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一百元錢起家的故事

關於一百元錢起家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百元錢的人生

  文/石大傑

  阿海是我們小鎮上的名人,沒有人不認識他。

  我剛知道他的時候我還小,他總是在橋頭坐着,穿着破爛的衣服,手裡拿着幾隻從地上撿的煙。這樣的形象便成了我們小鎮上的“名人”,老師經常罵同學都是說和阿海一樣。誰家裡面的小孩要是不聽話,大人就嚇唬說不聽話就賣給阿海。也會有小孩和阿海在一起,阿海就會騙他們手裡面的東西吃,自認為聰明的阿海也經常被小孩的父親教訓一番。

  阿海有時候會欺負人,他特別的討厭小孩。

  母親說他以前不是這樣的,後來因為每次放學回家總是有很多小朋友一群又一群的朝他丟東西,有小石子,有果皮。他躲在“爛鴨蓬”裡面不敢出來,直到後面有的年輕人在他的鴨蓬上面點了火,他才走了出來。他看到火的時候瘋了一樣,衝出去一個巴掌又一個巴掌的打了人,把許多小朋友都嚇哭了,周圍的大人知道了報警制服了他,從此我們小鎮上的瘋人就是阿海。我也非常害怕他,見到他我總是躲得遠遠的。

  我第一次見別人打阿海,是一群20多歲的年輕人對他拳打腳踢的,他只能抱着頭在角落裡面,我那時心裏面會有一些可憐他。

  那天晚上,阿海裹着許多爛衣服來我家買葯,問我可不可以用鴨蛋換,他的鴨蛋一定是從河邊撿來的,因為他的“家”就是河邊一個廢棄的養鴨篷。

  我被他嚇壞了哭了起來,母親出來后拿起掃把打他,以為是這瘋子來家裡面欺負我。母親狠狠一掃把打在他臉上,可是他站着一動不動話也不說的。

  “大姐我沒有欺負您的孩子,我只是想拿鴨蛋來和您換一些葯,我去了很多家他們都把我哄出來了”阿海突然開口說,眼睛裡面全是懇求。

  母親也震驚了,看着阿海脖子上一道又一道的傷口,臉上還是被他一掃把打得紅紅的,母親臉上露出了一絲內疚。畢竟母親是個醫生,對待所有人的態度都是一樣的,自己剛才還和其他人一樣歧視他。

  母親給他處理了傷口,他把他的手臂露了出來,上面全部是大大小小的傷口,沒有一段時間是恢復不過來的,我知道這是被別人打的,心裏面開始恨那幫年輕人,他們好手好腳的為什麼總是欺負阿海,欺負一個沒有家也沒有反手能力的流浪漢。

  過了半個小時老媽幫阿海處理好傷口后,小聲的叫我去廚房熱了一些冷菜給阿海吃。

  我把熱騰騰的菜端着出來后,阿海不知道這是給他的,我能看到他咽了咽喉嚨,眼裡面充滿着飢餓。

  母親進去廚房端了一盆熱水出來,拿了一張新毛巾放在了裡面。

  “水還是熱的,趕緊把你的臉洗洗吧”說完又把我手裡端着的菜放在桌子上面。

  “飯在這裡,我裡面還有病人,記得每天這個時候來我這裡處理你的傷口,我不要你的鴨蛋也不要錢,以後不要再欺負小孩就行了”母親說完就走進去了輸液室。

  我看到阿海身體顫抖了一會,然後眼淚從臉上流了下來,他趕緊把臉洗了怕我看到。

  一盆乾淨的水被他洗了好像黃河水一樣,不知道他多久沒有洗臉了。洗乾淨后發現他長得沒有那麼嚇人,只是鬍鬚很長,把鬍鬚颳了的話肯定是一個很清秀的中年人。

  當阿海端着碗的時候,看着那熱氣還在冒着的菜。突然他在也忍不住,兩眼流着眼淚,大哭了起來。

  母親聽到后跑了出來,看着阿海蹲在地上,一隻手握着自己的嘴巴,一隻手端着那熱騰騰的飯菜在哭。

  “怎麼了這是?”母親開口問我。

  我搖了搖頭,我並不知道阿海為什麼會哭。

  阿海突然跪在了地上哭着說“大姐謝謝你....我這麼多年沒有洗過熱水臉,吃的..都是.都是....別人倒在垃圾桶裡面的菜,謝謝你...”

