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中班級管理實踐經驗交流

高中班級管理實踐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高中班級管理實踐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社會實踐

  高中班級管理實踐經驗交流

  我在班級管理過程中,不斷追求民主科學的管理,注重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注重學生自我終身教育能力的培養,不斷學習和總結班級管理的經驗教訓,不斷修正和改變自己的管理方式,取得了一些成效,下面簡要介紹,願與大家共享。

  一、主導思想--合作

  現代社會趨向於國際化,地區與地區,國家與國家,相互之間的合作越來越頻繁。從而促使全球經濟朝着更高、更好的方向邁進,進而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就越來越高。那麼這種"合作"理念能否引入班級管理中呢?讓師與生在"合作"過程中國共產黨同創建一個美好的家園,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呢?

  經過對高中生心理特點的分析,這一理念加入了我的班級管理之中,並以它為主線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

  二、管理實踐

  1、做好(細)準備工作

  高中生相對於初中和小學生更有他自己的特點,他們在生理年齡上已經是成年人或將是成年人,而心理年齡卻還不成熟,因而逆反心理家較強,這往往造成工作上的障礙,引導正確是比較關鍵的。我做的第一步就是打預防針。首先,每個學期初和學其中以書面主題班會的形式調查學生的情況--說你說我說大家,不署名,這樣做能使學生沒有後顧之憂而暢所欲言,能比較全面客觀地了解學生、班級以及他們的"社會"情況,以便對症下藥。其次,宣讀並解說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既是學生有反感也要明確這一點,因為這可以暗示他們"無規矩不成方圓"。他們的方圓是在這個規矩之內地,同時有了這麼多的條條框框,我認為沒有多大必要再去制定班規,太重複。再次,班有班的特點,雖然不用浪費時間去制定條條框框的班規,必要的警示還是要有的,畢竟他們還是孩子。現在的學生特彆強調個性,於是經過協商,師生共同制定了一個班訓:團結友愛,張揚個性。既維護了整體利益,有沒有限定他們必須是一個模樣,但這是在"團結友愛"下的"張揚個性"。

  2、按部就班,深入心理,深入管理

  冬天的時候,我們喜歡關緊窗戶,因為外邊很冷,雖然有陽光耀眼,但我們更怕冷風吹進來,把暖意抹煞。春天的時候,我們喜歡敞開窗戶,因為外邊很暖,雖然有春寒料峭,但我們更喜歡陽光的味道,把寒冷驅趕。地面髒了,我會用拖把拖拖地,給學生以潔凈。

  3、值日班幹部

  每個人都有一顆上進心,在他消極的外表下掩藏着。在執行命令的過程中,他們也渴望自己當一把發布命令的人,正所謂"不想當元帥的兵不是好兵"。以此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值日班幹部"不僅給了他們這樣的機會,而且也能讓他們體會班幹部在工作過程中的艱辛、無奈,有利於班級工作的開展,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均等的機會來鍛煉自己,提高處理問題的能力。

  4、發揮語言的各種功用

  在班級管理過程中。我認為語言形勢起的作用很大。

  第一,有聲語言,包括日常生活中的提醒,如問一問值日生衛生做的怎麼樣,問一問班幹部班裡有情況發生嗎等等。這樣做可以讓學生感受到你時時的關注;包括找學生談心,詳細了解一個人的思想動態,學習情況,對症下藥進行"醫治"。

  第二,無聲語言,包括書面交流、學年期末時評語、重大節日的祝福語等。有時有些話面對面說不出來或了解不到真相,這時書信這種古老的交流方式就可以大顯身手了,說不出來的話可以盡情的寫出來,甚至是一些秘密。

  在學習生活過程中,人的惰性或時不時的干擾學生心理,這時如果有人提醒,他們就會很快回到正常的軌道,繼續前行,否則很容易偏離軌道甚至脫軌。除了學期或學年評語這兩種主要的形式外,即時評語更容易讓他們接受並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如發現學生情緒低落了,寫張字條給她:怎麼不高興了,是不是遇到什麼難事了?我是否值得你信任?如果信,我願意與你一同分擔。

  5、理想教育,催人奮進。

  選擇高中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並不僅僅為了一紙高中畢業證書,他們渴望通過三年的學習,三年的奮鬥,走入高一級的學府,說句實在話,農村的孩子尤其是家長們就有一個夢想,走出農村,不幹農活,就是有出息了。也許這樣的心愿略顯狹隘,但這是真真實實存在的現實,不可改變。所以我們大家都需努力。理想支配行動,大家積極的氛圍形成,干任何事情都顯得有勁。

您正在瀏覽: 高中班級管理實踐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高中班級管理實踐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