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知道答案》讀後感

《水知道答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水知道答案》讀後感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春晚觀后感

  《水知道答案》讀後感

  ——學前(4)班楊君

  《水知道答案》是一位日本叫做江本勝的科學家利用幾年的時間,通過無數次的試驗,通過水晶體來詮釋水的情感的一本試驗著作。起初對這本書不是很感興趣,后經朋友的推薦,正好家裡有兩本,就隨意的翻閱幾章。

  水知道答案?水能知道什麼答案?這本書中文字描述部分很是精鍊,最精彩的是彩色插圖,作為學前班的幼兒老師,對插圖是比較感興趣的。插圖中有各種各樣的“水晶花”,通過圖片下面的文字說明,我才知道這些“水晶花”就是水的結晶,《水知道答案》描述的竟然是水可以聽不同的聲音和看不同的文字而形成不同的晶體形態,本書的關鍵點就在這裡產生誘惑,所以我迫不及待將它讀完。書中一共有122張不同情感的水結晶圖片,有漂亮的六邊形,有雜亂的結晶,給人的感覺便是水能聽,水能看,水知道生命的答案。

  水能看:當水看到“愛和感謝”的文字時,水結晶的形狀非常漂亮,而惡意的文字如“混蛋”時,水結晶的形狀則顯得醜陋。

  水能聽:當水聽到不同的音樂時,水的結晶形狀也會不同,例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水結晶顯現出非常浪漫的樣子,感覺有安撫人心,解除疲勞的無形力量;肖邦《離別曲》的水,水結晶顯現出形成分散的顆粒,它似乎聽出了離別的傷感。另外,江本勝先生還做了一個對比實驗:讓小孩在水結晶時對它說話。當水聽到孩子的讚美聲音—“好可愛啊”,形成的結晶就非常可愛,顯得靦腆而又害羞;當聽到“混蛋”的責罵時,它的結晶分子互相擠壓,形成不完全規則的形狀。這些試驗結果好像在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懷有一份感恩之心,積極創造美好世界,這個世界需要愛的擁護。

  水知道生命的答案:因為人的身體70%是水,每個人持有不同心態的生活,均會改變人體,並通過不同的形態中表現出來。所以擁有積極的心態,健康的心靈,人的體格就相對健康,也就是說健康的心態決定了健康的身體。

  身為一名幼兒教師,當讀完《水知道答案》這本書後,第一感覺就是:自己簡直就是影響水形成結晶的因素,而這些天真活潑的孩子就是有靈性的水。在學校,我們教師就是影響學生的因素;在家裡,家長就是影響學生的因素;怎樣去引導孩子健康生長,均與教師與家長兩個主要因素密不可分,如何才能讓這些純凈的水(孩子)都能形成美麗的水結晶呢?我覺得應該從孩子的心靈教育抓起,要讓孩子養成一顆純潔的心、博愛的心。一位合格的教師底線是她是否對孩子付出愛心,而不是只有一定學歷和能力。愛孩子可以表現在許多方面,在行為上要鼓勵孩子,在生活上幫助孩子,在學習上要教育孩子。要舉一反三,學會“海豚”樣的獎勵方式,適時獎勵對學前期的孩子來說,效果最為明顯。孩子固定行為的養成將決定今後個人發展性格,通過《水知道答案》這本書,可以了解孩子(水)善惡的形成,是影響孩子一生的。所以我們教育的不僅僅是知識,而且是靠“愛”去感動孩子們,讓孩子們懂得珍惜愛,懂的去愛。

  回想,有幸讀到《水知道答案》這本書,感覺無比幸運,健康的心靈產生健康的身體;讓我們養成良好的心態去工作,去與孩子溝通,去引導孩子。我建議:所有的老師和家長們如有機會都要閱讀這本書,水結晶會告訴我們,讚美和鼓勵是我們教育孩子的基本。

您正在瀏覽: 《水知道答案》讀後感
網友評論
《水知道答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