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禪茶一味,妙蘊人生

禪茶一味,妙蘊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禪茶一味,妙蘊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曉月初掛,風清雲淡,獨坐古韻茶室中,一卷在手,清茶在杯,暗香涌動,如江南水蓮盪起的層層漣漪,將一份如茶的淡然,一圈圈的瀰漫於心間。於是,一切喧囂悄然遠遁,一切煩擾消逝無蹤,只餘一顆心如水澄澈、空明輕靈、物我兩忘,怡然自得。

  茶,一片片吸日月之精華,含山川之神韻的青翠,融水之潤、木之萃、土之靈、金之性、火之光,有着一種平心靜氣、清曠自若的淡泊,永遠保持着一種與世無爭的境界;禪,冥思、純厚、枯寂、洞徹,解茶之曠達隨心,釋茶之圓融自在,金木水火土乃茶之五性,茶與禪乃至真至拙至天然……禪茶一味,可讓人淡靜,清心,沉思,寡淡少欲,心生清涼之意;讓人心境如禪茶,澄澈空明,平和寧然。

  “鷓鴣碗面雲縈宇,兔褐甌心雪作泓,不待清風生兩腋,清風先向舌邊生。”古人品茶,築心齋一間,遠在浮世喧囂之外,有書千卷,茶一壺,靜品人間春秋。或閱讀,或沉思,淺斟啜飲,意在茶中,怡然忘我;或揮墨疾書,意興飛揚,一揮而就。之後,一盞茶,慢品細酌,回味無窮。

  品茗禪思,定心入慧。一品,可濾雜念,如雲出岫,如荷出水,潔凈而風雅。 二品,可清心,如月色琉璃,若平湖秋月,坦蕩而清澈。三品,可染靈性,如鳳凰涅槃,如破蛹蝶出,有曲徑通幽之感。

  茶可清心,淡淡的一絲香甜,柔柔的一縷清醇,暖暖的一份真情,能清自己心可得小成就,能清眾人心方成大圓滿。而那份幽香,那份清醇,那份淡雅,都在默默地品味之中,都在那“正,清,和,雅”的茶道中品悟人生的真諦。

  禪茶一味,妙蘊人生,淡泊寧靜,虛懷若谷。一壺茶,盛放的是一顆雲水禪心,是一種人生態度。品茶之味,悟茶之道,就是要用雅性去品,要用心靈去悟。“茶里乾坤大,壺中日月長”。手執一杯香茗,茶韻生香,融入靈性,一道茶煙,輕輕一嗅,便疏通了靈秀之身心,隱逸而恬淡,清寧而閑適……

您正在瀏覽: 禪茶一味,妙蘊人生
網友評論
禪茶一味,妙蘊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