  母親也是震驚了一會才回過神來,把阿海啦了起來,悄悄的往阿海口袋裡面塞了點錢。

  “別哭了啊飯菜快涼了,以後好好做人吧,你若真心善待別人,別人就會真心對待你的”母親說完伸手進去那滿是渾濁的水裡面,用力的幫毛巾擰乾遞給了阿海。

  阿海把眼淚擦乾后把飯吃完了就匆忙的離開了,我並不知道這是小時候我最後一次見阿海,這一別就是二十年。

  今天我如往常一樣的幫着母親打掃衛生,如今的我30歲,母親58歲了,但是母親的身體總是不好,長了很多白髮,這就是歲月不饒吧。

  突然門口傳來了一陣陣汽車聲,我看向門外,好多張昂貴的跑車向街心行駛了過來,老媽也是走了出來。

  “又是那裡的大老闆來這裡投資了”旁邊的鄰居開口道。

  車隊在我和母親的眼球里向我們兩個人的方向開了過來,我以為是有人病了,但是想想不可能,人家這麼有錢有病也肯定是朝着好的醫院去的。

  車隊到我家門口停了下來,一個穿着西裝帶着墨鏡的人在保鏢的擁護下走出了車門,我知道那是幾百萬的車,我們普通人一輩子都開不起的。

  那人走到母親跟前,把墨鏡拿了下來交給身邊的人,在街坊鄰居的圍觀下跪了下來。

  我和母親都震驚了,這個人和阿海長得好像。

  母親剛想說話他就開口了“大姐這一跪是感謝你二十年錢給我洗的那盆熱水,因為它洗乾淨了我內心的懶惰”

  說完又是站了起來重新跪下去“大姐這第二跪是感謝你二十年前給我吃的那碗熱偷偷的飯菜,它溫暖了我曾經冰川的人生”

  “大姐這第三跪是感謝你二十年前悄悄往我口袋裡面放的100塊錢,我用它創造了我現在的集團。”

  母親驚訝的看着他開口道:“你..你是阿海。”

  “嗯,我就是二十年輕您照顧的那個阿海。”他微笑的回答母親道。

  “快...進來家裡,外面冷。”母親說完就帶着阿海進來了家裡面。

  一旁的街坊鄰居都聽說流浪漢賺錢回來小鎮了,好多人來到了我家門口。包括那些年欺負過阿海的年輕人,如今都是抱着孩子站在我家門口。看着那一張張昂貴的車時,他們心裏面一定苦了很久,誰都想不到一個以為是瘋人的流浪漢,能翻過身來成為成功的大老闆。

  阿海告訴了我們他出去外面的故事,他用了母親給他的100元錢去到了省城,並一步一步的創造了很多財富。

  他拿了一張股份協議讓母親簽,告訴母親這是他們公司百分之四十的股份權,價值連城。還有他在省城裡面給我們買了房子,希望我們和他一起搬進去住。

  母親想都沒想就拒絕了“大姐當年給你是希望你好好做人,不是想着要你回報我多少,如今看着你過的好我也就滿足了,有錢的話多幫助別人吧,這個社會上還有着許多要幫助的人,大姐我這診所經營了幾十年,也習慣了這裡的一切,日子也過得不錯”

  在我們家吃過飯阿海就離開了,說是公司有事情,並留給了母親一張名片,告訴我們以後有事情一定要打電話給他。

  今晚上母親很高興在大廳做了好久好久,我站在陽台上面抽着煙,腦海不斷的閃過母親對阿海說過的那句話,你若真心善待別人,別人就會真心對待你的。

  這時母親突然叫了起來,我趕忙跑進去看,只見電視上面播放着。

  紅色的標題‘富豪成立公益基金會捐款8000萬餘元’,並見阿海在電視裡面說著“我今天的所有的財富都是一位大姐給的,在這裡我只能透露她的姓氏,她姓邵,她是我見過世界上最善良的醫生,她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個人,她讓我知道幫助別人並不需要回報,真心對待別人別人就會真心善待自己,在這裡,我要對她深深的鞠一躬,是她幫助了我幫助的所有人”

  完

  祝天下所有幫助別人的人身體健康!!

您正在瀏覽: 關於一百元錢起家的故事
網友評論
關於一百元錢起家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