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藝術?算了吧,只要有愛

藝術?算了吧,只要有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藝術?算了吧,只要有愛 標籤:798藝術區

  “愛着的人和不愛的人是完全不同的,愛情就像一盞點亮的燈,他讓人對整個世界的看法變得美好起來!”

  “親愛的提奧啊!你不知道我有多麼愛她,我寧願放棄我的繪畫,只要她願意和我一起生活。”——梵高

  梵高的第一次戀愛是和他的一個表姐。但那時她已經結婚,並有了一個孩子。所以梵高一直壓抑着這份沉重的感情。直到表姐的丈夫以外死亡。他覺得她應該也從死去的丈夫的陰影里走了出來,應該能接受他的愛了。可事實恰相反,他被拒絕了。他的表姐曾經鄭重地警告過他,說她永遠也不會嫁給他的,讓他死了這份心!不是因為她太冷酷,相反,她同樣是個充滿愛心的女人,只是因為她愛的不是梵高,是她死去的丈夫。

  當他再一次去找他的表姐時候,與其說是做最後的努力,不如說是他只想要見她最後一面。可她深知梵高的脾性,不敢再招惹他。只能躲得遠遠的。她就在裡屋!梵高試圖說明自己的來意,他的深情感動了表姐的父母們,但他們還是拒絕讓梵高見她。最後,他把一隻手放在燃燒的蠟燭上,說如果她不出來見他,他就一直讓這樣下去。最後,他們說他簡直瘋了,吧他趕了出來,並說他可以在找到一個比表姐更合適的人。

  梵高就這樣徹底告別了第一次失敗的愛情。這給他的打擊是巨大的,後來他又和一個女人生活過了一段時間,那個女人生來孩子卻被拋棄街頭,如果不是梵高她估計要餓死在街上。他坦言他根本不愛這個女人,但他卻需要她,需要她做他的模特,也需要她的身體。他寫信給弟弟提奧說自己不能沒有女人。但一向慷慨資助的提奧也對梵高的這件事略有微詞。最後,那個女人也離開了梵高。原因是她反對他把弟弟寄來的錢都用在毫無用途的繪畫上。她只關心她和孩子的肚子。梵高沒有怪她,臨走時候還給了她一點錢。

  幾年以後,他又喜歡上了一個房東家的女兒,那個漂亮的姑娘也挺喜歡這個不得志的畫家的才華。但如他所料,她根本沒打算在欣賞他的才華之外有什麼更進一步的感情。因為她一眼就能看出來那時的梵高的精神已經處於崩潰的邊緣。女人,他們永遠也不會喜歡上一個不懂生活的人的。有的研究梵高的人說關於那個割耳朵事件,其實不是真實的,是後來他的傳記作家和電影編劇加上去的。割掉梵高耳朵的是高更,因為梵高發病的時候拿槍要殺死高更。於是,身體更強壯的高更在他耳朵上割了一刀,也不是完全割掉。但似乎人們更願意相信那個更為悲情的說法。說是一個妓女因為嫌他骯髒貧苦說要他的一隻耳朵才答應接待他。總之,他的那個頭纏着繃帶的自畫像已經成為一個藝術家象徵性的符號。

  如果不是弟弟的關愛,也許他早已經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在他寫給弟弟的可以編輯成一本厚厚的書的信里,他不只一次地表達對弟弟的最真摯的感激之情。他很少提到他的父親——一個一直反對他從事藝術暴躁的牧師。但他父親死後,他還是去教堂緬懷了一番。他怎麼能不愛自己的家那?只是他不善於表達而已。

  最後的時刻,他一無所有,疾病纏身。躲在野外用槍射向了自己的心臟,但沒有立刻死去。弟弟趕來過來,淚流滿面地握着他的手,他最後說他他連這麼一點事情都做不好。他指的是自殺也沒有立刻死去。兩天後,他說他想回家。便閉上了雙眼。不久,提奧也離開了人世,人們對此有很多的猜測。有人說提奧的身上也有很嚴重的精神疾病。不管怎麼說,他們像兩生花一樣,不能只有一個生存下去。

  死後他們的葬在了一起。提奧的妻子把提奧保存完好的信件交給了出版社。梵高才漸漸被人熟知被人尊為一個天才的畫家。可死後的成功又有什麼意義。在他的畫前我總是忍不住地想起他的那句話:你不知道我有多麼愛她,我寧願放棄我的繪畫,只要她願意和我一起生活。

  一切都已經晚了!

  藝術?有什麼用?不過給人虛幻的安慰罷了。梵高安慰了許多不得志的藝術家,可誰來安慰他那?

您正在瀏覽: 藝術?算了吧,只要有愛
網友評論
藝術?算了吧,只要有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