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最佳獎勵

最佳獎勵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大學畢業后,吉川順利地進了市公安分局當上了一名警察。

  一天在下班的路上,吉川救了一個女孩:一歹徒對女孩進行搶劫,由於反抗,女孩被刺傷了,眼看喪心病狂的歹徒一揮刀,再次向女孩刺去,吉川大喝一聲,撲上去和歹徒扭成一團。搏鬥中,歹徒的刀掉在了地上。同時,吉川的左臉頰狠狠地被一拳砸中,見打蒙了吉川,歹徒顧不上撿刀,轉身逃跑。吉川為了追歹徒,竟然忘記救倒在血泊中的女孩。

  結果,歹徒雖然落網,回局后吉川卻被局長訓了一頓。原因是女孩受了重傷,隨時都有性命之憂,而吉川卻沒顧她的死活。吉川心裡挺委屈:“女孩受傷了,有圍觀的人送她上醫院了,只是歹徒那樣凶,我不追,誰敢追?”

  第二天夜裡,吉川接到被救女孩的電話,她自稱叫梅詩,有事想見吉川。十分鐘后,吉川在醫院裡見到了梅詩。梅詩臉部多處受傷,纏滿紗布。從護士口裡得知,梅詩當時的情況相當危險,要是晚送醫院一步,後果不堪設想。吉川心中一顫:“局長批評得對呀,當時自己只顧追歹徒,為什麼就沒想到受害者的危險呢?”臉上一陣發燒,說了幾句安慰的話,轉身準備離開。

  梅詩輕聲說:“等等……”從枕頭下掏出了一張銀行卡,解釋說:“上面有5000元錢是給你的見義勇為獎金,考慮到交到局裡轉給你不好,所以我就親自交給你。”

  吉川愣住了:“我的媽哎,還見義勇為呢,當時我只顧逞能,害得你命都差點丟了。這錢,我有臉收嗎?再說了,我是堂堂的公安幹警啊,伸張正義是我的本職。” 吉川一擺手,說了聲謝謝,頭也沒回地走出了病室。

  讓吉川想不通的是,那以後的幾天里,局長處處給他“小鞋”穿,弄得吉川怪窩火的。一次,西城區發生了搶劫殺人案,局裡接到報警電話,立即調配幹警開始圍捕行動。沒想到局長從列隊里點了吉川的名,命令吉川在局裡待命。吉川剛想反對,局長把臉一沉,說:“這是命令!杜吉川同志,請你配合!”

  吉川嘴裡答應着,只是心裡不服。在警校,吉川成績優越,擒拿格鬥,跑步射擊,樣樣都是強項,按理說,在這種緊要關頭,該派吉川去執行任務才是。

  當夜,三名歹徒歸案,為此,局長開了慶功會。會上,參加這次行動的同事們個個都戴上了獎章,局長還一一點名,並給予鼓勵。吉川怔怔地坐在會議室里,心裡怪不是滋味。局長話鋒一轉,拉着臉對吉川說:“小杜,你也不要鬧情緒。誰讓你上次犯了錯誤嘛。好了,現在我當著大家的面批你三天的假。”

  坐在局長旁的大劉明知故問:“請假做什麼呀?”

  大劉怪怪的表情和語調把局長逗樂了:“能做什麼呀,去相親唄。聽好了,小杜同志,如果你這次相親成功,我就給你記一次‘最佳相親獎’!”

  局長話音剛落,會議室里笑翻了,羞得吉川半天也抬不起頭來。原來在前天晚上,吉川收到了母親的電話,說在家物色了一個叫小莉的對象,要他立即回家相親,還說連結婚戒指都已買好了。這事讓大劉偷聽到,他大嗓門一嚷,鬧得大夥全知道了。

  當時吉川正鬧情緒,再說那段時間忙工作,已有近兩個月沒回家了,見局長主動批假,自然是一百個樂意了。

  次日一大早,吉川騎摩托上路了。剛出城,後面一輛摩托超了上來,上面是一對年輕男女,女孩戴一副墨鏡,穿着很時髦,男的西裝筆挺,風度翩翩。超了吉川后,車上的男人一偏車頭,硬生生地把吉川逼上了一邊的岔道上:“哥們,車技不錯啊!停下來,咱們在這塊空地上比比?”

