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免費送瓜

免費送瓜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老石在臨街擺了個水果攤,天熱了,便進了一大堆西瓜。如今買瓜的大都是退休在家的老人,省城這十幾年發展太快,幾乎每家都住上了高樓,一隻西瓜十幾斤,老人提上提下顯得很是吃力,於是,想買瓜又擔心拿不動,這樣也就走了不少生意,老石看在眼裡急在心頭。

  正當這時,一位年輕男子找到他說:“老闆,招小工嗎?”老石問:“你會做啥事?要多少錢一天?”那年輕男子說:“我腿腳靈便,專給你送瓜,行嗎。工錢嗎,好說,你看着給吧。”老石正想請位送瓜的打工者,只是怕工錢太高划不來沒有請,這年輕人自個問上門,他自是高興。當即,老石便與那年輕男子定了工錢:一天底薪五塊錢,另外每送一隻瓜,三角錢。原以為那年輕人會嫌工錢少,然而,他竟一口答應了下來。

  老石看了他的證件,才知年輕人姓周,是位大學剛畢業的學生。想想報紙上說今年有四五十萬大學生就業難,老石也就坦然了:大學生送瓜,工錢少是少,但如今這年月工作難找,小周進城想必是先混碗飯吃立住腳再說吧。

  有了小周免費替顧客送瓜,老石的生意好了許多,他不由眉開眼笑。可是,一個星期後,天下起雨來,生意也就涼了一大截。送瓜的錢沒了,工錢也太少,好在老石叫小周與自己一塊吃兩頓便飯,小周也樂意在那兒待着。

  小周在老石那兒做了些日子,老石發現,此人好像有些傻。工錢多少他似乎不在意,有段日子生意清淡,老石不給他工錢,只混兩頓飯也干。老石納悶了:莫非他是來學我做生意的竅門吧。很多年輕人都鬼精,先打工,再學藝,出去便用學到的手藝自個當老闆。擺個水果攤,這也值得他如此付出嗎?老石想不明白,商場言商,有機可乘,有利可圖,老石索性免了小周的工錢。

  天晴了,賣瓜的生意馬上好轉,小周無怨無悔,天天樂呵呵地照送不誤。

  老石見狀又想:小周沒了工錢也幫我送瓜,天底下哪有這樣的好事?莫非這臭小子看中了我家小甜,拐彎抹角來與准岳父大人套近乎?難怪小甜這些日子兩隻眼晴見了他就亂溜。但拷問寶貝女兒,她卻勃然大怒,譏諷老石想女婿想糊塗了。那莫非是他在外沒有幫顧客送上門,把瓜扔在樓下忽悠我一把吧。真是這樣,不是壞了我的名聲,破了我向顧客承諾的規矩么,查到了我得叫他走人。老石開始不動聲色,暗中觀察小周的言行。

  那天,老石稱肚子痛要上醫院,拐個彎便去了幾家熟悉的老客戶家中走訪。可是,一上午他跑了十幾家,專訪那些高層樓的顧客,問小周送瓜的服務態度如何?出人意料的是,大家幾乎是眾口一詞,都稱這年輕人好:“每次不但送上樓,還非得送進門。口渴了只是進廚房喝點自來水,我們家的茶水都不肯喝。現在這樣的年輕人真是太少了。”“你們的生意不錯嘛,小周每次來,這邊還沒擦完汗,那邊又拿起手機喂喂忙個不停。”“小夥子把一個個西瓜幫我搬進屋,到處一邊瞧一邊幫我出點子,擱放在哪兒好通風避熱保鮮。”

  老石聽罷,心裡暗暗高興。

  本想給小周加點工錢,不料,老石突發高燒重病住進了醫院。

  當他出院時,發現小周還在幫進城賣瓜的瓜農送瓜,而且全是免費服務。等小周送瓜去了,老石悄聲問瓜農:“你請這年輕人送瓜嗎?”瓜農笑了,說:“不是。小周說,他們是大學生義務服務隊,專門來實習,分文不收。這下可幫了我的大忙,不然,那些年齡大的顧客,哪搬得動那麼大的西瓜。”老石這才知曉,小周是義務工。

  老石在家病休。一天,一位老顧客打電話來說:“石老闆,你請的那個小周心真好。我腿腳不便不願上街,他隔三岔五便主動送瓜上門,價錢比街上的還便宜,真是謝謝他了。”老石順便問了西瓜的價錢,又打聽了最近的行情,他蹊蹺地發現:小周送上門的西瓜,都是自個賠了錢。老石疑惑起來:“這年輕人是搞啥名堂?”

  不久,還有一位顧客打電話給老石,說小周最近接連免費送了三次西瓜上她家,分文不取。“我的小孩都在國外,家裡我們兩老也吃不了這麼多西瓜,爛了可惜,只得又轉送給了左鄰右舍。石老闆,我曉得你和我兒子是小學同學,下次就不要送了,你的心意我們領了。”老石聽完,心裡的疑團更是加深了一層。

  一日,老石去醫院打針,忽然見到小周也在那兒,而且右腳一拐一拐。老石一愣,忙問:“你怎麼啦?”小周說:“上老易家送西瓜,遇上他家那隻兇狠的看家犬,一下沒防備,被那狼狗咬了一口,來醫院打防疫針哩。”老石心疼起來,外地年輕人來人生地不熟的省城求生,難呀。

  病痊癒后已過了三月,天氣開始涼爽,老石重新推出了水果攤。他打定主意,這回一定要把小周請來,工錢好說。老石想到了自己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女兒,他思忖,把小周謀來做女婿該多好啊。

  他當即打了小周的手機,說明了原意。哪料,這次他出的工錢不低,可小周卻委婉拒絕:“對不起,石老闆。我不想再在省城打工了。我想回自己老家的縣城去做點兒事。謝謝你的關心了。”石老闆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前兩月,天氣那麼熱,工作那麼累,沒有工錢你都干。現在,我出的工錢比一般打工者高多了,你為何不願意來幫我?”問急了,小周支支吾吾沒有多回答。這真是年輕人的心事你莫猜,猜來猜去也猜不明白。老石是一頭霧水。

  日月如梭,眨眼間事情過了一年多。一天,老石正好去小周老家的縣城進貨,他突然想到去看看這個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年輕人。

  見到熱情的小周,老石萬萬沒有料及,現在他竟是一家家居設計公司的老總。老石沒有開口,小周便主動介紹了他去年在省城學藝的經歷:原來,小周是學室內設計專業的大學生,為了解大城市居民實用裝飾情況,他以送西瓜為名,進入千家現場“實習”,並把它用手機攝影了下來。得到寶貴的第一手資料后,他便參照別人各種成功樣式的室內設計,在老家縣城引進新的理念,開了一家公司,現在生意已是紅紅火火。“我們縣城城建發展也挺快,很多人家和單位都要新式樣的設計。我的一套套新式方案拿出去,大都得到顧客的歡迎。”小周介紹。“省城有幾家設計特別好的,我看了真是大開眼界,一次還不過癮,又以送瓜的名義上他們家,仔仔細細欣賞才得要領哩,說來,這可還得謝謝石老闆的全力幫忙啊,不弄個名正言順的理由進入百戶千家,人家准把我當作賊趕出來或捉去派出所。去專業公司學,學費昂貴事小,關鍵這可是商業秘密,哪成?更何況,也難看到各家公司不同的風格。”老石聽罷,這才恍然大悟。

您正在瀏覽: 免費送瓜
網友評論
免費送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