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德魯德疑案》有感

讀《德魯德疑案》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德魯德疑案》有感 標籤:彼得德魯克

  讀《德魯德疑案》有感

  國外的小說家有很多,但我一直很喜歡英國的一位小說家——查爾斯?狄更斯。狄更斯生活和創作的時間是19世紀中葉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前期,他以寫實筆法揭露社會上層和資產階級的虛偽、貪婪、卑瑣、兇殘,滿懷激憤和深切的同情展示下層社會,特別是婦女、兒童和老人的悲慘處境,並以嚴肅、慎重的態度描寫開始覺醒的勞苦大眾的抗爭。與此同時,他還以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的豪情謳歌人性中的真、善、美,憧憬更合理的社會和更美好的人生。在我看來,狄更斯是一位幽默大師,他常常用妙趣橫生的語言在浪漫和現實中講述人間真相。每次讀完狄更斯的作品,我總有些感悟與心得。

  最近一周,我讀了狄更斯晚年寫的一部未完稿的小說——《德魯德疑案》。《德魯德疑案》是在狄更斯逝世的1870年發表的,全書以善與惡的鬥爭為中心。書中善的集中代表是一對單純正直的青年情侶德魯德和羅莎,而與他們直接對立的便是陰險、虛偽的賈斯珀。

  賈斯珀因凱覦羅莎,密謀殺害德魯德,並企圖嫁禍於喜歡羅莎的內維爾,達到一箭雙鵰的目的。但由於狄更斯未完稿,故事最終也沒有結局,賈斯珀是殺害了德魯德,但最終有沒有成功的嫁禍給內維爾?這就沒有人知道了。故事寫到這裡,正漸入佳境卻戛然而止,似乎即將真相大白卻留下無限可能,留下了無限的“疑”。我想,正是這種“疑”才使得這本小說有着無限的魅力。

  在書的剛開始,惡的代表——賈斯珀先生就出場了,此時的環境是一間吸食鴉片的房間,而賈斯珀已吸完鴉片正躺在床上休息。後來,書中緊接着介紹了賈斯珀的身份:教堂的教士。這樣的身份簡直就是一種諷刺,身為教士理應潔身自好,緩解世人的苦難,但是賈斯珀卻吸食鴉片,他對社會及生活感到單調與無趣。如果說賈斯珀為何生活於世,我想,是因為他所愛的人羅莎(儘管羅莎並不喜歡他,甚至是討厭他)。書中交代了賈斯珀有一位外甥——德魯德,以及德魯德有一位未婚妻——羅莎。從書的前部分可見,在外人和德魯德自己看來,賈斯珀是一位疼愛孩子的舅舅。但實際上,賈斯珀是一個披着仁慈的人皮、內心陰暗的魔鬼!賈斯珀總是認真聆聽德魯德的話,但實際上賈斯珀是在透過德魯德的話語掌握他和羅莎的戀愛進行到哪了。每當德魯德抱怨自己的生活有太多的煩惱而嚮往賈斯珀的生活時,賈斯珀就會以“慈愛”的語氣勸解他,說“你認為我沒有任何煩惱,但實際上我的生活單調沉悶,我已厭倦生活中的一切。相比之下,我更喜歡你的生活。”從這句話中,可見賈斯珀的內心早已想要謀害德魯德了,可是單純的德魯德還以為這只是個玩笑,認為賈斯珀還是很疼愛他的。真正讓賈斯珀下定決心殺害德魯德的是當賈斯珀從格魯吉斯先生口中得知德魯德和羅莎將於平安夜定下婚事這件事。這件事是個導火索,它引發了賈斯珀內心的陰暗、邪惡,進而促發他殺害德魯德,並試圖栽贓給內維爾。在書的後半段,賈斯珀徹底的墮落了,他公然的找到羅莎,在兩人獨處的時候,向羅莎表明了他對她的愛。那是一種可怕的令人窒息的愛,賈斯珀愛羅莎愛到不惜毀了所有愛她的人,這是一種病態的愛。

  讀完這本書,我看到了一種人性的毀滅,那是一種自甘墮落的毀滅。書中賈斯珀身為教士卻厭惡教士的職責,他渴望尋求刺激甚至是愛上了自己外甥的未婚妻。當賈斯珀殺害了自己的外甥德魯德后不久,他得知了德魯德已經和羅莎私下裡解除了婚約並以兄妹互稱,這時,他有過短暫的悔恨又或是迷茫,因此,他又吸食鴉片以此來躲避現實的煩惱。然而,生活總是要過的,人並不能總是一味地躲避現實。我想,《德魯德疑案》除了揭示了現實生活的善與惡,還告誡了世人:生活不是總充滿了光明,也有着黑暗,世間的一切惡都源於人們心中的陰暗。面對內心的陰暗應勇於改正,讓自己做個由內而外都充滿光明的人,而不是一味地逃避現實生活。

  出自揚州大學商學院學生會公眾號

您正在瀏覽: 讀《德魯德疑案》有感
網友評論
讀《德魯德疑案》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