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活着有意義嗎

人活着有意義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活着有意義嗎 標籤:活着

  小時候,看慣了從大街上敲鑼打鼓經過的出殯隊伍。不懂事的我,跟着人群看熱鬧。那時常想:“死了也是一樁好事,什麼事也不用做,躺在那兒,可以美美地做夢啊!”大概我那時的夢都跟吃、喝、玩有關吧,特喜歡有夢!稍大一點才明白:“人死了,連做夢的機會也沒有啊!”人活在世上,意外、疾病、災害、兇險又一路相隨。沒有一點意義!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這個世上本來就沒有我的存在!這樣就不會知道什麼是生、什麼是死、什麼是快樂、什麼是憂傷!沒有拋不開的感情、沒有未完成的責任!可是人沒有選擇生的權利,赤裸裸的來又赤裸裸的去,白白地走這一回!

  人來到世上就是受罪的!現在的孩子從一開始來到世上,就受着生存的威脅——意外、疾病、食品安全等。很小的時候,大病不犯、小病不斷,一路有藥物保駕。父母含辛茹苦地養到四、五歲后,送到籠子里圈養,從幼兒園開始及至大學。期間有毒奶粉、手足口病、校車事故、校園凶殺案等不絕於耳的事件。中國的學校為什麼配備保安,這個起源讓人不寒而慄。上學后,整日埋頭於書本之中。休息日,又要趕去高額的培訓班。時常還被灌輸:“如果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去掃馬路、當乞丐。”還要被傳授怎樣討好老師、怎樣為自己競選班幹部和三好生拉票。耳聞目睹的是權力之爭、人情的冷漠、血腥的暴力、生存的艱難!

  人口素質決定着國家的興衰。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下,能培養出一個什麼樣的人才!男人如果把養兒育女當成是傳宗接代、生生不息的香火來傳揚,那更是一種笑話!誰能說出自己的祖先是誰!恐怕能說出三代之上長輩的名姓都很難!生兒養女只不過是製造又一代人來世上受罪而已!

  人類的生活水平在提高,豐衣足食、燈紅酒綠,也挽不住那些邁向死亡的腳步。找不出自殺原因的就歸咎於患“憂鬱症”!且不說那些疾病纏身的老年人,甚至於在校的學生,留過洋的高知識分子!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誰願意輕易放棄!也許他們更深地體會到活着沒有絲毫的意義!終其因,“憂鬱症”只是這個社會的不良產物!

  同樣是人,老天也是不公平的。有的人剛一出世,就是四肢殘缺。還有的看不見、聽不見……每看到那些拖着殘軀、匍匐於街頭,一身污垢的乞討人,我的心裡就有說不出的悲哀!做為人,誰不想有尊嚴地活着!是命運造就了他們的苦難!現在的人心,很多也是麻木不仁了!很少有人寄予同情、丟錢給他們!

  曾到醫院看過患絕症的病人。暗淡的光線、擁擠的床位、病人痛苦地呻吟、家屬緊皺的眉頭、匆匆忙忙的腳步、到處充斥着的藥水味、壓抑着我透不過氣來。那一刻感覺人與人之間爭名奪利、利欲熏心是多麼的無知和可笑!那些即將離世的人更懂得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道理了!人從剛出生就開始一步步走向死亡。死因各異,更多的死於疾病。病痛折磨着肉體和心靈,形體日漸憔悴,最後悲慘的死去!

  人活在世上,就是過着一種朝不保夕、旦福禍夕的日子。認識一家人,一對老夫妻和兒子、媳婦、孫子,快樂幸福的一家人。一次外出途中,兒子一家遭遇車禍,三人當場死亡!一夜之間,老夫妻倆變得蒼老,精神也恍惚起來!以後的日子他們將是在悲痛、絕望、困苦中度過!這是一個多麼殘酷的事實!如果你身體健康,沒有殘缺,那你就是幸運的;如果你衣食無憂,家庭和睦,你又是幸運的;如果你早上出門,晚上能回到家,你更是一種幸運。

  人生就像一輛開往墳墓的長途車,中途總會有人上車、下車,沒有誰會自始至終陪着你。當和你親密的人要下車時,即使悲痛欲絕、肝腸寸斷,也要無可奈何的揮手道別!人來到世上,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除非想不開,死也聽天由命,活着也如苟且偷生。明白這個道理,但不會杞人憂天、惴惴不安的生活,並能夠把握現在、珍惜擁有,善待自己、親人、朋友。這就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人活着有意義嗎
網友評論
人活着有意義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