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競爭太激烈了

競爭太激烈了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競爭太激烈了 標籤:職位競爭

  眼看到年關了,李阿甲拼死拼活打了一年工,打算這幾天領了工錢回老家把媳婦娶進門,沒想到老闆一夜之間蒸發了,望着空蕩蕩的老闆辦公室,李阿甲和一幫天南地北打工的兄弟們傻眼了。一年的工錢打水漂了,現在連回家的路費都沒有了,在這舉目無親的城市,借也沒地方借呀!

  李阿甲本來想打個電話把自己被騙的情況告訴家裡,但撥通電話,聽着年邁父親沙啞而興奮的聲音后,他頓時落下了眼淚,說:“爹,和我娘保重身體啊,這個年我就不回去了,路費貴着呢,等我再掙一年錢,早早回去看望您,娶媳婦……”

  就這樣,一夜之間李阿甲淪落成了乞丐。他要討點兒錢熬過冬天,明年春天繼續打工,媳婦還等着往家裡娶呢。

  要說現在哪碗鱉食也不容易吃,如今的乞討本來就沒有多大的市場,不管是富人還是窮人,看見街頭巷尾的乞丐,大都熟視無睹,甚至“呸”地惡吐一口,揚長而去。即便運氣好遇見個有同情心的人,也不施捨給像李阿甲這樣四肢健全的人,而是施捨給那些蓬頭垢面、瘸腿少胳膊的乞丐。

  幾天下來李阿甲除了在垃圾箱里翻了些剩飯殘渣充饑外,一個鋼 沒討到。倒是離他不遠的一個下身癱瘓的殘疾人天天討個盆滿缽流,這個殘疾乞丐也真可憐,坐在一個小破木板滑車上,兩手扒着地,狗刨一樣在這條街上來迴轉着乞討,李阿甲看着都覺得心酸,想給他點兒錢。但此時自己也是窮光蛋呀,只有可憐的份了,好在好心人還是有的,這天傍晚李阿甲眼睜睜看見一個富態的老婆婆,一下子就往他的破碗里砸了一百塊大鈔!

  天,這乞討的比打工還賺錢啊,李阿甲吃驚不小,心裡默默地盤算:看這乞丐的樣子,乞齡至少在五年以上,那得賺多少錢啊。都是乞討的,應該同病相憐,何不向他乞討點兒路費回家算了,省得在這人不人鬼不鬼的,越活越絕望。

  這麼一想,李阿甲信心百倍地走到乞丐身邊,同情地說:“大哥,命真苦哇,怎麼把腿搞成這樣?”

  乞丐抬頭看了看李阿甲插在布兜的手,又看看眼前的碗,露出一臉可憐相說:“好心的大哥,可憐可憐給點小錢吧……”

  靠,我給錢?我現在給命倒是有一條,給錢我下地摳也摳不來啊。看着殘疾乞丐眼巴巴的眼神,李阿甲尷尬地說:“大哥,咱們是同行啊,我也是乞討的,被黑心老闆卷了工錢跑了,我家也回不去了,大哥你一年也收入不少吧?”

  李阿甲一說完,那乞丐立刻翻起白眼,說:“我遭這個罪一年也就掙個兩三萬,你總不會向我乞討吧。”

  “真叫你說著了大哥,”李阿甲賠着臉笑着說,“我想借你一百塊錢,買張車票回家。”

  “你小子是不是腦子灌水了?有跟乞丐借錢的嗎?”殘疾乞丐氣得亂哼哼,一邊狗刨着往前走,一邊罵罵咧咧,“跟乞丐借錢,真他媽千古奇聞!”

  乞丐前頭走了,李阿甲愣了半天,小聲嘟念道:“一個乞丐年純收入兩三萬,至少也算個中產階級了,怎麼還為富不仁!”嘴裡嘟念着,李阿甲不泄氣,緊追幾步趕上了乞丐,還沒等開口,那乞丐拿眼睛四下里瞅瞅,“嗖”地站起來,把破木板車往腋下一夾,扔了一句:“少來煩我,我收工了。”掉頭就走。

  李阿甲的眼珠子幾乎滾出來,獃獃地望着乞丐遠去的背影,原來這傢伙是個冒牌殘疾!

  不行,我要揭發他!半天回過神來,李阿甲幾個箭步衝出去,尾隨着乞丐來到了一個賓館的花壇里。只見那乞丐一臉得意,“撲通”一屁股坐下,把外面的破衣服一扒,竟露出一身便衣。

  真乞丐連一個鋼 討不着,原來都是這些傢伙把乞丐市場搞亂了!想起這幾天自己挨的白眼和羞辱,李阿甲氣得渾身亂顫。李阿甲跑進公話亭,拿出渾身的一元錢家當,通過114查到了電視台的熱線直播電話,把自己看到的一切向記者說了個透徹。

  天蒙蒙亮時,記者帶着微型攝像機來了,詳細證實了李阿甲的舉報后,找個隱蔽但能拍攝的地方蹲守起來。

  大約七點多,那乞丐出來了,賊眉鼠眼地四下看看,一晃身進了花壇里的冬青林后,記者在花壇對面的二層陽台上,把乞丐換衣服裝扮的過程全給拍了下來。

  “猛料啊,絕對真實的猛料啊!”記者眉飛色舞地關了攝像機,隨手從兜里摸出一百塊錢,塞進李阿甲手裡:“報料的五十元獎金我先替台里付你,另外五十元算我獎勵你的辛苦費!”

  “我,我不要,舉報這樣齷齪的事你們肯管就夠意思了,我怎麼還要你的錢?”真給錢,李阿甲竟不要了,連連擺手說,“別看我乞討了幾天狗屁鋼 沒討着一個,可我是貨真價實的乞丐啊!”

  “你也是乞丐?”記者把錢使勁塞進李阿甲的布兜里,吃驚地問。

  “不像嗎?要不是老闆卷了我一年的工錢跑了,弄得我回不了家,我也不會淪落為乞丐啊!”李阿甲說到這,突然問,“記者同志,那黑心老闆卷我們的工錢,這事你們管不管?”

  “我們媒體負責曝光,上面主管部門具體來管。”記者說,“你把這事說一下,我給你寫個報道,在報紙上登出來,保准管用。”

  李阿甲一聽,感動得嘴裡連連道謝,把事情經過說完了忽然又問:“聽說現在有個什麼《反不正當競爭法》,我想問一下,那個乞丐冒充癱瘓,把真乞丐的錢搶走了,算不算不正當競爭?”

  李阿甲話音剛落,記者當場給噎住了。

  “算了,”李阿甲拍拍身上的泥土,掏出那一百塊錢說,“這錢好歹是堂堂正正掙來的,買張車票回家去,這輩子說啥也不來這裡了!”

  “為啥?”記者不解地問。

  “還能為啥?這裡競爭太激烈了唄,俺死心塌地來這裡打工,結果錢沒拿到一分,討個路費又被假乞丐搶了生意,”李阿甲沒好氣地說,“天天被人算計,還不如俺回家算計俺那二畝三分地呢!”

您正在瀏覽: 競爭太激烈了
網友評論
競爭太激烈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