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活着有感1500字

讀活着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活着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活着

  活着

  ——讀《活着》有感

  田昭國

  對《活着》的興趣,來自於張藝謀的同名電影,張大導演的電影拍得很好,把歷史、人性等很多東西都融合在一部電影裡面,看完后讓人直覺得心裡頭五味雜陳。後來想着借讀原著的機會完善對電影的認識,也了解一下那段現代史,於是讀了書。

  《活着》是一部中篇小說,所以讀完原著的時間不比看完電影多多久,可能這也跟看過電影有一定關係。總之,無論是更黑暗的原著,還是讓人同樣覺得傷心的電影,《活着》的表現藝術都會讓人不自覺地想問一個問題:人生在世,到底什麼比較重要?其實我覺得,在大多數平凡人的心中,壽命的延長,也就是活着,是最重要的。在面對生死問題的時候,很多事物就顯得不堪一擊。例如韓國電影《太極旗飄揚》里有這樣的一段,女主角在朝鮮佔領了家鄉后,為了家人的生計,加入了共產黨,等韓國反攻過來,開始政治審查時,她受到調查,她就說:"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我這麼做只是為了活下來。"這句話必定會在觀眾心中產生疑惑,為了活下去就可以不要信仰,不擇手段嗎?其實,涉及到人性本質的東西總是難以解釋,信仰都是人創造出來的,所以對於信仰,就像一個人對你宣傳他的想法一樣,你可能認可,也可能不認可,但是如果不考慮其他你自己認可的更重要的東西,大多數人會認為個人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所謂信仰,也許追溯到根本,就是活着的信念。

  《活着》在這個問題上,有着相近的地方,福貴和妻子,有一個相同的想法,就是,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其實,福貴這一生,真的是起起伏伏,波瀾不斷,但是他一直惦記着家中妻兒和老娘,就想方設法活下去。最開始他把祖傳的家產賭光了,就脫下綢緞衣服,租地學耕種來生活;被國民黨抓去,在槍林彈雨中想法子活下來;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身邊天翻地覆,都沒讓他丟失活着的希望。但正是這樣歷經滄桑的人,命運還不斷地打磨他的意志:他唯一的兒子很小就出事故死了,機靈的女兒生病後成了啞巴,嫁人後也難產死了,外孫慢慢長大,女婿卻在工作過程中出事故死了,不久,體弱多病的老伴也離他而去,但他想着還有外孫作伴,即使慢慢老了也不斷努力地讓自己和外孫活下去,但是最後戲劇性也很悲劇的是,在飢餓年代,外孫因為一次吃太多豆子撐死了。故事讀到這兒時,你也許會怪罪作者實在太狠心,把現實描繪得如此殘酷,但是這只是他客觀記錄的、暮年的福貴給他娓娓道來的真實事件。我們要埋怨,也只能埋怨命運的無情。但同時我們也要敬畏福貴永不妥協的生的意願,經歷了人生種種磨難后,他買了一條將要被宰殺的老牛相依為命,每天對着老牛喊着家人的名字,仍然努力地活着。

  活着是幸福的,不管這個人經歷了多少苦難,這是福貴的人生態度,也是當代社會的我們當中很多人需要學習的。伴隨着越來越大的各種壓力,社會上的自殺事件越來越多,甚至一度涉及到中小學生,很多人因為一些其實並不那麼重要的挫折心灰意冷,甚至放棄自己的生命,顯得多麼草率和愚蠢。其實想開了,有的事根本就不是事。國產紀錄片《好死不如賴活着》中,身處艾滋病村的馬深義,家裡除了大女兒,自己、妻子、二女兒和小兒子均患有艾滋病,他眼睜睜地看着妻子發病、死去,一個人承擔照顧三個孩子的繁忙和死的壓迫,精神壓力巨大,但卻沒有選擇死而一了百了,因為他還有對仍存的孩子的牽挂,他就要不懈地為活着做着努力。古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感覺走到了困境里,退一步出來一看,就海闊天空了。在遇到人生難題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客觀冷靜地尋找出路而非把自己越栓越緊,一切都會過去,而只有人還在,問題才能解決。

  "當你抱怨自己的鞋子不夠漂亮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有的人卻根本沒有腳。"生命是大自然給我們的饋贈,是遠遠勝於其他的最珍貴的禮物,所以,打開心胸面對生活吧,讓我們一起用力地握緊手中的時光,珍惜甜蜜的快樂,正視短暫的不如意,感恩於獲得,幸福地活着。

  作者:田昭國 會計學院 注會13

您正在瀏覽: 讀活着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活着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