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瀾本嫁衣讀後感

瀾本嫁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瀾本嫁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瀾本嫁衣讀後感

  文/弘丹

  作者原創文章,轉載請授權,並署名&註明出處。

  我花了2個小時,快速得讀完了七堇年的《瀾本嫁衣》。這本書寫得很憂傷,整個基調都是憂傷的,我看完之後也是悵然若失。

  《瀾本嫁衣》講得是葉知秋和葉一生的故事。在江南小鎮長大的主人公由殘疾的母親收養成人,后與表姐葉知秋進同一個城市(津城)的不同學校。葉知秋年紀輕輕卻涉世頗深,經歷複雜,使得相形之下的學生妹"我"顯得幼稚單薄。兩個成長過程中迥然不同的姐妹開始了各自完全不同的人生經歷。在經歷了愛與被愛,欺騙與被欺騙等女性角色的無奈和失落,婚姻的錯位和失敗后,姐妹倆對人間平靜的殘酷有了各自不同的理解。

  讀完七堇年的這本書,我覺得這樣的題材我是不願意寫的。裡面充斥着絕望,性,暴力,吸毒等反面的生活場景。

  主人公葉一生的姐姐葉知秋是一個雞頭,她酗酒,抽煙,吸毒,做二奶。而她放蕩不羈的外表下卻有一顆渴望返璞歸真,渴望相夫教子,做一個普通女子的心。奈何這樣的女子已經無法回歸平靜的生活。她一次次地被背叛,被拋棄。萬念俱灰後葉知秋選擇自殺,帶着深深的絕望。葉知秋是正如魯迅說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人。

  我看完之後,也是深深的絕望,憂傷和厭惡。

  我想七堇年小小年紀,對生活的觀察力還是很深刻的,她能夠那麼冷靜客觀地描述一個如此凄慘的故事。而且她對生活的觀察也是發人深省的。

  她書中的一段話:苦難使人呈現堅韌,而一旦苦難成為活着的慣態,人將長久地浸淫其中,反而不對苦難本身有多餘感觸。順受等同於活着。這種無形的意誌異常強大。苦難深處的人反而從沒有想過放棄生命。只有經過幸福體驗的對比,才會在強烈落差中無法把持感知的平衡。所以脆弱不堪。

  我不喜歡葉知秋的故事,但我喜歡七堇年簡練的文字和敘述故事的方式。

  七堇年用非常簡練的文字敘述了葉知秋的故事,順帶也敘述了葉一生的故事。在前面部分,她用很少的文字就講清楚了葉一生的媽媽以及外婆的故事。她對文字的駕馭能力還是挺強的,文字很簡練,一點都不拖沓和嗦,寥寥幾句,力透紙背。

  敘述故事的方式也是很吸引人。我一直覺得小說天然就有着很強的吸引力。我每次看小說,都能集中注意力,看2-3個小時,但是看專業類的書籍半個小時就很不錯了。小說的故事性深深的激發了人類八卦和好奇得天性,總是想知道故事的來龍去脈。

  七堇年在《瀾本嫁衣》中,並不是平鋪直敘的方式來講述主人公的故事。她講倒敘,順敘,插敘等方式糅合在一起。情節的安排也不完全是按照故事發展的先後順序寫的,有時候會插敘以後的事情,有時候也會插敘以前的事情,有時候會特地把一些故事放到後面講述,有時候以葉知秋的角度來描述事情,有時候又以葉一生的角度來描述事情。但順序和場景的切換很自然,讀者可以很容易就縷清故事的脈絡。不知這種寫法是否就是所謂的蒙太奇式的寫作方法。

  葉知秋對康以明的愛帶着深深的希望,對平常相夫教子生活的渴望,卻又無法忍受平常生活的瑣碎。她的故事是悲慘的,生活經歷也是異於常人。

  但是,人總是會不安於一種生活狀態,總是希望過別人的生活,等真正過上了別人的生活,發現也不過如此罷了。正如貪心的小貓,什麼都想要,最後卻什麼也抓不住。

  出自公眾號:筆耕不輟

您正在瀏覽: 瀾本嫁衣讀後感
網友評論
瀾本嫁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