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日頭照在山樑梁

日頭照在山樑梁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高中畢業后,張山虎到了小城的建築工地。張山虎來自偏遠山區,愛唱家鄉的“吼腔”,在工地幹活每天也要吼上幾嗓子:“嗨——日頭照在山樑梁,山樑樑上有羊羊;羊羊身上有毛毛,毛毛剪了墊床床……”他的吼腔雖然粗門大嗓,但在機聲隆隆的施工現場,倒也給民工們帶來了不少樂趣。

  這天收了工,承包工程的張工頭遞給張山虎一份宣傳海報,上面寫有7個大字:金嗓子男聲大賽。張工頭激將道:“張山虎,你平時喜歡唱吼腔,何不趁機亮亮相?”民工們也忽悠着讓他去試試。張山虎對參賽沒有信心,可又覺得新奇,就拿着海報,想到報名處看看再說。

  報名處圍了不少人,張山虎擠進去一打量,全是衣着鮮亮的帥哥;帥哥們瞥見滿是灰塵的民工也來湊熱鬧,都用驚奇的目光瞅着他,有人還發出了“嗤嗤”的嘲笑;張山虎見狀臉一紅,悄悄退了出來。就這樣灰頭土臉離開,張山虎走了幾步,似乎心有不甘,便站在院子里,用吼腔唱道:“嗨——有心參加大賽賽,我是民工無奈奈。”

  這一吼不要緊,報名處出來個中年男子,向張山虎招招手,喊道:“小夥子,請進來。”

  男子是大賽組委會的張主任。二人進了裡間,張主任問:“你是不是建築工地的張山虎?”張山虎這才知道,張主任和張工頭是好朋友,是張工頭告訴張主任,他平日里愛唱吼腔。

  張主任說,這次金嗓子男聲大賽,分為通俗、美聲和原生態三種唱法,來這裡的帥哥,報的大都是通俗或者美聲,原生態唱法也有人報,可一聽試唱,大多是裝腔作勢。張主任贊道:“剛才你的兩句原生態,原汁原味,真實地道;既純正自然,又豪放大氣。能不能再來兩段?”

  張山虎應了聲“能”,清清嗓子,唱起了他的拿手段子《我在樑上放羊羊》:“嗨——日頭照在山樑梁,山樑樑上有羊羊;羊羊身上有毛毛,毛毛剪了墊床床……”

  張主任連聲誇着“好好好”,讓張山虎再唱個具有現代氣息的,張山虎略一思索,唱道:“嗨——我家住在山樑梁,來到小城蓋房房;汗水流了一片片,房房蓋了一幢幢;看到房房新嶄嶄,心中豪情萬丈丈……”

  就這樣,張主任一錘定音,免了張山虎的報名費,讓他把兩首原生態歌曲熟悉熟悉,直接參加複賽;並且鼓勵張山虎,憑他的原生態實力,有希望進入最終的決賽。

  幾天後,張山虎輕鬆過了複賽關。他暗自思忖,明天就要參加單場決賽了,該買身像樣的衣服,要不,小城電視台現場直播,豈不是顯得太寒磣?第二天正好是發工資的日子,張山虎早早趕到工地財務室。

  財務室的人瞟了一眼張山虎,說道:“你的工資一分錢也沒有了。”張山虎一愣:“沒有了?怎麼沒有了?按照工程量,這個月我應得一千元呢!”對方小聲告訴張山虎,張工頭說他不務正業,一個出苦力的小民工,逞能參加金嗓子大賽,拉了工程的後腿。已經通知財務室,扣除當月工資一千元。財務人員還透露給張山虎一個信息:張工頭交代了,由於工程滯后,春節放假時,所有民工的工資,都不能足額發放。

  張山虎頓時大驚:不論參賽還是練習,我都是在業餘時間,怎麼會拉工程的後腿?退一步講,即便拉了,也不能把一個月的錢全扣了,更不能因此拖欠民工們的工資呀!當初是你張工頭激將我參賽的,現在又把我工資扣了個精光,張山虎越想越生氣,打算找張工頭理論。

  還沒抬腿,張山虎的手機響了,一聽,是張主任打來的:“晚上就要進行單場決賽,張山虎,準備得怎麼樣了?”“唉——”張山虎一聲嘆息,道出了原委,末了憤憤說道:“把我工資全扣了,還故意拖欠大夥的,張主任,我不會與張工頭善罷甘休的!”

