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羅馬帝國的衰亡》讀書筆記

《羅馬帝國的衰亡》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羅馬帝國的衰亡》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羅馬帝國的衰亡》讀書筆記

  吉本在書的序章中,對愷撒和屋大維頗有微詞,認為羅馬共和國和共和國時期的高貴精神及品質是被他們破壞的。

  愷撒確實無視元老院,在政治和軍事上獨斷專行,但他又不是第一個這樣做的人。在愷撒之前,蘇拉,馬略,龐培,哪一個不是無視元老院,軍政一把抓,獨斷專行?只不過愷撒笑到了最後——也沒落得善終,屋大維運氣好,撿到了愷撒的勝利果實而已。而且不論吉本自己怎麼推斷或者後人怎麼想像,愷撒終究沒有稱帝,自始自終,他都不是“羅馬帝國第一任皇帝”。愷撒死時,羅馬都是羅馬共和國,不是羅馬帝國。

  至於屋大維後面那個幾個繼任者,國家之所以沒被他們敗掉,無非那時的毒氣還沒浸透到羅馬軍隊系統里,所以國家還能撐下去。

  帝國後期,先是元老院完了,於是政治上無法糾正皇帝的錯誤了。然後是軍隊完了,於是皇帝也變成了空殼,帝國才徹底玩完兒了。

  吉本對於屋大維時期后元老院的批評,確實到位,但話說回來,元老院也就羅馬共和國初期發揮過其應該發揮的作用,越到後面其存在感越慘不忍睹,這好像是沒辦法的事。就像如今操縱議會也不是什麼難事,更別提羅馬共和國時期了。對於共和國時期選舉作弊,令人頗感歡樂。

您正在瀏覽: 《羅馬帝國的衰亡》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羅馬帝國的衰亡》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