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創新不靠技術靠管理

  作者:磐石之心

  最近,由央視聯合金蝶軟件合拍的大型紀錄片《公司的力量》在央視財經頻道熱播。與《大國崛起》、《復興之路》、《中國故事》一樣,該紀錄片也是規模宏大,發人深思。特別是20世紀之後,全球基本上進入了和平的時代,國家之間的競爭表現在經濟實力的競爭,而經濟實力的競爭其實則是公司企業之間的實力之爭。在這個時候,拍這樣一部紀錄片,絕對是恰逢其時。

  今天就談談看了《公司的力量》紀錄片之後的一些感受,與各位分享。

  讓我感觸最深的是第五集《危機時刻》和第八集《創新先鋒》、第九集《本土雄心》。該紀錄片通過對五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九位國際知名商學院教授的採訪,幫我們詮釋了公司在經濟和國家發展中的作用,並提出了一些公司發展的規律。

  在《危機時刻》這一集,談到了1929年全球經濟危機,美國、德國等國家的應對之策,讓我們看到了世界經濟從公司和政府相分離到出現混合式經濟體制,國家還是規範公司的發展,以及美國公司法的建立。同時,也看到羅斯福總統的在面對經濟危機時候的救市計劃,其中就包括加大國家基礎設施的建設,從而拉動就業,減少失業的措施。而2008年爆發的全球性金融危機下,中國所採取的救市計劃中也有類似的措施,讓我們感嘆歷史何其相似。

  在《創新先鋒》這一集,讓我們看到了日本在二戰之後的崛起之路,以及美國對日本崛起的恐慌。而到了20世紀90年代之後,美國再次依靠創新、軟件、互聯網、晶體管等核心技術成為全球經濟的主導者。看了該集,讓我們認識到了創新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創新誕生的先決條件是自由,創新的主體是公司,創新的保證不是技術而是管理。美國之所以可以擁有如此多的核心技術,源自於美國政府建立的大學、企業、研究機構的產學研模式,而中國也在推行這種模式。

  但是我們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卻並未有美國如此高的技術轉化率,這也讓我們不得不深思,每年國家向大學和研究機構投入的巨資,是否都得到了回報,為何無法得到有效回報的原因還是因為公司組織機構不健全,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或許杜邦公司從知名大學聘請教授做科研,最終研發出可用於多種商品的尼龍材料,應該成為中國產學研模式的榜樣。

  在《本土雄心》一集,講述了中國公司發展的歷史,講述了清末時期、民國時期以及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公司形態發生的巨大變化,讓我們再次看到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體制下,公司對國家競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這一節中,聯想柳傳志、吉利李書福、金蝶軟件徐少春等著名企業家都站出來談了自己對公司的認識,對公司發展和國家發展之間關係的認識。

  金蝶軟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在《公司的力量》中有一段訪談這樣表示:“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取決於這個國家企業的實力。《公司的力量》這個名字就彰顯了這樣一種特徵,它再現了企業在當今國家作用、責任和使命。”徐少春的這段話給我很大的啟發,我想這也是《公司的力量》這部紀錄片拍攝的初衷,因為在和平的年代,市場經濟的體制之下,全球成為一個經濟共同體的形勢下,國家之間的綜合實力不再是軍事實力的比拼,而是企業實力的比拼。

  《公司的力量》可以給企業、政府、社會起到警示作用,我們國家的發展不能夠偏離公司的發展,要為公司發展創造理想的環境。同時,公司制度和管理模式的創新決定着一個國家創新的好壞。這也告訴企業家們,要注重公司制度和管理模式的創新和改革,否則會毀掉企業的創新。

  作為改革開放環境中發展起來的中國“公司”的一個代表,金蝶一直以來對中國企業的未來發展方向,中國管理模式給予了更多的關注。徐少春認為《公司的力量》的選材、視野與深度,必將啟迪經歷過危機的中國群體,開創屬於中國的“公司的力量”的時代。這也是為什麼金蝶軟件要聯手中央電視台,在當前的市場經濟與歷史環境中,打造如此一部公司的思想史、啟迪曲、勵志片的緣由。

  金蝶軟件不僅參與了《公司的力量》的策劃,而且其自身也在幫助中國企業尋找先進的公司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從金蝶明珠會,到中國管理模式傑出獎,從打造中國企業無邊界交流平台,到創新中國管理模式,是徐少春對“公司的力量”思考後的行動。

  2010年6月5日,深圳金蝶軟件園,在金蝶明珠會理事大會上,百名企業家共同發布《創新中國管理模式宣言》,肩負國家戰略轉型時期企業家使命,積極推動產業轉型與升級,創新中國管理模式,推動中國管理變革,以此培育產生更多世界級中國企業、世界級中國品牌,讓中國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正如《公司的力量》中所談到的一樣,我們現在之所以缺少創新和核心技術,是因為我們的管理跟不上創新的步伐,無法為創新提供肥沃的土壤。發掘成功的管理模式,讓公司成為創新的主體,讓優秀的管理模式為中國創造更多的核心技術,這成為中國經濟轉型的必由之路。

您正在瀏覽: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網友評論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