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半盒蛋糕

半盒蛋糕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今天是她兒子的生日,她的心早飛回了家裡,想着親手給兒子做一碗長壽麵。但這邊的活才剛剛開始。她的工作是負責給這家三口人做飯,一日三餐,一月六十頓。這是份眾人求之不得的工作,時間少,工作量小,不需要上崗證,工資相對較高——一月六百。這之前,她在幾戶人家做過飯,月工資才三百五十塊不說,照顧的卻是近十口人的伙食,一頓飯做好,要用極好的心理狀態忍受老老小小的挑剔不說,還要在廚房裡等他們吃完飯,把鍋碗瓢盆收拾乾淨,擺放整齊,才能回家吃上自己的飯。可這家人不一樣,夫婦倆受過高等教育,極有教養,吃飯時讓她跟他們一起吃,飯後鍋碗不讓她洗,讓她早點回去照顧自己的小孩。這家的小孩也懂禮貌,嘴甜,喊阿姨,有好吃的零食,常偷偷塞給她一把,不像她前一個僱主家的小孩,自己醋倒多了,還怪她做飯不好吃,摔碗,簡直是惡習!

  這家夫婦今天晚上有應酬,打電話說不回來吃了,讓她隨便給兒子馬強炒兩個素菜,吃飽了,好好看書。這兩口子常常這樣,有飯局。這對她而言,工作量小了再小。馬強又去打籃球了,菜炒好后,等了一陣子后才回來。一回來就打開冰箱喝冷飲。她怕他鬧肚子,趕緊阻止住了,把涼好的綠豆湯端上來。馬強一咕嘟喝了一大碗,說蔡姨,我喝飽了,不想再吃了,你不用給我做了。她說,我已經做好了,你快來吃點,不吃好,身體長不高,打籃球就沒勁呢。馬強一聽,從書包里掏出個塑料袋,裡面裝着個挺乖巧的盒子,衝過來拉住她胳膊,往她手中一塞說,蔡姨,我知道你挺累了,可我同學給我過生日,請我去吃肯德基,給你個外國味道的雞腿,看好吃不好吃。你就甭管我了,我爸媽問起你,就說我吃得非常香,吃了兩大碗。

  你生日不是昨天過了嗎?還吃了那麼大的一個蛋糕!

  昨天跟爸媽過,今天跟同學過,幾個同學請我,我不去就是不給人家面子,大家會有意見的。

  我家牛天華還不是今天過生日,說是同學聚餐,而且要在家裡,我想着呢,早點回去,給他做碗長壽麵。每年我都給他做呢,一年也沒落下。

  好啊,我跟你一起去,我一直想見見你家牛天華,跟他交個朋友。

  我家那麼小,又很臟,你去了笑話哩。

  蔡姨,我才不在乎外在的東西呢,我父母說你家裡窮困,那有什麼,窮困也是一筆財富。

  看你能說會道的,我家天華就不行。那你等一下,我把這幾個菜打包,帶回去讓他們吃,不然放在這裡也是浪費。

  好的,牛天華比我大兩歲,我叫他哥,我給天華哥哥準備件生日禮物。

  去看看就是了,還準備什麼禮物,快別了!

  她一看牆上的掛鐘,已經八點多了。夠晚了,說不定,天華那幫同學已經餓扁了。雖然她家天華不讓她回來做菜,說他自己能做,而且那樣更自在、更快樂,但她還是不放心。自從她丈夫三年前車禍出事後,她和念初中的兒子相依為命。她知道自己兒子跟他父親一樣剛強,但還是不想讓兒子過早承擔一些不該屬於他承擔的責任。於是,她起早貪黑,除了給這家人做飯,還買了台小縫紉機,一抽空就擺在小區門口,給別人縫補一些零碎物件,以便多掙幾個錢,讓兒子的生活過得好一些。

  提着菜袋子,她和馬強來到自家門口。三樓最偏的一個小房子,沒到門口,就聽到幾個孩子的嬉笑聲。她掏出鑰匙,打開門,看到客廳擠滿了中學生,有男生有女生,看到她猛然進來,都齊刷刷地停了聲音。

  是我媽,你們繼續吃,媽,還缺兩個菜呢……

  這時候,馬強跳出來了,跳出來的馬強高高提着一個盒子,裡面裝得是一套中學生版的百科全書。他朝大家一揮手,流利地說:“我叫馬強,過來想和大家交個朋友,最重要的是,給牛天華哥哥說聲生日快樂,喏,這是生日禮物!”

