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民工給你上一課

民工給你上一課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民工給你上一課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阿邊十分喜愛鑽研法律,並且經常運用到生活當中,所以經他手辦的事,從來就沒有吃虧的。好是好,可就是他把自己學到的知識發揮到了極致,怎麼說呢?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兒,他也要一板一眼地上綱上線,依據這個依據那個,這法那法的冒出一大堆。就為這,老婆孩子以及鄰居都挺煩他。

  一次,家裡的衛生間要重新裝修,老婆到街上挑了三個民工,到家看了看,說好了工錢三百塊,活一幹完就給錢。這邊一說好,阿邊那邊就忙開了,馬上敲了一份合同,打印出來,遞給幾個民工說:“請你們看看合同,如沒有異議,就在上面簽個字。”

  三個民工一下就愣了,在城裡接了這麼多活,還沒見過要簽合同的哩!當頭一個年紀稍大的叫老山,五十來歲,呵呵一笑把合同還給阿邊:“老闆,也就兩天的活兒,還簽什麼名喲?再說了,我們也認不了幾個字。”

  阿邊一本正經地說:“不不不,還是簽的好,這叫有備無患,現在這社會,辦什麼事離了法律哪還行?你們不認字不打緊,我讀給你們聽。”捧着合同,大聲朗讀了一遍。

  老山他們聽得一愣一愣的,點點頭,又搖搖頭。阿邊把合同放桌上:“那,請你們乙方派個代表來簽一下字!”說罷,首先龍飛鳳舞地簽了自己的大名,又說,“或者摁手印也行啊!”

  老山看來是他們的頭,猶豫地走過去,拿起合同瞧了又瞧,他半輩子就沒正兒八經地簽過合同,只怕這手印一摁下去就中了人家的套了。最後,他把合同一放,大聲說道:“老闆,咱們農村人出來幹活,憑的就是一顆良心。我把活干好了,你給我錢,這就兩清了,簽什麼合同呀?這不是脫褲子放屁嘛!”

  阿邊一聽笑了,典型的法盲呀!他搖搖頭,擺開架勢準備給他們補一課,沒想那邊幾個民工已經拿起鎚子瓦刀,叮叮噹噹干開了。

  阿邊一下來了氣,他想,農民就是農民,法律意識太淡薄了,不讓他們吃點虧,他們的觀念是變不過來的。想到這,他心裡冒出了個主意,不禁得意地笑了。

  幾個民工干起活來很利索,阿邊沒有再堅持要他們簽合同,只是背着手看着他們幹活,偶而臉上浮起一絲笑意。兩天時間搞完了,老山恭恭敬敬地對他說:“老闆,請您看看,還滿意不?”

  阿邊看了看,這幾個人的活兒還真不錯,就點點頭表示滿意。老山他們的眼睛就盯着他的口袋,等着他結賬呢。阿邊微微一笑,摸出錢包,取了二百五十元遞給老山:“給你工錢,二百五十元,收好了!”

  三個民工當場就瞪大了眼,老山忙說:“老闆,是三百呀,當初說好了的!”阿邊裝作奇怪的樣子問:“三百?不是吧?”老山急了:“沒錯啊,說好的三百!”阿邊一笑,向老山伸手問:“有合同嗎?”

  這一下,三個民工都傻了眼。阿邊洋洋得意:“空口無憑,你憑什麼說是三百?沒有合同,你有什麼證據說是三百?對不起,我只能給你們這麼多!”

  老山他們瞠目結舌,啞口無言。阿邊樂了,哈哈大笑:“我當初叫你們簽合同,你們說什麼來着……”

  老山突然一跺腳,氣呼呼地說了句:“算我們倒霉!”接過他手中的錢扭頭就走。看着他們憤憤不平的樣子,阿邊捂着肚子笑了半天,法律意識這麼差的人,就該給他們一點教訓。

  過了兩天,阿邊覺得捉弄他們也夠了,他知道五十元錢對他們來說可不是小錢,這兩天他們一定後悔透了,而這個教訓也應該讓他們記住了。於是下班回家途中,他特意拐到當初招那幾個民工的街道,結果看來看去,怎麼也見不到他們。阿邊想他們可能接到活了吧,只好打算明天再來。

  可第二天他走到那條街,仍然找不到那三個民工,接下來幾天也一樣。阿邊不由也有點後悔了,自己本來只是想給他們上一課,五十元錢是一定要還給他們的,現在人家一定恨死他了,以為他是真心想賴他們五十元呢!

  一晃就過了半個月,那還不出去的五十元錢成了阿邊的心事。

  這天,阿邊又打那條街上經過,依然沒發現那三個民工。正當他失望地回到自家樓下時,突然眼前一亮,前面走着一個人,不正是自己苦苦尋找的三個民工之一的老山嘛!

  阿邊又驚又喜,追上去一把抓住老山:“可見到你了,還認得我吧?”

  老山一看是他,點點頭:“咋不認得,我們沒簽合同,吃了你的虧嘛!”阿邊哈哈一笑:“那是我跟你們開的玩笑,這點錢我怎麼會賴你們的呢?我看你們法律意識太淡,不懂得保護自己的利益,所以才故意給你們一個教訓的!”說著,他摸出五十元塞進了老山手裡。

  老山有些哭笑不得,把錢緊緊捏在手裡。阿邊又大笑着說道:“記住我給你們上的這一課!”拍拍他肩膀,上樓去了。

  老山也跟在他屁股後走上樓來,阿邊回頭奇怪地問:“我工錢已經付清了,你還上來幹啥?”老山說:“我本來就是要上你家的呀。”

  阿邊愣了愣,還沒說話,老山就接著說:“這幾天我們要回去收稻子了。”“那又咋的?”

  老山說:“我想來想去,還是得來你家一趟,倒不是為了討這五十元錢,而是得把你家廁所最後那塊磚補上。”阿邊一怔,瞪大眼望着他。老山笑了笑說:“廁所最後那塊磚還沒抹泥呢,雖然也可以用,但過了一個月,肯定會漏水。”

  阿邊驚訝地張着嘴巴:“你、你們這是什麼意思?”

  老山嘿嘿笑道:“一般我們都會留一手的,工錢拿到手,然後才把最後一塊磚抹上,拿不到錢,就不管了,呵呵,這就是我們的合同!”

您正在瀏覽: 民工給你上一課
網友評論
民工給你上一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