  豈料,手機里卻“哈哈”笑道:“不就是一千元錢嘛,算了算了。”張主任安慰張山虎,這次金嗓子男聲大賽,即使終場決賽得個三等獎,也有一萬元獎金,如果為區區一千元影響了比賽,太不划算了。接着,又傳授機宜:“你是原生態唱法,穿着平時的民工裝,更符合演唱情調;不必買新衣服了,舊的洗乾淨就行。張山虎,機不可失喔!”儘管張山虎心有不平,但事已至此,也就按着張主任的說法,準備着如何決賽了。

  晚上,張山虎按時進了小城電視台直播廳。根據昨晚的抽籤,他是二號選手,第二個上場。化了妝,張山虎站在帷幕後面,拉開一角偷眼一瞥,台下觀眾黑壓壓一片;頭一次參加電視直播,心中不免“咚咚”亂跳。

  張山虎正在窺視台下,只聽得身後兩個帥哥在嘀咕,一個說:“如今的粉絲團也太貴了,雇一個粉絲捧場要收費50元。”另一個接道:“就是這行情。聽說今晚的比賽,一個姓張的工頭僱用了30個青年男女做粉絲團,給他的兒子捧場,花了1500元呢!”張山虎仔細瞅瞅台下,不由得大驚:單場決賽共9名選手,從坐的位置可以看出有8個粉絲團,也就是說,除了他,每個選手都有粉絲。想想自己是光桿一個,張山虎就有了打退堂鼓的念頭。

  猶豫間,張主任來了,把張山虎拉到一邊,話音吞吞吐吐:“想……想跟你商量個事情,希望……希望你能理解,更希望你能同意。”參賽的事情張主任費了不少心,張山虎連忙應承沒問題。

  張主任這才直言道:“張山虎,想讓你第一個登台。”張山虎不解:“我抽的是2號簽,為何要我第一個上場?”張主任告訴他,這次大賽,張工頭給了不少贊助。抽了1號簽的歌手不是別人,正是張工頭的兒子。張工頭打來電話,說第一個出場不利於發揮,提出給兒子的順序調換一下。調換誰呢?9個歌手中,只有張山虎是來自山區的民工,只能是他了。看出張山虎很不樂意,張主任的話中幾乎帶着哀求:“我是大賽的主要負責人,沒有別的辦法,只能讓你受點委屈啦……”

  “唉!當個民工,低人一等!”張山虎正在鬱悶,主持人走到台前,宣佈道:“金嗓子男聲大賽單場決賽就要開始啦!今天晚上,9位選手,每人將演唱不同風格的兩首歌。現在有請1號選手,他參賽的是原始原生態和現代原生態……”

  倉促間,張山虎拉拉衣角出了場,仰起頭來,神色茫然,吼起了原始原生態《我在樑上放羊羊》:“嗨——日頭照在山樑梁,山樑樑上有羊羊;羊羊身上有毛毛,毛毛剪了墊床床……”

  這次金嗓子男聲大賽,為了評分公正,宣布登台歌手時,只說序號,不報姓名。讓張山虎意想不到的是,他的歌聲剛剛開了頭,台下正中央位置的二三十個青年男女,紛紛站起身子,手舞彩棒,齊聲喝彩:“唱得好!1號選手唱得好……”

  想不到自己也有粉絲!張山虎興奮起來,放聲唱道:“墊了床床夜不冷,暖了爹爹和娘娘;爹爹娘娘興沖沖,誇我是個好郎郎……”

  一曲原始原生態唱罷,那幾十個捧場的粉絲又是一陣鼓掌叫好;台下的觀眾,也都跟着鼓起了掌。主持人接着宣布:“請欣賞1號選手的第二首歌,現代原生態《心中豪情萬丈丈》。”

