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玉米“蛋糕”

玉米“蛋糕”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又有一隊湖南籍的新兵來到訓練團。我說:“湖南有個袁隆平,被譽為‘水稻雜交之父’,可他老前輩目前還沒辦法把水稻種到我們現在所站着的這個地方來。”

  這話是我向新兵訓話時的開頭語。

  兩分鐘前,他們齊刷刷地向我這個團長敬了一個軍禮。我回過一個軍禮后,便開始了這場訓話。

  我說:“這裡,沒有大米;這裡,只有玉米。雖然都帶一個‘米’字,可吃慣了大米可能吃不慣玉米,吃慣了玉米恐怕吃不慣大米。但不管怎麼講,既然來這當兵,就應該首先把胃口換掉,要不然別來這裡當兵!”

  我察覺到了,很多新兵對我這番話感到愕然。

  於是,我講了一個故事:

  那年,一個從湖南入伍的新兵來到訓練團。他走進食堂大廳時眼前頓時一亮。他驚喜地看到餐桌上擺着兩盆金黃金黃的蛋糕。他是一個山裡娃,一直到縣城念高中時才知道什麼是蛋糕。那還是在一個城裡同學過生日時,他第一次看到了蛋糕,也第一次吃到了蛋糕,並且留給他一個印象,就是這蛋糕真好吃。所以,他眼前看到蛋糕時,馬上抓起三塊蛋糕放在自己搪瓷碗里。

  說實話,他真沒想到在兵營里還能吃到蛋糕。

  不過,他咽下第一口時,眉頭不由擰了擰。他驀然發現這蛋糕並不好吃,根本沒有那種生日蛋糕的細膩和香味的感覺。

  又吃了兩口,他不得不低聲問鄰座:“這蛋糕用什麼做的呢?”

  “蛋糕?喲,這稱得上是蛋糕?”

  “不是蛋糕又是什麼?”

  “蛋糕用麵粉和雞蛋做成的。你現在啃的是用玉米磨粉做成的饃饃。”

  他才知道,這是玉米饃饃。

  第一次吃這東西,他應該有一種新鮮感。只是還沒吃完第一塊,他已經覺得喉嚨十分難受。他吃不下去了,眼睛往兩側瞟了瞟,又不好意思把玉米饃饃放回去。他撅了一下嘴巴,抓起玉米饃饃離開了餐桌……

  半個小時后,一陣號聲急促響起。

  新兵緊急集合完畢。那位矮墩墩的團長一陣口令后,把新兵帶到了食堂邊的一條水溝前。

  團長一雙圓鼓鼓的眼睛朝新兵掃了一圈后,才說:“剛才炊事班長報告,在這水溝旁邊發現兩個玉米饃饃。這是誰丟的呢?請他出列,把它撿起,再吃掉。今天吃不完,就把它當成明天的早餐!”

  新兵們一時嘰嘰喳喳,但過了好一會兒,並沒有從隊伍中走出一個人。

  團長又很嚴肅地看看新兵,轉身走到水溝前,彎腰撿起兩塊玉米饃饃。他問:“這兩塊玉米饃饃真沒人認領嗎?”

  還是沒人回答。

  “不管怎麼講,這糧食不能浪費。請你們記住,下不為例!這兩塊玉米饃饃讓我替某位新兵同志吃下去!”

  說罷,團長開始吃玉米饃饃。

  倏地,所有新兵都呆了。甚至,這空氣也好像一下子凝固了。當團長吃下半塊饃饃時,一個新兵忽地衝上去。他嚷道:“團長,這是我扔的!讓我吃。”

  這人就是那位湖南新兵。

  新兵奪過玉米饃饃,大口大口地啃起來,又用力咽下。看到他這種吃相,團長的臉上慢慢浮起笑意。

  我把這個故事講完了,又說:“到一個新環境一定要適應它,要不然我們不配做一個當兵的人!連自己的胃口都征服不了,我們有朝一日還能在戰場上征服敵人嗎?”

  隊伍解散后,好幾個新兵馬上圍過來問我:“請問團長,您認識那位湖南新兵嗎?”

  我一笑:“那新兵就是我!”

  真的,沒有老團長當初那讓人刻骨銘心的一幕,也許我不可能有資格站在這一批新兵面前訓話。我甚至想跟這些新兵說:從南方來的新兵吃不下這饃饃就當不上團長,更當不上將軍。

  因為,我們老團長已經是將軍了。

您正在瀏覽: 玉米“蛋糕”
網友評論
玉米“蛋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