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羊兒在山坡上吃草

羊兒在山坡上吃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又夢見了我小時候放過的那隻羊。夢是斷斷續續的,情節不是很完整,像蒙太奇。

  一段時間,老是做夢,回到鄉下,回到童年。很溫馨,很美。

  這人哪,真是夠奇怪的。生活在鄉下的時候,拚命地想逃離。一旦離開了鄉下,又想起鄉下諸般的好來,無端生出思念。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麼,盲目得可笑。

  那隻羊是舅舅家當禮物送給我的,像小貓,雪白雪白,柔柔順順。天藍色的眼睛,大而明亮,純潔得像孩童的目光。我一見並喜歡上它。

  我老家那地方,是山地,有的是山。山連着山,起伏連綿,只是沒有樹木。樹木早年是有的,而且多,都被砍光了。禿禿的山上,亂石遍野,雜草叢生。可是,沒人放羊,不知是什麼原因。

  除了牛,父親不喜歡其它牲畜,包括豬。豬,是鄉下人的命根子,油鹽醬醋衣被鞋襪等需要花錢的都着落在豬身上。沒有豬,沒有肉,沒有油,那日子簡直沒法過。父親愛吃豬肉,卻無端地討厭豬;母親偏愛素食,卻把豬當做心肝寶貝。二老的思想行為,我至今仍無法完全理解。

  父親說“一家放羊,十家罵娘”。我頂嘴說:“又不要你放!”那天,父親心情好,他破例地沒有懲罰我頂嘴,只是嘆了口氣,沒再說什麼,算是默許。那年月,父親喜歡嘆氣,冷不丁長長地嘆一口氣,把人嚇一跳,讓人感到凄惶惶的。直到農村生活變好了,父親才不再冷不丁的喟然長嘆。

  我把羊和牛關在一起。牛見到羊,很好奇,伸出鼻子像是要親羊。羊怕生,咩咩地叫着躲開。

  每天早上,我都牽着羊,趕着牛,盡心地去放牧它們。牛黑,羊白;牛大,羊小。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徜徉在山坡的綠草間。那景象,現在想起來,真是如畫。

  羊很孤單,依傍我,依傍牛。牛有長者風,總是順着羊。還時不時伸出舌頭,舔舐羊。這時候,羊就一副乖孩子的模樣,顯得很享受。偶爾,牛抬頭仰首低鳴,羊也跟着咩咩地叫幾聲,一唱一和,山坡頓時就注入了生氣。

  羊雜食,人能吃的它愛吃,人不能吃的它也能吃。洋芋、紅苕,它也吃得津津有味。吃完了,就柔柔地盯着,輕輕地咩叫着,撒嬌一樣。

  莊稼成熟的時候,逞沒有人,我總是掰幾個隊上的苞谷,或者捋幾把黃豆,揣在荷包里,偷偷地給它吃。牛很羨慕,也眼巴巴地望着我。過意不去,我偶爾也讓牛分享。漸漸地,那羊吃滑了嘴,便盯上了我的荷包,時不時就把嘴伸進我的荷包。如果荷包里什麼也沒有,它就顯出失望的樣子,無精打采地走開,像是生氣的小孩子耍着小脾氣。

  羊長得快,很聰明。為了討我喜歡,我讓它直立,它就直立。直立時,它還能搖搖晃晃地走上幾步。冷不丁,它就把前腿搭在了我的肩上。沒大沒小的,它還挺得意。它的角長出來后,我經常和它比力氣。它低着頭,兩腿前屈,不肯後退。常常是我認輸,才算罷休。只一樣,它不讓我騎。一跨上去,它不是擺脫我的糾纏,就是躺在地上耍賴。

  後來,我又上學讀書了。每天上學時,我就把它和牛攆進一個叫朱家灣的地方。牛老了,一攆進朱家灣里,它就只顧默默地吃草。累了,就躺在草地上休息,從不亂跑。羊活潑,老是像小孩子一樣地攆路。不得已,我只好用繩子把它系在樹上。過了一段時間,它不攆路了,我也就不再用繩子束縛它,但我放學時,一聽到我的聲音,它便飛達達地老遠就跑來迎接我。那情形,像孩子依戀父母一樣。然後,尾隨着我,去喚老牛回家。

  羊長大的時候,我就離家到一個更遠的學校住讀。羊沒人照料,母親雖然捨不得,還是找人把它宰了。我知道后,雖然心裡難過,但我也明白,羊一長大,遲早也就是那麼一回事。我本來是不挑食的,也貪戀肉食,但母親為回家的我專門燉的羊肉,我卻一口都沒嘗。真的,我吃不下。而且,十好幾年,一見到羊肉,我就想起我的那隻羊,一點胃口都沒有。我一度不吃牛羊肉,讓很多人感到不解。再不久,牛也死了,是老死的。

  夢見那隻羊,醒了后,再也睡不着。電影《王二小》中的那句歌詞“羊兒在山坡上吃草”冷不丁地蹦了出來,小時候的許多事情,也像放電影一樣,很溫馨,很美麗。

您正在瀏覽: 羊兒在山坡上吃草
網友評論
羊兒在山坡上吃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