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沉默的力量》有感

讀《沉默的力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沉默是金

  ——讀《沉默的力量》有感

  前不久,仔細地閱讀了一本名叫《小故事大道理》的好書,我被這本書的一篇文章深深地打動了,文章的題目是《沉默的力量》,是一篇非常有啟發的好文章。

  這篇文章講述了這樣的小故事:白老師帶的是初三慢班,這個班每次考試都有零分的學生,他們厭學,曠課,打架,甚至聯合起來捉弄老師。有一次冬天,上午第一節是白老師的課,他很早就來到了學校,教室里非常安靜,沒有一位同學在開小差,白老師疑惑地推開了教師的門,突然,一件意料不到的事發生了,門上面放着的一盆水把他從頭澆到腳,淋遍了全身。一些學生大笑,更多的學生在發愣。白老師一言不發地走上講台。天氣十分冷,何況正對着講台的窗戶玻璃被學生打破了,冷風正嗚嗚地吹向講台。白老師的發梢慢慢結了冰,衣服開始發硬,腳下匯聚的一灘水也結了冰,寒意遍布全身。他咬緊牙關,盡量不使自己打顫。教室里一下子安靜了下來,學生們沒有一個敢抬頭看老師,他們等着那座火山爆發。可是白老師依舊沒有說話,他的牙齒開始打顫,渾身發抖。一些學生偷偷地看他一眼,趕快低下頭。不久,他聽到一些女生嚶嚶的哭聲。漸漸地哭聲大了起來。一個膽大的女生站起來說:"老師,你原諒我們吧。我們錯了,你趕快去換衣服吧。"白老師沒有言語,依舊沉默着。班裡最愛搗亂最不服管教的王小鋒站了起來,說:"老師,是我放的水。你打我罵我都行,那樣,我心裡會好受些。別在這裡挨凍了,我後悔極了。"白老師依舊沒有說話,沉默着,注視着他們。哭聲瀰漫了整個教室。這節課,對老師,對學生,可以說是最漫長的一節課。

  終於,下課鈴響了,白老師一言不發地走出了教室。回到宿舍,他感冒了,發起了高燒。第二天,他拖着酸軟的身子堅持上課,啞着噪音,不停地咳嗽。那一節課,是他教學以來學生們聽得最認真的一堂課,沒有一個人做小動作,沒有一個人看課外書。從那以後,班上的學生變了。中考成績甚至可以和快班相提並論。這在全校引起了轟動。同事們都向白老師討教秘密,白老師說是因為一盆水。不少學生畢業后,經常給白老師來信,說得最多而且最難忘的就是那一盆水和那一堂課。

  人們常說,說話是銀,但沉默是金。沉默往往也是最嚴厲的批評。

  作者:東方紅小學小記者張宇

您正在瀏覽: 讀《沉默的力量》有感
網友評論
讀《沉默的力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