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說起老葛,縣民政局百來號里的人都知道,老葛一生挺坎坷的,四十好幾的人才娶上媳婦。這麼大把年紀了,沒走過什麼大運。人們常說,苦盡甘來。老葛說,這話中聽,咱個兒在機關里混了幾十年,總算是弄了個主任科員安全降落。

  老葛想想自已在機關里幹了大半輩子,70年代的大學畢業生,從一個普通的辦事員到主任科員,這一生運氣也算走到盡頭了。這年又碰上國家公務員工資改革,這一改,讓老葛確實感到自已很“陽光”了一回。工資沒增加倒是減少,原有物貼、醫貼、書報貼等各種帶貼字的全都“英勇就義”了。就像樹上霜凍的果子爛在地里一樣。他一咬牙,乾脆提前退休。

  這人一閑下來,還真不知做什麼好,老葛把自已關在家裡冥思苦想,也想不出該做點啥事?好在老伴一提醒,他是茅塞頓開。在家寫寫東西吧,自已年輕時也喜歡抄抄寫寫,再說這年頭自由撰稿人不比咱吃“皇糧”的差。聽說人家一長篇稿子發出來,少說也有個千把塊吧。一個月要是能上幾個大篇目……如果就靠這“陽光”后的工資,那不還得過這清湯寡水的日子。

  老葛想到這,心裡是美滋滋的。他一向是說干就干,跑到城裡的舊貨市裡掏了半天,總算以1000元的價格裝備了一下自已:14英寸的顯示器,聯想PIII933型主機,外加一個別人用了兩年的U盤。這就是老葛的全部硬件。這老葛啊還真行,畢竟過去在民政部門幹了這麼多年,電腦上“噼噼叭叭”敲字倒是輕車熟路的。

  幾天下來,一篇小說稿子像烘箱里的麵包,新鮮出爐。他得意地對老伴說:“孩子他媽,過來看一下我的原創。”老伴沒讀過幾年書,看了半天,與報紙上的鉛字沒什麼兩樣,嘴上是“好”字不離口。這下子把老葛樂得屁顛屁顛的,這可是咱的處女作,而且是第一篇原創。他還特意打印了幾份,電腦里C盤和U盤還各備存一份。這稿子算是完成,總不能放在這電腦里,得發表出去,讓更多的讀者能讀到自已的作品。這老葛還真費了不少精力,在城裡各大報刊零售點買回一大堆小說類的雜誌。精選了幾家發行量比較大的刊物作為投稿對象,稿子按刊物上的電子郵件地址順利發出去。沒幾天,編輯部就有回復。老葛是迫不急待地打開電子郵箱,一看:謝謝你的來稿,你的稿件本刊不擬採用,另外吧。希望有新作。

  老葛一下子像七月天落進了冰洞里,從上冷到下,接連幾天沒精打采,精神恍忽。可把老伴急壞了,以為老葛得了什麼不明疾病。四處求醫問葯,也無濟於事。其實,這病老葛自已心理最清楚。

  終於有一天老葛把自已的心事告訴老伴,老伴明白了,這是人們常說的心病。這世上最難治的就是心病。俗話說“心病還得心來治。”老伴好言相勸,雖說書讀得不多,但持之以恆的道理還是懂得。“老葛啊!這寫稿子就像是俺在家裡種的果樹一樣,有大有小,有熟的也有生的。哪能個個都那個樣。”老伴說。老葛聽了笑:“還是老伴知理,好,咱就聽你的。”老伴又接著說:“莊稼年年種,終有收穫時。”老葛聽了點點頭:“有道理。”

  接下來,老葛寫稿的幹勁不但沒減,反而更加來勁,原來一個月下來也就磨出一篇稿子,現在是兩周一篇,半年下來。寫了十來篇小說稿子,全都發出去了。只有幾篇編輯部回復,結果同第一篇一樣。其餘的稿子如泥牛入海,好在老葛也想通了。人家編輯忙啊,哪有這麼時間每篇必復。

  不知不覺中,老葛退休在家有一年光景了。寫的稿子也有上百篇了,他是越寫越精,精的是他看準了現在的讀者喜歡讀什麼,寫作水平自然是水漲船高。

  終於,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樣打開電子郵箱,竟意外地收到了一家雜誌社編輯肯定和讚賞的來稿回復:你的稿子我刊將採用,請留下詳細聯繫方式,以便支付稿費。老葛笑了:原來這就是收穫啊。

  從此,老葛是樂在心裡,喜在臉上。老伴見到老葛的氣色一天比一天好,也是興奮不已。平時里常做些蓮子荷葉蛋,給老葛補補身子。在老葛的心裡,退休在家寫稿子比在外面打麻將強多了,至於這稿費嘛,錢財是身外之物。現在看來可有可無,關健是寫作能找到人生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收穫
網友評論
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