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一)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軟件學院 鄒思聰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一直以來,對“黑客”這個詞總是充滿了神秘的想象,研究生的第一個學期學習了《信息安全》這門課以後,對“黑客”的工作自以為算是有了一些初步的認識,懷着這樣的心情,閱讀了《黑客與畫家》這本書,本以為會了解到更多的我所以為的“黑客”的工作,卻沒想到,這本書帶給我的不僅僅是對已深深印在腦海中的概念的推倒重建,更多的是引發我對很多以前從沒想過的問題的全新思考,這些思考帶給我不一樣的新的視角去看待其他事情,我想這就是閱讀的意義所在吧。

  首先,這本書絕不是你看到書名所能想象的那樣,如果你對這塊領域不那麼熟悉的話。黑客,畫家,看似兩個毫無關聯的職業,怎麼能放在一起呢?然而,這正是該書的作者,他是黑客,也是畫家,他是程序員,更是一名藝術家。書中,作者結合他的經歷探討了很多不同的問題,例如:怎樣打破常規?怎樣創業才會成功?如果你的想法是社會不能容忍的,該怎麼辦?為什麼互聯網軟件是微軟誕生后最大的機會?如何創造財富?怎樣做出優秀的東西?一百年後,人類怎樣編程?等等。總之,作者想要傳達的是新的思想,來幫助讀者理解我們所處的這個計算機時代,他的這些闡述,也的確帶給我很多的啟發。

  初讀本書,我就在腦海里對“黑客”這個概念作了重新定義,不像大多數人所認為的那樣,“黑客”是利用自己的技術入侵他人計算機並帶來一些危害的人,在計算機世界里,黑客指的是專家級的程序員,根據理查德。斯托爾曼的說法,黑客行為具備三個特點:好玩、高智商、探索精神。真正的黑客致力於改變世界,讓世界運轉得更好,而不是犯罪或危害他人。

  基於這樣的理解,作者在書的第一章討論了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書獃子不受歡迎?這裡的書獃子,恰恰很可能就是一名未來的黑客,因為作者發現,“書獃子”與“高智商”有強烈的正相關關係,他們不會將注意力放在諸如穿衣打扮、開晚會上面,他們的腦子裡想着別的事情,例如讀書或觀察世界上,他們從小就在琢磨如何變得更聰明,並打心底里追求這個,至於受不受歡迎,已經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之內了,所以,在學校里書獃子也許會被大家歧視或欺負,但是離開學校以後,真實的世界卻能友好的地對待他們,因為真實世界的龐大規模使得你做的每件事都能產生真正意義上的效果,發現正確的答案就開始變得重要了,而這恰恰是書獃子的優勢所在。

  黑客與畫家的共同之處在於他們都是創作者,與作曲家、建築師、作家一樣,他們都在試圖創作出優秀的作品,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他們都能稱作為藝術家,創作過程中,他們可能會發現一些新技術,但本質上,他們並不是在做研究。黑客與畫家有很多共同之處,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不能指望一開始就有完美的設計規格,要編寫一個程序,你把問題想清楚的時間點,應該是在編寫代碼的同時,而不是之前。因為這終究是一項實踐性的工作,需要不斷的練習和探索,甚至很多的失敗,才能找到一個相對正確的答案,而這個答案在不久的將來很有可能要再次修改甚至推倒。很多同學說自己編程能力不強,排除不感興趣和懶惰的情況,總有人認為自己要把某門語言掌握到滾瓜爛熟才開始寫代碼,這是最錯誤的行為,你應該從嘗試去解決一個小問題開始,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不斷補充新的知識,產生新的想法,就像書中說的,“編程語言是用來幫助思考程序的,而不是用來表達你已經想好的程序”。

