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一味心藥

一味心藥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錢理專從中醫學院畢業進了一家醫院,因為收受紅包,被醫院辭退了,好不容易才在懸壺診所里找到了工作。懸壺診所是著名老中醫江大全開的。江大全家世代行醫,有許多極靈驗的祖傳秘方。而到江大全這一代,西醫早已進入中國,江大全本着懸壺濟世的祖訓,專心醫道,到他這一代,懸壺診所更是紅火得很。錢理專能在這裡謀個職位,本來應當滿足了。可是人心不足蛇吞象,錢理專看着排着長龍等交錢的病人隊伍,心裡便整天琢磨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弄個診所,日進斗金。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錢理專這些想法本來也沒有什麼錯,錯就錯在他的做法。錢理專自從進了江大全的診所,就時時留意處處留心,想找到江大全的祖傳秘方。

  這天是春末夏初,梅雨季節剛過,江大全看看艷陽高照,便要錢理專幫忙,把祖上留下的醫書拿出來翻曬。錢理專一聽心中暗喜,心想這不是尋找祖傳秘方的機會嗎?便使出吃奶的力氣,搬書曬書,幹得格外賣力。江家世代行醫,醫書裝了滿滿幾大紅木箱子。錢理專一邊搬書,一邊偷空翻看書籍尋找秘方,可忙活了大半天,還是沒發現什麼有價值的東西。錢理專正以為沒有什麼希望時,忽然發現牆角放着一個精緻的小紅木箱子,箱子上掛着一把老式的渾身綠銹的銅鎖,大概是因為太老舊,那鎖已經打開了。錢理專看看沒人,便趕緊把箱子打開,看到裡面放着一本線裝的手抄本,上面散放着幾枚常見的康熙通寶銅錢。錢理專心中一動,趕緊打開,只見第一頁上面寫着:民間有人,如身有傷,以天堂草敷之,則患處必腫痛,而身無熱,百葯皆不能消之。若遇此症,可取鉤頭草熬汁,熱敷患處,不日即消。注,此方因能害人,故不可輕易傳人,我江家後代行醫者切記切記。

  錢理專趕緊把方子記了下來,接下來又往後翻,可後面的那些秘方江大全早就告訴他了。錢理專於是合上書本,上鎖離開。

  錢理專沒想到日思夜想的祖傳秘方竟然是這麼個方子。天堂草和鉤頭草他是認得的,可這樣的方子能為自己帶來什麼好處呢?錢理專想了幾天,這天在街上偶然碰見陳老闆,回來后就一拍大腿,他想既然天堂草可以讓人傷處腫痛,除鉤頭草外百葯都不能消腫,假如設法在那幾個老闆的身上造出傷口,同時不知不覺地讓那傷處沾上天堂草的汁,然後等他們腫痛不堪時再出手,為他們消除腫痛,錢財不就滾滾而來了?!

  錢理專為自己的奇思妙想笑歪了嘴。第二天就把工作辭了,自己開了個診所,廣告燈箱上寫着巨大的鎦金大字:祖傳秘方,專醫無名腫毒!然後采來天堂草和鉤頭草,開始實施他的發財計劃。

  錢理專一共認識三個老闆,都是在醫院工作時認識的。第一個老闆姓黃。第二個老闆姓張,第三個老闆姓陳。那時候,黃老闆是看他自己的病,張老闆是帶他的二奶來看病,陳老闆則是帶他的母親來看病。

  這三個人一坐下來,都是先把給他們看過病的醫院數落了一通,然後說喉嚨痛,什麼先進的抗菌素抗病毒藥都吃過了,可就是不見好。錢理專看了,就讓他們每天定時去他家裡喝他熬的中藥湯,不過三四天,病全都好了。黃老闆從桌子底下遞給他一千元錢,說以後有什麼病就找他看了;張老闆把錢理專叫進廁所,塞給他二千元,說以後有什麼事隨時可以找他;當時喝得醉醺醺的陳老闆則當場把三千元放在診室桌上,說,你這樣有能力的醫生,醫院把你辭了的話,我請你做私人醫生。

  其實錢理專的醫術並沒有多麼高明。他只是看出他們的喉嚨痛都是由於細菌感染引起的,於是幫他們做了葯敏試驗,把敏感的幾元錢一瓶的紅霉素放進草藥湯里讓他們喝,這病自然就好了。那些求快的醫生懶得做葯敏試驗,一進來就打頭孢氨苄左旋氧氟沙星之類貴重的抗生素,卻不知這些葯因為濫用,早已耐葯,哪裡還能治好?

