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這蟹吃不得

這蟹吃不得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清水鎮秀溪村山清水秀,空氣清新,一條村公路從村中魚貫而過。喀斯特地貌的地質特點使清水鎮有很多地下河,因此發了大水之後常有各種味道鮮美的魚蝦蟹從地下河裡冒出來,這天深夜剛下了一場大雨,早上起來,村民老茂就嚷嚷開了:“有好菜吃啦!大家快起來啊!”鄉親們一骨碌爬起來,一看,原來這一場雨不得了,一群群腦滿腸肥的螃蟹像得了什麼命令似的,沿着公路,爭先恐後地朝村后的山坡上爬去。大家連臉也顧不得洗了,提籃抓筐,鬧哄哄來抓螃蟹。

  正抓得歡,只聽一聲吼:“大家趕快把螃蟹放了,這蟹吃不得!”大家回頭一看,見兩個瘦不拉嘰的人遠遠地往這邊走來。近了,大家才看清喊話的是余得水。另一個是陌生人。那陌生人一聲不響地沿着公路,往村后的山坡上走去了。余得水在廣東打工,此時身後背着一個大背包,顯然剛剛回來。村民老五問怎麼吃不得,余得水說:“這說來話長,總之我說吃不得就吃不得,大家趕緊放了,要真吃了就不得了了!”

  余得水以前在村裡可是個人人都不敢惹的小混混,村裡人知道青蛙吃蟲蛇吃老鼠,所以都不捉青蛙和蛇。唯獨余得水打了山鴿又打麻雀,抓完青蛙又捉蛇,遠遠近近的田埂都幾乎被他挖了個遍。有一次老茂見他在田埂上伸手往蛇洞里抓蛇,問他怎麼敢這樣做,不怕蛇咬嗎?他的回答讓老茂記了一輩子:“什麼?還有會咬人的蛇?我可還沒見過咬人的蛇!”

  老茂此時來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余得水說:“還有吃不得的螃蟹?我可是連會咬人的蛇都沒見過哩!”老茂的話說得大家都哄然大笑起來。余得水一聽臉漲紅了,結結巴巴說:“老茂叔,我知道我以前抓蛇捉青蛙讓人討厭,可這次我說的是真的!大家就聽我一次吧!”

  老茂看他不太像開玩笑,心想這小子去打工幾年,說不定長了見識,這螃蟹真吃不得呢!便對鄉親們說:“大家都先別抓了,我先看看余得水去打工幾年,是不是真長了見識!”聽老茂這話,大家都停下了手。老茂隨後就在村邊架起鍋來,點火煮了一隻螃蟹,不一會兒蟹香四溢,老茂撈起那蟹,扔給在身邊轉悠的狗吃。那狗流着口水三兩下把螃蟹吃了個精光。

  鄉親們都笑了,議論紛紛。一個說:“余得水,你不是說這螃蟹吃不得嗎?這狗吃了,什麼事也沒有啊!”一個說:“什麼吃不得,照我看,是太好吃了,余得水想騙我們,等我們不抓,他自己抓了吃個夠呢!”

  余得水面紅耳赤,好久才憋出一句話:“狗吃得,人就吃得?狗吃屎什麼事沒有,人敢吃嗎?”余得水這話說完,大家聽了都扔下螃蟹,冷着臉問余得水什麼意思,老五甚至擼起了袖子,對余得水說:“好傢夥,你小子去打幾年工,回來就看不起我們了?拿我們跟狗比了啊!我倒要看看,你嘴巴厲害還是我拳頭厲害!”余得水一看慌得兩腿直打顫,連聲道歉:“對不起對不起!我說錯了,可是人跟動物確實不一樣,貓吃生的東西不得病,但人吃生東西會得病,同樣的道理,狗吃得的東西人也不一定吃得啊!大家靜下心想想,是不是這麼個理啊?”

  老茂一聽這話說得也還在理,便說:“那你怎麼證明,你說的這話是正確的?”余得水兩眼滴溜溜轉了一下,抓起一隻螃蟹,對大家一揮手,說:“好吧!跟我來!我證明給大家看!”

