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如何當好招商局科長

如何當好招商局科長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叫***,是地區招商局綜合業務科科長,2002年4月調入該科室,負責招商引資綜合業務工作。自從我主持科內工作的那一天起,我在努力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好一名科室的領導,如何使科室在自己的帶領下發揮出最好的作用,取得最大的成績?經過幾年來的實踐,我總結出了以下四點經驗、做法,在此同大家進行共同交流和探討:

  首先要給自己正確定位,作為科長,職位處於行政領導的第一線,背靠領導,面向群眾,介於局領導和群眾的中間,是這一關係鏈中的中間環節,而他所起的作用就是承上啟下,緊密聯繫起上級和下級。我認為,這種承上啟下,不是簡單的上傳下達,而是有一個從中轉化的過程。對上,要做好領導的左膀右臂,把握上級的指示和精神,深刻領會領導意圖,將領導布置的工作落實到位;對下,要積極組織全科室工作人員最大限度地發揮主觀能動性,合理安排、充分利用人力資源,最好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同時,注重工作的可操作性,讓承辦人感到工作有路可循。這其中的轉化,就是將領導的宏觀的、概括的思路轉化為結合本科實際的、具體的、可操作性的實際工作。這種轉化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忽視了它,容易造成上下級之間缺乏理解和溝通,造成工作不得力、不到位。在對上把握上級指示、精神和領導意圖方面,我堅持作到"三性",即:政治敏感性,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與上級和領導的高度一致性,樹立大局意識,在工作中與領導擰成一股繩;行動的敏捷性,貫徹上級指示精神、領導意圖要迅速、及時、反應敏捷。在對下組織、領導全科人員貫徹、落實上級指示精神、領導意圖工作中,在對下組織、領導全科人員貫徹、落實上級指示精神、領導意圖工作中,我堅持注重實效,把上級精神和領導意圖及時傳達給每一名工作人員,對貫徹落實情況有檢查、有落實、有效果,使科室內每一名工作人員都能成為主動干好工作的一分子,使得領導的工作意圖得到全面、切實的貫徹落實。

  其次作為一名科長,要有高度的責任感,讓領導放心。作為科長,不是簡單地支使別人干工作,也不是一味地事必躬親,而是要通過自身的帶動和協調作用,讓科內每個人都積極的工作起來,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演好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作為科長,該出手時才出手。

  第三,要當好科長,就必須要明確本部門的職能和特點,根據特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我作為該科的科長,就要從總體上把握各項工作,並盡己所能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真正為群眾解決困難,讓人民滿意。讓人民群眾滿意,既是我們不懈追求的目標,同時也是我們在工作中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從而也進一步促使全科人員更加牢固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

  第四,我認為,要當好一個科長,象我們老領導於處長所講的那樣,要會做人。做人成功,會形成一種感召力和凝聚力,讓別人由衷的願意和你一起工作,為你分擔責任。做領導,重要的是以身作則,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於情,這是一種行動的感召。於理,這是一種說話的資格。以身作則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並不簡單,需要長期地堅持。所以我力求做到大事嚴格辦,小事不馬虎。小到最簡單的作息時間,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在科內每天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平時保證在崗,以隨時處理科內事務。平時做衛生、搞宣傳,我都是帶頭動手,身體力行,不指手劃腳。另外要合理用人,掌握、了解本科室內每位工作人員自身的情況和特點,根據個人的長處,安排不同的工作,讓每個人發揮自身的優勢,使工作更出色地完成。在合理用人的基礎上,我還注意把握科室工作人員的動態管理。隨時掌握每位工作人員的思想動態和情況變化。通過日常談心,我對每位工作人員的個人情況都作到了如指掌,從工作、學習、家庭、到身體健康情況。這樣當工作人員情緒發生波動或生活出現困難時,我的工作才能及時到位,也才能有的放矢。我始終相信,一個體諒下屬的領導一定能得到下屬的擁護。同時,通過與全科人員知心交心,也促進了全科人員素質的提高,作到了以高素質的人員,作出高質量的工作,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創造最優異的業績!

  我覺得,我做科長,並不是比別人多了什麼特權,而是比別人多了一份管理全科室的責任而已。

  作為科長,講求領導藝術,還要體現在工作方法的靈活多樣上。我總結出的一條經驗就是及時肯定別人的優點和成功。每個人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的,所以在他表現出色的時候,一句肯定的話或者一種鼓勵的舉措都會使他倍受鼓舞,從而更加努力的工作,這就是讚揚的作用。當然,並不是說我只會表揚別人的優點,而對缺點避而不談,那樣是不利於一個人的進步的。對缺點我也談,而且要巧妙地談,慎重地談,真誠地談。指出不足要因人而異,對於豁達豪爽的人,完全可以象兄弟那樣直言不諱的提出他的不足,甚至告訴他改進的方法。這樣他不僅不會記恨你,反而會感謝你把他當兄弟,及時提醒他,利於他進步。相反的,對於為人嚴謹,心思縝密的人,只要在適當的時候稍微暗示一下他需要改進的地方就可以了。因為以他的敏感性是完全可以領會領導的意思,並及時改進的。如果二者運用了相反的方法,那麼豪爽的人領會不到你暗示的意圖,你的工作就起不到預想的效果;而敏感的人會因你直陳其不足而身受打擊,自尊受挫,同樣的不盡如人意。

  作為科長,要管理好一個科室,還要在科內形成一種凝聚力,一種團結向上的工作氛圍,讓這個集體中的每個人願意在這樣的集體中工作,並為它的榮譽而奉獻。

  以上是我對當好科長的淺顯認識,不對之處,請大家予以指正。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如何當好招商局科長
網友評論
如何當好招商局科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