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件珍貴的嫁衣

一件珍貴的嫁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段斌與葉雪在大學談了三年戀愛,眼見就快畢業了。趁五一長假,段斌把葉雪帶回老家,想讓父母看看未來的兒媳婦。

  葉雪的父親做買賣工藝品的生意,她受父親的熏陶,對工藝品也有一定的鑒賞能力。段斌知道家裡有一件寶貝,便讓母親拿出來給葉雪看看。這是一件手工刺繡的嫁衣,上面的圖案生動逼真,惟妙惟肖,而且色彩也搭配得恰到好處,雖然擱了二三十年,依然光艷奪目。

  葉雪的眼睛都看直了。後來,她發現一個問題,嫁衣前胸的左邊綉了一隻鴛鴦,右邊卻是空白,顯然少綉了一隻鴛鴦。她問段斌怎麼回事。

  段斌說:“這件嫁衣是我姥姥繡的。姥爺去世早,留下五兒一女,姥姥靠着她一手刺繡的絕活,把六個孩子拉扯大。我母親是她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女兒。母親出嫁時,姥姥想為她綉一件嫁衣。為了讓女兒成為最漂亮的新娘,姥姥費盡心血,綉了七遍。前六次綉出來的她都不滿意,毀掉了。這是她第七次綉出來的。可惜,右邊的鴛鴦還沒綉上去,她老人家就發急病去世了。姥姥一生綉出的東西不少,但為了養活兒女,都拿出去賣了,唯獨留下這一件沒有完成的嫁衣。”

  葉雪感嘆道:“難怪它這麼漂亮,它一定是你姥姥最美麗的作品。雖然還有一隻鴛鴦沒綉上去,但有你講的這一段家史,它作為一件殘缺的工藝品,就更有價值了!”

  幾天後,一個陌生的中年人來到段斌家。葉雪對段斌的家人說:“這是我爸的一個朋友,很喜歡刺繡工藝品。聽我說了你們家的嫁衣,特意來看看。”

  段斌的母親再次把嫁衣拿出來時,葉雪驚奇地發現,右邊的鴛鴦居然被人補上去了。中年人仔細看過嫁衣后,嘆息一聲,說:“這原本是一件美輪美奐的美術工藝品,至少值十萬。但右邊的這一隻鴛鴦卻是另有人補綉上去的,補繡的人水平遠遠不如原來的人。這樣一來,大大地破壞了它的藝術價值。現在,它只能賣到幾千塊錢了。”

  葉雪皺着眉頭,對段斌呵斥道:“這大概是你媽添上去的吧。你媽不懂藝術也就算了。可你應該知道啊!你怎麼不阻止你媽呢 你這一糊塗,原本可以賣十萬的東西,現在只能賣幾千塊錢!你這個蠢貨,真是氣死我啦!”

  段斌冷冷地說:“你知道我媽為什麼要補綉嗎 因為她想把這件嫁衣送給你出嫁的時候穿,但一隻鴛鴦不吉利,所以她才補綉了一隻。這件嫁衣上凝結了兩個人的心血,你卻對此視而不見,你的眼裡只有錢!現在看來,你不配穿這件嫁衣,我們分手吧!”

  葉雪一聽這話,後悔也來不及了……

您正在瀏覽: 一件珍貴的嫁衣
網友評論
一件珍貴的嫁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