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拓寬教育載體創新教育形式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宣傳教育

拓寬教育載體創新教育形式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宣傳教育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拓寬教育載體創新教育形式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宣傳教育 標籤:新教育之夢 廉政準則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近兩年來,**縣紀委監察局緊緊圍繞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的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不斷拓寬教育載體,創新教育形式,營造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為構築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兩道防線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健全機制,形成教育合力

  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深化黨風廉政教育,必須整合教育資源,形成黨政齊抓,部門共管的責任機制。工作中,我們一是健全教育機制。成立了以縣委副書記、縣紀委書記任組長,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和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為副組長,縣紀委、監察局、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縣委黨校、縣廣播電視局、縣文化局等部門為成員單位的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與組織、宣傳、黨校以及新聞單位、文藝團體等相關單位的黨風廉政教育聯席會議制度,把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納入黨委宣傳思想工作的整體部署,納入各級黨(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委中心組學習的整體計劃,納入黨校教學培訓的整體規劃,發揮各自的職能優勢,形成大宣教格局。二是整合教育資源。建立了一支以縣紀委宣教室、縣委中心報道組和電視台、廣播電台記者為主的黨風廉政教育新聞報道隊伍,在全縣聘請了10名具有較強寫作功底、熱愛新聞寫作的幹部為兼職黨風廉政教育宣傳報道員;建立了由科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和縣委黨校教師組成的黨風廉政教育授課隊伍;建立了以縣文化館演員為主的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文藝隊伍;建立了一支由學校、社區老黨員、老幹部組成的黨風(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廉政教育業餘宣傳隊伍,發揮全社會的力量,形成整體合力。三是激活教育主體。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基層紀檢工作年度工作目標考核中,對全年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任務進行細化分解,明確目標和要求,重視量化考核,引入激勵機制,評先獎優,做到干與不幹不一樣,干好乾差不一樣。對宣傳稿件錄用實行獎勵制度,凡在縣級以上報刊雜誌上錄用的稿件,都按一定的準備給予獎勵,充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

  二、拓寬載體,營造教育平台

  為改變過去黨風廉政宣傳教育途徑單一的現象,我們積極拓寬教育載體,一是編髮了“清風”簡訊。該刊物自去年4月份開辦以來,每月2期,除定期發送到縣四套班子領導手中外,今年我們還將其發送到基層科級領導幹部手中。二是在電視台開辦了“清風”專欄。兩年來,共播放先進典型電視專題片12部、警示教育片20部,播放反映全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動態的專題、新聞等58條。三是開通了“崇仁清風網”。發布上級紀檢監察機關有關精神、本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動態、黨風廉政教育相關材料,為廣大群眾進一步了解國際國(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內反腐敗動態和積极參与本地黨風廉政建設提供了一個新的窗口。四是開闢了廉政教育專欄。除各鄉鎮、社區、學校都開闢了廉政教育專欄外,我們還在縣府東路和西路,籌建了6個黨紀政紀法紀宣傳欄,向廣大群眾宣傳“兩個條例”及黨紀政紀法規知識,張貼《中國紀檢監察報》、《檢察日報》等報刊。五是強化電化教育。運用電化教育的形式,深入鄉村、街道播放《一心為民的好書記—鄭培民》、《梁雨潤》和《王懷忠兩面人生》、《警鐘》等正反典型電教片,輔之以領導幹部講廉政黨課、黨員幹部撰寫觀后感等,增強教育效果。同時我們還通過舉辦黨紀條規知識競賽、勤政廉政先進事迹報告會、反腐倡廉書畫攝影展、徵集反腐倡廉公益廣告等活動,為黨風廉政建設營造了一個良好的宣傳教育平台。

  三、創新形式,深化教育效果

  為使黨風廉政教育常做常新,取得實效,近兩年,我們進行了一些積極地探索。如2003年,我們開展了以“清風”為主題的一系列宣傳教育活動:舉辦“清風故事”徵文;拍攝“清風人物”專題片;編髮“清風”黨風廉政簡訊;開展“清風”書畫美術攝影展;舉行“清風頌”文藝晚會等,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引起很大反響。今年我們又圍繞家庭、學校、社區、農村,開展了廉政教育“進家庭、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四進活動。

  圍繞廉政教育進家庭,我們組織開展了“廉內助”、“賢內助”評選活動;舉辦了“科級幹部廉內助黨風廉政知識學習班;向領導幹部的配偶發送了一份“助廉承諾書”;開展了向黨的好女兒——方本花同志學習活動;召開了全縣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配偶及各條戰線上的婦女代表座談會,營造“以德治家,以廉保家”的濃厚氛圍。

  圍繞廉政教育進學校,我們積極開展了“九個一”活動:舉辦一次反腐倡廉教育圖片展;觀看一場廉政教育電教片;上一堂廉政知(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識輔導課;開設一塊黨風廉政教育宣傳欄;組織一場廉政宣講報告會;開展一次“讀報思廉”活動;送一套廉政教育讀物;發一封致學生家長的倡議信;開展一次廉政徵文活動,使廉潔、誠信等良好的道德意識從小植根學生的心中。

  圍繞廉政教育進社區,我們在全縣8個社區都設立了廉政警示牌,懸挂了廉政公益廣告,粉刷了固定性廉政教育宣傳標語,開辦了廉政建設宣傳欄,同時在每個社區聘請2-3名威望高、作風正的黨員或居民代表為黨風廉政宣傳員,定期組織社區黨員幹部進行廉政知識學習,發放廉政教育讀物。各社區還充分利用腰鼓隊、舞蹈班等業餘文藝團體,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動,加強黨員幹部“八小時外”的廉政教育和監督,營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督廉”的廉政文化氛圍。

  圍繞廉政教育進農村,我們根據農村的特點和農民的需求,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組織縣文化館精心編排了歌舞、小品、相聲等節目,深入全縣15個鄉鎮演出,同時利用農村墟日、傳統集會日,在街頭播放汪洋湖、鄭培民等先進典型及《王懷忠兩面人生》、《警鐘》等反面典型錄像片進行示範教育和警示教育。各鄉鎮也紛紛開設了“廉政教育園地”、廉政宣傳標語;設立了“黨員廉政教育日”、開展了“讀書思廉”等活動,營造家家講廉政、人人講廉政、全社會講廉政的濃厚氛圍。

您正在瀏覽: 拓寬教育載體創新教育形式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宣傳教育
網友評論
拓寬教育載體創新教育形式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宣傳教育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