  大家跟着余得水回到他家,余得水把背包拿到房間里放好,出來就煮螃蟹,一邊煮一邊對大家說,這螃蟹吃得少會讓人頭昏想睡,如果吃得多,說不定會死人。說著話兒這蟹熟了,余得水端起盛螃蟹的碗,視死如歸般地對大家說:“我吃了!”說著就吃了下去。

  余得水剛吃完,手中的碗就“叭”地掉在地上摔成八瓣。余得水額頭上汗水涔涔,臉色青灰,捂着肚子直叫:“完了完了!這下完了!”

  大家看真出了事,七手八腳把余得水抬到村衛生所,一番洗胃吊針,余得水總算恢復了正常。余得水連聲感謝大家救了他,隨後滿面笑容地說道:“怎麼樣?這螃蟹吃不得,我沒說錯吧!”大家看他得意洋洋的樣子,雖然有點兒不高興,但這螃蟹真的吃不得,只得把到手的螃蟹都放了,螃蟹們得了自由,又張牙舞爪地朝山坡上爬去。

  幾天之後,余得水跟一個陌生人在村裡跑前跑后,勸說大家把村裡最大的水庫承包給那個陌生人養螃蟹,又鼓動大家一起養殖,連片開發,共同致富。而那個陌生人正是那天跟余得水一起來的陌生人。大家都不相信這樣一個瘦不拉嘰的人是老闆,結果那陌生人從口袋裡抽出一紮百元大鈔,往大家面前一甩,說這是讓大家挖池塘養螃蟹的錢,蟹苗也一律免費提供,等螃蟹養成熟了再按價計入成本,不信的可以先拿去用。村裡人這才相信了。

  那陌生人姓鄧。鄧老闆接着跟村民們定下有關養蟹的規定,比如不能喂飼料;蟹池要定時換清新的山泉水;嚴禁農藥以及洗衣等生活髒水流進蟹池,等等。

  這些規定村裡人都願意遵守,只是有一點讓大家鬧不明白,因為鄧老闆要大家養的蟹正是那天差點兒要了余得水命的那種螃蟹。村裡人問這些螃蟹既然吃不得,還養來幹什麼,鄧老闆不說,余得水把鼻孔翹到天上,得意洋洋地說:“等秋風起,蟹兒肥,到時大家就知道了。”

  轉眼秋天到了,鄧老闆開始把蟹收上來,一車一車地往廣東送。余得水這才煮了一鍋螃蟹,吆喝着要大家來嘗鮮。大家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不敢下筷,余得水咬了一口蟹獒,有滋有味地嚼,說:“天下哪有吃不得的螃蟹?我還沒見過吃不得的螃蟹!”

  大家連忙問怎麼回事,余得水這才說:“其實那天那群螃蟹是鄧老闆故意放的!這種螃蟹有遷徙的習性,每到產卵期,就會不由自主地往高處爬,加上那對獒特別厲害,常常連網也攔不住。我們清水鎮水質好,鄧老闆想養殖環保型的綠色螃蟹,才來到我們這裡。他在別的地方也養過,可因為螃蟹的這種習性,一上岸就被人撿去,結果好幾次都沒賺錢。那天我對他說我們清水鎮的人跟別處不一樣,不吃螃蟹,他就來了,先在鎮上轉了幾天,發現我們這裡並不像我所說的那樣不吃螃蟹,他很失望,可對我們這裡的好條件又捨不得,那天就從別的養殖場運來幾十公斤待產的蟹,早上天還沒亮時偷放在我們村口,想看看有幾隻螃蟹能夠穿過我們村中的公路,爬到村后的山坡!後來我見大家猛捉螃蟹,想說真話又怕大家不信,或者信了也照捉,就乾脆說這蟹吃不得,好在大家最後都信了!”

  大家一聽還是不明白,說你那天不是差點兒丟了小命嗎?余得水又掰下一隻蟹獒,說:“那是我放了葯。以前我捉蛇時自己配的,這葯能暈蛇,也能暈人,本來我想放得少一些,讓自己暈一下就行了,哪裡想到好久不捉蛇,手生了,放多了葯,差點丟了小命!”

  大家一聽都鬨笑起來。鄧老闆也笑了。其實那天他並不僅僅是想測試秀溪村的人們是不是喜歡吃“野生動物”,更主要的想看看余得水有沒有能耐,沒想到這傢伙還挺機靈的,所以當天就決定在這裡投資了。

您正在瀏覽: 這蟹吃不得
網友評論
這蟹吃不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