  程序員就像是手工藝人,他們創造人們需要的東西,也即財富,想要創造財富,就要做出優秀的軟件,而實現最好的方法就是創業。作者結合自己創辦viaweb的經歷,探討了一些創業的必備要素。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你必須了解用戶的需求。就像桌面軟件時代的過去,大多數的用戶並不需要成為系統管理員,很多時候他們所需要的設備就只要有屏幕、瀏覽器、無線網卡就夠了,互聯網軟件的誕生正好滿足了這些需求,它們更加方便、易操作甚至更強大,同時數據會更安全,更重要的是,通過研究用戶的行為,能及時的優化軟件並馬上得到反饋,帶來更好用戶體驗的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用戶數量,而這恰是決定一款軟件成功與否的標誌。創業的初始必然是艱辛的,同時壓力也會很大,但小團隊創業的優勢是每個人的貢獻是可測量的,在這種情況下,與其他願意更努力工作的人一起組成一個團隊,互相產生激勵作用,從而共同謀取更高的回報,這遠遠好過加入大公司而將自己的工作與平庸之輩的工作平均化。這也是創業公司的意義所在。就如喬布斯曾經說過,創業的成敗取決於最早加入公司的那十個人。

  要做出優秀的軟件,就要有好的設計,對於很多學科來說,優秀設計的原則是共通的。例如,好的設計是簡單的設計,當你被迫把東西做得很簡單是,你就被迫直接面對真正的問題,也即設計的核心目的,做到這個,你就能以簡潔又直接的方式滿足用戶的需求。又如,好的設計是啟發性的設計,在軟件行業中這意味着,你應該為用戶提供一些基本模塊,使得他們可以隨心所欲的自由組合,這往往更加引人入勝。

  書中,作者還談到了未來編程語言的發展方向,一種語言能否長期存在的最重要因素在於基本運算符,內核設計得越小、越乾淨,它的生命力就越頑強。對於黑客來說,他們需要簡練的語言,這種語言具有最高層次的抽象和互動性,而且很容易裝備,可以只用很少的代碼就解決常見的問題,不管是什麼程序,真正要寫的代碼幾乎都與你自己的特點設置有關,其他具有普遍性的問題都有現成的函數庫可以調用。然而,無論未來的編程語言發展如何,編程這項活動始終不會停止,它就像一種藝術創作,黑客就是藝術家,對於頂尖的黑客們來說,就像畫家中流傳的一句諺語,“畫作永遠沒有完工的一天,你只是不再畫下去而已”。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二)

  這本書,我讀了不下兩次,有些章節起碼讀了5到6次。讀過這本書才發現,我對“黑客”這個名詞的理解一直是錯誤的。因為身邊的媒體一直把“黑客”形容成犯罪分子,用電腦入侵別人的電腦,奪取信息或向別人的計算機植入病毒的人。這類入侵別人電腦的人有另外一個名詞cracker(入侵者)。

  黑客其實是一堆精通計算機技術的普通人。自由軟件基金會創始人Richard Stallman說:

  “出於興趣,解決某個難題,不管它是否有用,這就是黑客。(Playfully doing something   difficult,whether useful or not,that is hacking.)"

  直到今天,對黑客最佳的論述:

  1.使用計算機,不應受到任何限制,任何事情都應該親手嘗試一下。

  2.信息應該全部免費。

  3.不信任權威,提倡去中心化。

  4.判斷一個人應該看他的技術能力,而不是看其他標準。

  5.你可以用計算機創造美和藝術。

  6.計算機使生活更美好。

  《黑客與畫家》前面幾章主要講書獃子是如何成長,為什麼不受歡迎。書獃子都會遭受其他人的欺負等原因。在美國,為什麼書獃子不受歡迎。這個做了很詳細的解析。

  《黑客與畫家》這本書,最令我深刻的是深入地講解了”什麼才是財富“,黑客們創造了很多強大又免費的軟件,這些軟件就是財富,而不是錢包里的”RMB“。正因為紙幣的流通,財富的含義被模糊了,大家都以為紙幣就是財富,其實不是的。紙幣只是交換財富的手段罷了。所以我一直對一些僅僅從交易中獲利,而從不創造財富的職業完全不感興趣。比如一些職業,低價收入,高價賣出,賺取中間的價錢,這類職業我從來不感興趣。

  以前不懂得這些道理,卻意外進入自動化這個行業,我真是很幸運。因為在這個行業中,我可以感受到創造東西的樂趣。所謂造物的樂趣,真的很舒服。2013年,接觸C++/C語言后,我不甘心只了解軟件。對硬件也認真了解,因為我覺得要真正完全掌握計算機,必須精通硬件與軟件,只懂其中一樣是不可能做到”完全掌握計算機“這種境界的。我相信,現在這個世界上的黑客們,他們都是精通硬件與軟件的。