  《心中豪情萬丈丈》原來的歌詞是:“嗨——我家住在山樑梁,來到小城蓋房房;汗水流了一片片,房房蓋了一幢幢;看到房房新嶄嶄,心中豪情萬丈丈……”

  然而,此刻站在舞台上,想起被張工頭剋扣的1000元錢,想起被調換的出場順序,想起工友們不能按時領到工資回家過年,興奮着的張山虎突然間覺得心中悲傷,他向台下深深鞠了一躬,黑着臉說道:“觀眾朋友,第二首歌曲的題目和歌詞,我要臨時改動一下,下面,我給大家演唱的現代原生態,不是《心中豪情萬丈丈》,而是《心中傷情萬丈丈》。”在觀眾的驚訝中,張山虎簡要說出了改動原因;當然,他沒有提到張工頭的名字。

  張山虎陰沉着臉,唱起了《心中傷情萬丈丈》:“嗨——我家住在山樑梁,來到小城蓋房房;汗水流了一片片,房房蓋了一幢幢;看到房房新嶄嶄,心中傷情萬丈丈……”

  台上的張山虎唱得投入,台下的粉絲捧場熱烈。“當個民工,低人一等”,參賽的遭遇閃電般飄忽在張山虎眼前,唱着唱着,聲音哽咽,熱淚順着臉頰流了下來……

  張山虎獲得了首場決賽原生態唱法第一名;張工頭的兒子由1號變成了2號,唱了兩首通俗歌曲,也得了頭名。兩個人都將進入終場決賽。

  張山虎一炮打響,張主任激動不已,幫着張山虎卸了妝,耳語道:“場外的觀眾不時打來熱線,說你的演唱最真實。走,我送你回工地,要給你個驚喜!”說得張山虎一個愣怔。

  二人出了演播廳,一個小青年攔住張山虎,獻上一束鮮花,祝賀道:“1號選手,恭喜恭喜!”張山虎接了鮮花,“謝謝”還沒出口,獻花人又說:“我們粉絲團的捧場費,該清了吧?”

  張山虎大為驚訝:我什麼時候雇粉絲團了?小青年提醒道:“昨天晚上抽籤不久,有個張先生找我聯繫粉絲團,要30個粉絲給1號捧場,每人50元,他已經預付了1000元;我們約定,剩餘的500元,演出結束後由1號選手,也就是你當場結賬。”說著拿出一張名片。名片是張工頭的,這讓張山虎更加納悶,連忙拿出手機,想要問個究竟。

  “不用了。”張主任一邊攔住張山虎,一邊替他付了500元捧場費。兩人坐在出租車上,張主任說出了來龍去脈:張工頭扣了張山虎1000元,並揚言拖欠工資,以及僱用粉絲團、更換出場順序,都是他們二人的計謀。

  “為什麼要這樣呢?”張山虎越聽越迷糊。張主任“呵呵”一笑:“不用這些激將法,你的原生態演唱效果,會那麼動情感人嗎?”張山虎想想,激將法確實起了作用,但是,他還有不明白的地方,追問道:“怎麼不早點告訴我?”張主任又是一笑:“早了也就不靈了。”

  張主任告訴張山虎,這也是他和張工頭的主意。張工頭是農民出身的承包商,他發現年關快要到了,但不少工地仍然隨意剋扣、拖欠民工工資,於是,就想藉著直播的首場決賽,引起小城百姓對此事的關注。從觀眾的熱線看出,目的終於達到了!張主任是搞聲樂的,懂得真情實感在演唱中的重要性;第二曲喜慶色彩的現代原生態唱法,張山虎即使不改變歌詞,唱腔也會是悲切的。這幾個激將法,不但張山虎蒙在鼓裡,張工頭的兒子是音樂科班出身,參賽時也不曉得真相……

  張主任這一解釋,張山虎恍然大悟;他緊緊握住張主任的雙手,說要趕緊見到張工頭,當面向他表示謝意。望着車窗外的闌珊燈火,張山虎心潮起伏,禁不住又唱起了吼腔:“嗨——日頭照在山樑梁……”

您正在瀏覽: 日頭照在山樑梁
網友評論
日頭照在山樑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