  誰知等吉川停下車時,兩人卻下車牽着手跑到不遠處的湖邊去了。突然之間,兩人也不知是為了什麼事吵了起來,男的一甩手就給了女孩一巴掌。女孩放聲大哭:“我敢打我,我……我死給你看!”“撲通”一聲扎進了湖裡。

  看着那男的一臉悠閑地並不急着跳水救人,吉川又驚又怒,衝上前去顧不得脫衣服,一頭扎進湖裡。吉川水性並不好,在水裡折騰了一會,正暈暈乎乎間,一看,這又算是什麼破事嘛,女孩已經游上岸啦。女孩上岸后,捂着臉跌撞地跑進了樹林。

  讓吉川更犯暈的是,那男的並沒去追女孩,等着吉川上岸來,突然一伸手,友好地說:“謝謝你剛才下水救我女朋友……”

  “你這人有病啊!”吉川掉頭就走。

  等吉川回到家時,已經是下午兩點了。一進家門,吉川的臉“刷”地一下紅了,原來站在母親身旁那個一臉微笑的女孩,竟然是吉川大學時的校友!吉川和她同校不同級,她小吉川一屆。認識她,是在一次校園聯歡晚會上,當時,她唱了一首校園歌曲,甜美的嗓音給吉川留下了極深的印象。奇怪,她怎麼會在自己家裡?吉川想。

  “你好,跳水英雄!”女孩微笑着向吉川伸出了手。

  見兩人在握手,母親在一旁偷笑,到廚房裡忙事去了。

  女孩接過話茬,自我介紹說:“我小名叫小莉。”說著,她狡猾地一笑:“學名嘛,你早就知道了,梅詩就是我。”

  “你就是梅詩?”那一刻,吉川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徹底怔住了:“天,世上真有這麼巧的事?”

  梅詩嫣然一笑:“現在是該說出真相的時候了。事實上,我早在讀書時就認識你了,我還一直以為你不認識我這個校友呢。你一定奇怪我會在這裡吧?伯母和我老爸是老同學啊,我老爸誇你這個人不錯,所以就把我介紹給伯母啦。這次讓你回來,其實是我老爸和伯母兩人的主意。”

  那一刻,吉川幸福得快暈倒了:“你老爸是……?”

  “梅正國呀。”

  天,梅正國不正是自己的局長嗎?吉川傻了眼,做夢也沒想到,梅詩竟然是局長的女兒!更沒想到的是,這些日子來給自己“小鞋”穿的局長,還會把女兒介紹他做女朋友。

  梅詩彷彿看透了吉川的心思,嘻嘻一笑:“你在我老爸面前鬧情緒的事,他全告訴我啦。傻瓜,他是聽我的‘命令’才這樣做的,我讓他好好‘保護’你,在你回家相親之前,不可以有半點閃失。”

  吉川暈暈乎乎地搔頭傻笑,心想:那剛才跳水救人的事梅詩怎麼會知道呢?

  直到後來吉川才知道,原來那對男女是她的好朋友,都是演員,最近在拍一部連續劇,兩人為了加強演技,最近常在湖邊演習。得知梅詩愛上吉川的事後,就在中途截住吉川,上演一次跳湖戲,一來想拿吉川逗樂開涮,二來想試探吉川是不是真的像梅詩所說的那樣,既不貪財,還是個見義勇為的好公安。

  梅詩幸福地告訴吉川說:“恭喜你,除我老爸外,我的兩位好友也雙雙給你打了滿分呢。”

  吉川笑着說:“那你給我的評分呢?”

  梅詩在吉川肩膀上輕輕擂了一拳:“這還用得着說嘛,其實那天你拒收那5000元獎勵,我就已經給你打滿分啦!”

您正在瀏覽: 最佳獎勵
網友評論
最佳獎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