  期間我買了很多加算機方面的書,軟件,硬件之類。後來才發現,我現在用的PLC其實就是一個主機,所謂主機就是存儲器+CPU+輸入輸出接口的東西。當理解了主機的含義后,發現其實身邊周圍都是計算機。

  我終於發現自己生存的價值,就是要變成一名黑客,為社會創造財富。從小我就喜歡計算機,雖然以前一直用計算機來玩遊戲,而且一直玩弄windows系統。讀了《硅谷之火》我發現原來個人計算機的誕生,是黑客們為了玩遊戲而創造的,哈哈。

  對,我自己要成為一名黑客,我有這個信心,因為我才27歲,根據《10000小時天才理論》,我完全可以在35歲之前完成10000小時。我成為一名黑客,我想肯定可以將自動化弄得更好,創造更好的機器人去服務人類。我相信機器人會令我們的未來更加美好,計算機也使我們的未來更加美好。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三)

  在知乎上看到如何鍛煉人的邏輯思維能力,有人推薦了這本書,說是讓提問者好好看看作者Paul Graham文章的脈絡與構思。

  於是我帶着試一試的心態,下載了PDF電子版的來閱讀。如果還不錯的話我就買實體書來收藏。算上今天花了兩天時間,就當做是“讀完”了這本書吧。

  我給這本書4顆星。作者就是一個“黑客”,有創新力,不接受規則,對一切秘密好奇的哪一類黑客,而且他還是硅谷創業之父。從標題看,叫做黑客與畫家。很明顯,作者就是認為黑客與畫家是存在相似性的——都是創造性的工作。

  書的前面一部分介紹了黑客的成長與黑客是怎麼樣看待世界的。很有意思的是,作者從“書獃子”這個詞引入的。所謂書獃子,其實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更高的地方,對那些真正有用,真心喜歡的東西上。所以,他們完全沒有時間與精力去維持自己的社交圈,不是他們不想,而是不能。如果去維持,他們會陷入一種自我的矛盾之中,而且也不可能去維持,往前走了就很難回頭。之前,在看美國電影或者美劇的時候就很好奇,為什麼學校里那些具有社交魅力的人和那些所謂的“書獃子”分界會那麼明顯,而且為什麼前者老是要欺負後者。作者把學校比作封閉的監獄,把孩子關在裡面,正常的生活不出大事兒就ok。可是孩子們需要找娛樂活動啊!“書獃子”有自己的重心放在探索其他事物上,可是那些維持自己社交魅力的人要怎麼做呢?於是他們找到了一個共同的敵人——“書獃子”,打擊他們不僅可以當做自己的娛樂 ,也可以展示自己的魅力,更可以和別人一起站隊。

  接着一部分說了那些“不能說的話”。如果你的想法是社會無法容忍的,你怎麼辦?是學布魯諾還是學伽利略?作者告訴我們,要選擇合適的時機在恰當的地方說。第二,看那些“異端邪說”是不是“不能說的話”要看社會給它們貼的標籤。

  至於為什麼要找出那些“不能說的話”,因為這是很好的腦力訓練。

  接着,Graham解釋了黑客怎麼樣做出自己的成果,這些成果又是怎樣對全世界產生了影響。其中最重要的是第六章:如何創造財富——致富最好的方法就是為社會創造財富。創造財富最好的方法就是創業。然後尋找被收購的計劃,然後繼續創業,又收購。本章,作者提出最重要的一個觀點就是“財富不是錢”錢只是交易的一種中介。結合《窮爸爸,富爸爸》書中提到的,大家工作千萬不要為了錢而工作,要為了財富而工作。因為財富包含的東西比錢廣泛多了。“20%的人掌握了世界上80%的財富”這句話是錯的嗎?作者認為是錯誤的,因為財富整體是一個不斷增長的東西。可是就算共贏,財富分配的比率也不會有太多變化。我覺得這句話是對的。不過,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那20%的一份子。

  後面幾章介紹了黑客的一些工具——編程語言和黑客的工作方法。這幾章我晃了一眼當做讀完了。因為對於我來說,這本書到第六章就已經接受了。後面的東西於我現在是沒有什麼用的。就算如此,這本書依然很不錯,啊對了,還真沒學到怎麼鍛煉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Paul看待世界的觀點值得注意。

您正在瀏覽: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網友評論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