  錢理專拿着這幾千元錢笑得合不攏嘴,可接下來,醫院就把他辭了。陳老闆那時說的只是酒話,當然當不得真。錢理專那天碰上他之後,想想好好兒的工作被黃張陳三個老闆搞黃了,現在就從他們身上試驗。

  這天,錢理專精心化了裝,用綠茶瓶子裝了一瓶天堂草熬出來的汁,就來到陳老闆的辦公室,拿着開了蓋的藥水瓶,不時假裝喝一口,以談生意為名與陳老闆東拉西扯起來。不久陳老闆上衛生間,錢理專趕緊把一枚圖釘尖頭朝上放在陳老闆的坐位上,不一會兒陳老闆回來了,一坐下就蹦了起來,呀呀地叫。錢理專假裝關心地去看,把腳往桌腳上一鉤,自己先摔倒了,隨手就把葯汁往陳老闆的屁股上潑了過去。接下來,錢理專如法炮製,只兩天工夫,黃和張兩位老闆的屁股都上了天堂草的葯汁。

  錢理專隨後等了七八天,這才給三個老闆逐個打電話,說他現在下崗了,開了個診所,專醫無名腫毒。他們當老闆的認識人多,希望他們能幫忙介紹介紹。不用說,錢理專打電話的目的是提醒他們:他們屁股上的無名腫毒,他可以幫他們弄好。

  可出乎意外的是三個老闆都沒有一點高興勁,只說了句有病人我就幫你介紹之類的話,就把電話掛了。難道這秘方是假的?錢理專想到這裡突然一拍大腿:對啊!自己根本就沒試驗過,怎麼就知道這天堂草真有這樣的功能呢?

  錢理專閉着眼就朝自己屁股上扎了一針,又拿天堂草的汁塗了上去。沒想到當天晚上屁股上就腫起來了,而且體溫不升高,正應了秘方里說的“身無熱”,只是痛不可忍。錢理專大喜,天堂草真有這功能啊!錢理專齜牙咧嘴過了一天,才拿泡了鉤頭草藥汁的毛巾敷在屁股上,此時錢理專對這個秘方已深信不疑了,他樂滋滋地想:“看來這幾個老闆還是不相信我,你們熬吧,熬到你們沒法治的時候,再來找我,到時我再狠狠地敲你們一筆!”

  可第二天,他屁股上的腫痛沒像他預想的那樣消掉,他於是又加大葯汁的濃度,再敷,還是沒能消掉。自己打了抗菌消炎之類的針,也還是沒能消,去醫院各種化驗都做過,各種葯都試過,可就是查不出名堂也治不好,錢理專上躥下跳,心想這秘方是從江大全那裡出來的,看來還得回去給江大全看看。說不定他這秘方沒說全,所以自己才治不好。

  江大全看見錢理專灰頭土臉的樣子,問他怎麼了,錢理專說前幾天在山上採藥時被荊棘鉤傷了屁股,不知怎麼搞的什麼葯都弄不好。錢理專說著扒下褲子給江大全看腫處,江大全看了臉一沉,說:“小夥子啊!錢是好東西,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不能亂來啊!”江大全說到這裡,朝錢理專的屁股上打了一巴掌,說,“你還想騙我,告訴你!這幾天一連來了三個老闆,都是屁股腫痛治不好,我就知道你把那個秘方偷去了!可是,這秘方你能偷得到嗎?”江大全去裡間拿出一把鉤頭草和一個沙煲,繼續說:“你看看,我也用的是鉤頭草熬湯,可就能治好這腫痛!”江大全說著讓錢理專看沙煲里有什麼東西沒有。

  錢理專仔仔細細地看了幾分鐘,這沙煲里什麼也沒有,與一般的沙煲也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錢理專只覺耳長臉短無地自容,結結巴巴問:“師傅,是我不對!可我按這個秘方,用鉤頭草來敷,為什麼治不好呢?” 江大全又朝錢理專的屁股上打了一掌,答非所問:“小夥子,告訴你,一個人太想錢了,就算錢擺在你面前,你也看不到,這叫鬼迷心竅!本來如果你把心思用在專業上,你是可以做個好醫生的,沒想到你為了錢,什麼事都敢做!你知道那幾個老闆為什麼不去找你嗎?告訴你,你當年在草藥湯里放紅霉素那點小詭計,他們早就知道了!”

  江大全說完,當著錢理專的面熬了鉤頭草,給錢理專的屁股敷上了。果不其然,屁股上的腫痛當晚就消了大半,錢理專於是連夜來懸壺診所,再敷了一次,第二天腫痛全消。

  錢理專治好了這病,對江大全佩服之極,好說歹說,終於說動了江大全,重新回到懸壺診所上班。自此專心醫道,五年過去,醫術大長,德行日隆,便從懸壺診所里退了出來,自己開了個診所,沒幾年,經他手治癒的病人不計其數。他自己也名利雙收,有房有車了。

  不久江大全生了大病,奄奄一息,錢理專像親生兒子似地守在他的床前。臨終之時,江大全看錢理專欲言又止的樣子,知道他想說什麼,便叫家人拿出那個沙煲放在床邊,然後伸出顫巍巍的手,把那沙煲推落到地上,沙煲砰然破裂,錢理專看見那破裂的沙煲里滾出幾枚銅板,一下子恍然大悟:原來那本秘方上壓着的康熙通寶,其實就是那秘方中的一味葯,就是鉤頭草必須與銅板一起熬湯,才能治好這腫痛!師傅說人如果太想錢了,就算錢擺在眼前他也看不到,原來說的就是這道理啊!(責編:小薇)

您正在瀏覽: 一味心藥
網友評論
一味心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