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尷尬“電話老公”這場愛心行動迷路了

尷尬“電話老公”這場愛心行動迷路了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尷尬“電話老公”這場愛心行動迷路了 標籤:電話面試

  親情有價?

  單身媽媽招聘“電話老公”

  2003年11月2日,合肥市銀橋職業介紹中心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34歲的外企白領邱美萍。她來此不是替自己找工作,而是要銀橋職介中心幫她招聘一位“電話老公”。她遞給中心負責人李婷一張紙條,上面清清楚楚地寫着她的“招聘條件”和“待遇”:

  “應聘者須具備本科以上學歷,已婚且有小孩,夫妻感情融洽,家庭和睦,語言表達能力強,嗓音好,有耐心。願者可通過電話聯繫,謝絕家訪。一經錄用,月薪不低於600元。”

  畢業於北京大學的邱美萍有過兩次不幸的婚姻。她的第一任丈夫是一個喜歡浪漫卻又不肯讓家庭絆住腳的人,自從他們的兒子出生后,丈夫嫌孩子帶給這個家庭的不是歡樂,而是麻煩,於是開始出入歌廳、舞池。兩個月後,他們平靜地分了手,孩子歸邱美萍。

  第二任丈夫是合肥市房地產界的一位“腕兒”。婚前,丈夫對她可謂極盡溫柔體貼之能事,可一跨進婚姻這道門檻,她發現丈夫全變了,不僅常常夜不歸宿,而且對孩子的態度也來了180度的大轉彎,不是嫌孩子鬧,就是嫌孩子不聽話。很快,有關丈夫的緋聞不斷傳進邱美萍的耳里。邱美萍責問丈夫:“既然不珍惜我,當初為什麼要娶我?”“為什麼娶你 還不是看中你是北大畢業生,又是大學教師,能替我在朋友面前掙點面子!”丈夫的回答讓邱美萍心灰意冷。

  第二次衝出圍城,邱美萍已是遍體鱗傷。她暗暗下定決心,這輩子再也不結婚了,她就不信,離了男人,她和孩子就不能活了!邱美萍從單位辭了職,在一家外資企業謀了一份薪水不菲的白領工作。

  但接下來的日子並不像邱美萍想象的那樣輕鬆。兒子邱言雖然已經上了幼兒園,但卻象個長不大的孩子,害羞,膽小。

  有一天晚上,邱美萍突然聽見兒子在喊:“爸爸!爸爸!”她拉亮電燈一看,兒子竟睜着一雙圓溜溜的眼睛在看着她,臉上全是淚痕。邱美萍鼻子一酸,抱過兒子哽咽着對他說:“我給你找爸爸!我們一定會找到爸爸的!”兒子掙脫她的懷抱,恨恨地對她說:“我沒有爸爸!你騙我!”“你有爸爸,我明天就帶你去見爸爸。”邱美萍覺得心都要碎了。

  第二天,邱美萍給兒子的親生父親打了個電話,說想帶孩子去見見他。但對方卻冷冷地說:“我今天要出差。”說完就把電話掛了。邱美萍拿着話筒的手半天放不下來,回頭看見兒子那充滿期待的目光,她不知道該如何向兒子解釋。

  怎樣才能幫兒子找到爸爸呢?邱美萍想到了替孩子找一位“電話老爸”。

  聽完邱美萍含淚的敘述,李婷的眼裡也有些濕漉漉的。她用十分自信的口氣對邱美萍說:“放心吧,我一定為你找到一位稱心如意的‘郎君’。”在徵得邱美萍同意后,她在職介中心門外的大廣告牌上,用醒目的字體將邱美萍要招聘“電話老公”的信息予以“公布”。

  這條特別的信息引得眾多行人在此駐足,很快,前後不下70人主動找到李婷,表示願意應聘“電話老公”, 經過挑選,一個叫魯誠的人被李婷和邱美萍相中。

  瞞着賢妻探“嬌兒”,

  “電話老公”踏上險路

  魯誠現年36歲,在銀行系統工作,妻子是小學教師,他們有一個8歲的女兒。李婷之所以相中魯誠,主要是魯誠的妻子很同情邱美萍的遭遇。

  魯誠的妻子毛小娟是位很善良的女人。那天聽丈夫說起邱美萍的事,沒來由的,她竟對這位從未謀過面的女人產生了同情心。她對丈夫說:“明天我陪你一道去職介中心,如果真像你說的那樣,我支持你當她的‘電話老公’”。

  第二天,在銀橋職介中心,李婷給毛小娟放了一段邱言的錄音:“別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媽媽說我也有爸爸,可我從來沒有見過爸爸……”錄音還沒有聽完,毛小娟的淚水已經盈滿了眼眶,她對魯誠說:“就當我們多生了一個孩子吧……”

  第一次給邱言打電話,魯誠跟毛小娟的心情都非常緊張,他們怕邱言不接受這個突然冒出來的“電話老爸”。誰知電話一接通,魯誠剛說了一聲:“我是你爸爸。”邱言就脫口而出喊道:“爸爸,爸爸……”也許“爸爸”這兩個字,在邱言幼小的心田裡已經壓抑了太久,也許空間上的距離,反而使邱言丟掉了靦腆。毛小娟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忽然覺得,能給別人一份關愛,原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電話那頭的邱美萍,看見兒子和魯誠聊得越來越投機,激動得一個勁兒地擦眼淚。多少天來,兒子一直不願和她多說話,她甚至擔心兒子會得自閉症,現在看來,兒子是正常的,他只是需要一個完整的家啊!

