塊巨石擋在路中間,怎麼繞都繞不過,想起悟空教八戒的口訣,念過後,說聲“疾!”覺得自己輕飄飄地升起,一不小心,頭撞在樹枝上。他不死心,又朝着水聲念起了飛行訣,只見自己飄起后不知怎麼降落,身子似乎在不斷地下墜。這才想起這是一個深澗,自己正往萬丈懸崖下跳,不禁驚呼:“吾命休矣!”

  正在唐僧手腳忙亂地亂抓時,悟空已飛身下來,一把抄住唐僧的身子,穩穩地落在溪旁,唐僧的臉上訕訕的。

  悟空說:“師父,你要喝水,叫聲徒兒就可以了。不必自己冒險。”其實,在唐僧第一次彈起身時,悟空早已在師父身邊。

  唐僧掩飾着說:“我看見你們一天跟着我走,怪累的,讓你們好好休息,只好自己來找水喝了。”

  悟空沒有說什麼,只是在心裡暗暗得意。

  當悟空知道這種方法也能讓師父學習法術之後,教導八戒更加勤奮了。他不放過任何一個休息時間,一個順風耳術都要教上幾千遍。沙僧知道他們的用意后,把取經途中的大小事務一攬子承包了下來。以便讓兩位師兄安心教師父武藝。

  師兄弟巴不得師父說休息,,一休息就在拚命地學習,總是讓唐僧一再催促才肯起行。西行速度越來越慢,有時三百多里路程要走上七八天。

  師兄弟仨知道師父已經通曉一些粗淺法術后,對師父漸漸疏懶,悟空和八戒整天只顧羅里羅嗦背口訣,一些簡單的事情讓師父自己干。悟空去化齋時,唐僧想要八戒要碗水喝,八戒哼哼唧唧地抱怨:就是這幾步路自己也不願走!唐僧要沙僧扶他上馬,沙僧也懶懶的不願動,催得急了,就重重的拍了一下白龍馬的屁股,罵道:“師父要上路了,怎麼不知道蹲下來讓他騎上去!?”其實心裡在責怪師父:不就是念一下口訣,跳上去就可以了。悟空有時看見唐僧笨手笨腳的樣子,禁不住在心裡說:“師父笨得真讓人傷心,我和豬悟能費了這麼多的口舌,他仍然象一塊木頭疙瘩一般不開竅!照我們的打算,就算是藏在行李里的袈裟和缽盂,都已經懂得些法術了。”三個徒弟的怠慢被唐僧看在眼裡。

  這樣磨磨蹭蹭的西行速度,走得唐僧越來越焦躁,直到有一天,唐僧已經忍無可忍,悟空還在喋喋不休。唐僧不禁責怪悟空道:“潑猴!如果你們再這麼沒完沒了聒噪,為師可要念緊箍咒了!”嚇得悟空急忙閉上嘴巴!念過幾次緊箍咒后,悟空對教武藝之事越來越沒有激情。

  八戒還抱着讓石頭唱歌的精神繼續纏着悟空請教,悟空被師父責罵時就拿八戒出氣。這樣一來,八戒也提不起興趣。唐僧免去了師兄弟的聒噪,一切又恢復到原來的樣子!

  唐僧學藝就在無聲無息中破產了,過不了多久,唐僧學到的僅有的一點點法術忘得乾乾淨淨后,他的三個徒弟反而對他更加恭謹了。

您正在瀏覽: 唐三藏學藝
網友評論
唐三藏學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