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畫地為牢

畫地為牢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畫地為牢,知道什麼是“畫地為牢”?就是畫了一個圈,自己站進去……

  如果這話給蘇寧聽了,她會說,“你丫的不會有病吧?沒事畫個圈站進去幹嗎?犯賤?!”

  相信我,這絕對是這女人會說的話,古人說的什麼“溫柔體貼”、“善解人意”、“柔情似水”,肯定,絕對,必然不是在形容這女人,因為連同為女性的人見到她都懷疑自己生錯了性別……

  當然,某一程度上這話是很有道理的。畫個圈站進去,自己鎖住自己,不是有病是什麼?但是,人生不是你知道什麼是不對的就不會去做。很多事情,你知道的時候沒辦法,就算有也做不到,而等你做得到的時候,做不做得到反而無所謂了……

  我們生活在人群中,你不能不為別人而活。就像有一扇門,你走出去以後就不再是你了,因為你要成全很多人的想望,包括你自己的。每時每刻,都有人告訴你,什麼是應該,什麼,是不應該……

  我們反抗過,套句蘇寧的話就是“你丫的我幹嘛要聽你的?我是我的,我不願意誰也強迫不了我……”還記得當時她說這句話時的神情,雙目斜視,不可一世……

  那是三年前的她,我沒有問她現在是否還這樣認為。但是,我知道,她現在的眼神,少了那種屬於少年的狂妄,反而,多了一層生活的陰影。儘管她依然言笑怒罵,但是,我們都知道,有些東西正在慢慢改變……

  就像包了層保鮮膜放進冰箱,你以為能保持新鮮度,但都是假的,自欺欺人,隔夜的就是隔夜的,怎麼保鮮都是隔夜的。人也一樣,你以為表現得像以前一樣,言笑怒罵,放浪形骸,就能留住時光,假的,都是假的,變了就是變了,時間是最殘酷的劊子手,她把什麼都變得面目全非……我知道,蘇寧也知道。

  有些事情是不能去想的,一想就沒完沒了。如果我們還是當初那兩個沒心沒肺的小P孩,我們現在會過得很好,起碼放浪形骸得理所當然。但是,沒有“當初”,我們回不了過去。現在的我們,及其量只是在如來佛祖手心折騰的猴子,任你一個跟斗能翻十萬九千里,還是翻不出樣!

  我們不能只為自己而活,出生,長大,結婚,生子,人生都是規劃好的。沒有人拿把槍指着你去做,但每個人都在睜眼看着你,只要你一出軌就有人“好心”地建議你,幫你糾正。

  當官的好,有權有勢,怎麼著也要去考個公務員,碰下運氣也好,碰對了下半輩子的路就好走,碰不着就慢慢挨,總有挨出頭的一天。最好就是找個好人家嫁了,這樣下半輩子就不用愁。

  進修?沒有這個必要,女孩子終究是要嫁人的,這麼辛苦為什麼?如果進修回來,年紀也大了,誰還要你?創業?女孩子不要那麼好強,累死累活的,還有風險,倒不如早點嫁人算了……

  做人要圓滑一點,不能什麼都攤開來說,留點心眼,太老實是要吃虧的……

  諸如此類,很多很多……

  畫地為牢,說的真他媽的對極了!沒有人拿鏈子鎖着你,但你就是不敢邁出去一步,因為不管你如何不滿,你心裡知道,他們說的都是對的,就是見鬼的對極了才更令人鬱悶!你想去反抗,還要有這個勇氣,鼓不起這個勇氣唯有憋死你!活該,誰要你去想,想了又做不到,就叫自討苦吃!

  蘇寧說“要不你就衝出去,撞他個頭破血流;要不就閉上嘴滾一邊去,少在這裡瞎折騰,讓人看了難受……”

  當然,她沒有在我瞎折騰的時候把我拋出去,但也沒有安慰我。這是我每次心情不好都來找她的原因,因為我不需要安慰,安慰的語言太無力,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拿什麼叫人信?聽着只覺虛偽!蘇寧從來不是個虛偽的人,這些年,她盡了最大的努力也只學會了不開口。於是,一個沉默着,一個苦笑着,最後,索性兩個都沉默下來,讓一室苦味流淌……

您正在瀏覽: 畫地為牢
網友評論
畫地為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