  第二天,她從郵局給魯誠匯去了800元錢,並在附言中說:“800元不足以表達我的謝意,只能表達我的一份心情,乞勿拒。”很快,邱美萍收到了魯誠的退款:“是你們給了我做好人的機會,我同樣感謝你們。”

  以後每天晚上六點至八點,魯誠會準時給邱言打電話。漸漸地,他和邱言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聽爸爸在電話里講故事,成了邱言睡覺前的“必修課”。

  2004年8月3日,是邱言4周歲生日,邱美萍決定為邱言舉辦一次生日聚會。邱言高興極了,提前好幾天就在電話里向魯誠“發布”了這個消息,並再三“叮囑”魯誠:“爸爸,你一定要來參加我的生日聚會!”魯誠何嘗不想去看看這個從來未謀過面的“兒子”,只是他和邱美萍有約在先,只通電話,不見面,這是遊戲規則。所以他只得含糊其辭地說:“到時候如果有時間,爸爸一定去看你。”

  生日那天,邱言盼呀盼呀,直到參加聚會的客人全部走了,爸爸依然沒有來。邱言傷心地問媽媽:“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了?”看見兒子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邱美萍心疼極了,她安慰邱言:“等媽媽不忙的時候,我帶你去看爸爸……”

  這以後,“和爸爸見面”成了邱言最大的夢想。魯誠每次打電話來,邱言的第一句話就是:“爸爸,你什麼時候來看我呀?”邱言的心愿成了邱美萍的一塊心病。作為母親,她實在不忍心拒絕孩子這個並不苛刻的要求!

  考慮再三后,邱美萍給魯誠打了一個電話,問他能不能和孩子見上一面。魯誠毫不猶豫地回答:“行,我早就想見見孩子了。”可放下電話后,魯誠又覺得這事不好向妻子開口。這段時間,由於他和邱言在電話里打得太熱乎,連女兒都說他對“小弟弟”偏心,妻子對這事的熱度也不如剛開始那會兒高,和邱言見面的事,他決定暫不告訴妻子。

  2004年10月11日,在合肥市逍遙津公園,邱言終於見到了他日思夜想的“爸爸”。那天邱言可高興了,他拽着魯誠的衣角,一會兒讓魯誠帶他坐“空中火車”,一會兒又嚷着要玩“水上飛船”。邱美萍以前帶兒子坐“水上飛船”時,他總說怕,不敢坐,現在由魯誠領着,他卻表現得很“男子漢氣概”。邱美萍的心裡除了對魯誠生出感激之外,又多了一種連她自己也說不清的情愫。她在想:要是孩子真有一位這樣的爸爸,一家三口其樂融融,那該多好啊!

  搶救丈夫,

  傷心妻子再造“電話老公”

  由於魯誠經常利用下班時間去看邱言,有時架不住邱美萍的再三挽留,就在她那兒吃一頓飯,所以回家遲到是常有的事。毛小娟每次問他晚歸的原因,魯誠總是吞吞吐吐。

  一個星期六的上午,魯誠對毛小娟說去單位加班。可毛小娟撥通魯誠辦公室的電話后,始終沒人接。女人的直覺使她想到了邱美萍,她立即把電話打到邱美萍的家裡,巧得很,是邱言接的電話。毛小娟問邱言:“你爸爸在家嗎?”邱言說:“在,他在和媽媽說話。”毛小娟的心像被毒蟲狠狠蟄了一下,剎那間,她的頭腦中一片空白,她不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丈夫會背叛她,那個她一心要幫助的女人會搶走她的丈夫 ……

  魯誠知道這回事情鬧大了,急忙攔了一輛的士,瘋了一般地往家趕。邱美萍怕他一個人回去說不清楚,也攔了一輛的士,跟在魯誠後面。但邱美萍的到來並沒有使毛小娟消除誤會,無論邱美萍怎麼解釋,毛小娟始終不發一言。邱美萍覺得對不住魯誠,她深深地朝魯誠和毛小娟鞠了一躬,說:“大哥,大嫂,你們的恩情我永遠不會忘記,今後我再也不來打擾你們了。”