  她笑着進了廚房。進了廚房,聽到眾人起鬨着要吃蛋糕。兒子跑進廚房,把蛋糕提上就出去了。她心尖突然間抖了幾下,彷彿清晨微風拂過的小草,又如地震震動的燈泡。

  那盒蛋糕是昨晚馬強一家吃剩下的。當時馬強父親吃了一口就說奶油太甜了,馬強母親吃了一塊說不敢再吃怕發胖,馬強勉強把中間幾塊水果吃了,然後一推說飽了,要寫作業。最後馬強母親讓她多吃幾塊,她知道這麼大的一個蛋糕很貴的,不好意思吃,就固執地推辭着。最後,她臨出門時,馬強母親就把蛋糕裝到盒子里,包紮好,說回去跟你兒子吃,我家沒人吃,放兩天會壞掉的。她推辭不掉,就提來了。提來了,想着第二天給兒子牛天華吃,因為他也要過生日。她沒想到兒子會帶這麼多同學來吃蛋糕!牛天華肯定以為母親給他特意買的生日蛋糕,於是喜滋滋地召集了一大幫。

  兒子牛天華把蛋糕拿出去后,很多同學驚嘆着說好大啊,好漂亮,要吃個夠!連馬強也夾在中間說,你買的蛋糕跟我昨晚吃得一模一樣,二百多呢。

  盒子取掉了,蛋糕在眾人的期待中,如一款璀璨的寶石,亮在幾個學生面前。她看到,幾個學生把頭伸到蛋糕頂上,準備把蛋糕看個夠!可是,如她所擔心的那樣,學生們開始責備:“牛天華你偷吃蛋糕,不等我們一起吃,不夠哥們兒!”她兒子牛天華一時之間有些不知所措,尷尬地笑着說:“嘴讒,就吃了這麼一點點,夠你們吃的,你們急什麼?”

  沒有生日蠟燭,點不起燭光。兒子牛天華問她,媽,蠟燭呢?她不知道怎麼回答。幸好,馬強接過話頭,說:“可能忘記帶了,或者半路上掉了吧,這樣,就插十四個火柴頭,吹滅后拔掉就是了。”

  她一聽,有些心酸,馬強肯定明白了這個蛋糕的出處。馬強還招呼她:“蔡姨,過來吃呀,蛋糕好香呀。”有個女同學也甜絲絲地說:“阿姨,你買的蛋糕真好吃,在哪兒買的呢?我生日也要買這樣的蛋糕。”馬強說:“我知道,凱悅大酒店就有這樣的蛋糕買,是不是呢?”眾人不吃了,都看着她,連兒子牛天華也看着她,因為那是個讓好多好多人止步的酒店。她點點頭,有些羞愧地說,我也托一個熟人買的。牛天華直愣愣地盯着她:“花了多少錢?”她當然不知道價格,只知道蛋糕很貴的,她囁嚅說:“五六……。”馬強反應也機靈:“五六三百塊,對不對,蔡姨?”“對啊對啊,你看我這記性,忘了。”她拍着腦袋,趕緊回到廚房,把從馬強家帶來的兩菜一湯熱了一下,送了上來。送上來時,她聽到幾個同學對兒子的羨慕聲:“你媽對你太好了,生日蛋糕買的這麼高檔,我前幾天過生日,向我爸要二十塊錢,說要買個小蛋糕,他不給不說,還臭罵我一頓,說我虛榮,打腫臉充胖子,家裡沒錢死要面子幹嗎……”

  她眼中有些濕潤了。有個女同學問她阿姨你哭了?她用袖子擦擦眼睛,擠出個笑臉說,這幾天鼻子發炎,不通氣,老是流眼淚。

您正在瀏覽: 半盒蛋糕
網友評論
半盒蛋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