  從魯誠家出來后,邱美萍的心一直在哭泣,她為自己在無意中傷害了一個原本幸福的家庭而難過,也為兒子失去魯誠這樣一位好“爸爸”而痛心。她在大街上漫無目的地走着,覺得自己是那麼的孤獨。

  此後很長一段時間,魯誠沒有給邱言打電話。邱美萍的心裡覺得空蕩蕩的,這個家彷彿一下子少了許多生氣。邱言總是可憐巴巴地問邱美萍:“爸爸是不是病了,為什麼總不給我打電話?”邱美萍哄他說:“爸爸出差到國外去了,那裡沒有電話。”

  一個星期後,家裡的電話突然響了。邱美萍抓起電話,是魯誠打來的!她突然有了一種想哭的衝動,她不知道自己對魯誠的牽挂,是為了兒子還是為了自己。魯誠問她這段時間邱言表現怎麼樣,她違心地回答:“剛開始老嚷着要爸爸,後來慢慢就習慣了。”魯誠雖然十分想念邱言,但他不想讓妻子受到更大刺激,所以盡量剋制着自己。其實,他除了想念邱言外,也非常想見見邱美萍,但他不認為自己愛上了邱美萍,他覺得自己對邱美萍的感情,是介於友誼和愛情之間的一種東西,其間還摻雜了一些同情的成分。

  魯誠想,與其瞞着妻子搞“地下活動”,不如光明正大地與邱美萍來往。誰知當他提與妻子一道去看望邱言時,毛小娟竟歇斯底里地對他吼道:“如果你還想當什麼‘電話老公’,就從這個家裡搬出去,我永遠不想看見你……”魯誠的女兒抱着他的大腿哭道:“爸爸,我不想要小弟弟了……”

  魯誠和毛小娟爆發了結婚以來最激烈的一次爭吵。毛小娟覺得,原先顧家戀家的丈夫已經不見了,是那個以弱者姿態出現的邱美萍奪走了她的丈夫。只有破壞邱美萍在丈夫心目中柔弱、善良的形象,才能收住丈夫的心。

  可怎樣才能破壞邱美萍的形象呢?毛小娟上班在想,下班也在想,終於,她想出了一條“妙計”。

  2005年4月3日,魯誠在辦公室里接到一個奇怪的電話,打電話的人自稱也是邱美萍的“電話老公”。他怒氣沖沖地責問魯誠:“你是一個有家庭的人,為什麼要在我和邱美萍之間橫插一杠?”魯誠被這個陌生人的電話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他問陌生人:“你和邱美萍是怎麼認識的?誰告訴你我辦公室的電話?”“我和邱美萍一年前就建立了電話聯繫,我當她‘電話老公’的歷史比你長多了!”那人說完就掛斷了電話。

  接下來,魯誠每隔兩三天就會接到一個這樣的電話。陌生人甚至向魯誠暗示,他和邱美萍的關係已經到了非常親密的地步。這還不算,陌生人又將電話打到邱美萍的辦公室,並煞有介事地指責邱美萍喜新厭舊,玩弄別人的感情。弄得邱美萍狼狽不堪,周圍的同事都用一種怪怪的眼神看着她。

  時間一長,連魯誠看邱美萍的眼光也發生了一些變化。邱美萍決定約魯誠談一談。

  魯誠來后,邱美萍剛給他沏了一杯茶,電話鈴突然響了,又是那個陌生人打來的!邱美萍衝著話筒吼道:“混蛋!你去死吧!”陌生人卻若無其事地說:“別這樣,想想咱們過去……”“想你媽去!我要報警,我要報警!”邱美萍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憤怒和羞辱已經使她變得瘋狂。

  警方調查的結果讓邱美萍大吃一驚,打電話騷擾邱美萍的,竟是毛小娟表妹的對象,這一切的幕後策劃人,正是毛小娟!邱美萍的心裡像是打翻了五味瓶,什麼味兒都有。原先她對打匿名電話的人恨之入骨,發誓一定要讓對方公開向自己賠禮道歉,並賠償名譽損失。但現在她卻怎麼也恨不起來,毛小娟心裡的苦,一定不比自己少。是自己打擾了毛小娟原本平靜的生活,也許,真正該退出的,是自己,還有兒子邱言。

  邱美萍放棄了對毛小娟的起訴,魯誠也從邱美萍和邱言的生活里消失了。風雨過後,一切又歸於平靜。只是不明白事理的邱言常常沒頭沒腦地問媽媽:“爸爸為什麼不要我了?是不是我惹爸爸生氣了?”失去“爸爸”的邱言,性格會再度發生扭曲嗎?

尷尬“電話老公”這場愛心行動迷路了 範文推薦:

  • ·愛心行動
  • ·迷路了
  • ·迷路了。
  • ·愛,迷路了
  • ·hr指點迷津:大學畢業生“電話面試”
  • 您正在瀏覽: 尷尬“電話老公”這場愛心行動迷路了
    網友評論
    尷尬“電話老公”這場愛心行動迷路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