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精神既世界

精神既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精神既世界

  夏延民

  從自己出發,用眼睛所及畫一個圓,那就是看到的世界。從精神出發,用理解到的經緯度在遠端畫一個圓,那就是擁有的世界。眼睛所及的世界,是現實世界;精神感受到的世界,理解到的世界,是外延的世界。現實世界的大小,是實實在在能夠感知的,精神的世界,是靈魂飛到天空后感受到的。

  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可以看到也可以感受到。但這些僅僅是這個世界存在的極小一部分,更大的部分,來自於那些豐富的精神中,是由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人一步構建的。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人的精神永遠大於現實世界,所以精神決定了一個人能夠在現實世界中走多遠。人在現實世界中的困頓,往往來自精神世界的狹窄。當精神世界塌縮比現實世界還要小,這時候人的精神就陷入了無盡的迷茫當中。物質世界是很難突破的,所以才有了愈得大解脫,非要大解放。解放狹隘的現實世界,必須要有山高水闊的精神世界來完成。

  拓展眼界是指精神上的,只要精神上得到和解放了,才會有眼界的延伸。如是,精神世界才是一個人真實的世界。人類文明的發展來自於人的想象和探索,這些精神上的寶貴財富,推動了人類突破現實世界的羈絆去追求美好。很多時候,精神決定了一個人的氣質和品格,“腹有詩書氣自華”這是指知識。靈魂有了高貴的精神,才能見所未見,知所未知,得所未得。

  精神世界是在物質世界中不斷修鍊得到的。只有登上精神的高峰,才能拋下物質的小世界。所謂“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就像人類的基因一樣,精神世界也是永恆和傳承的。從遠古人類漸漸直立行走到如今人類文明已經進入宇宙這個角度看,人類的精神世界一直是疊加向上的。這是人類文明的傳承、發展的過程,也是精神世界開疆擴土不斷發展的過程。

  人的生命放之於宇宙可以說是“渺小如塵。”但人的精神世界卻龐大無際。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精神世界推動了人類物質世界的進步。 同時也無限的推動了人類精神世界的擴展。人的精神認知,一直在揚棄和發展中進步。佛說:大千世界。這裡即指世界的廣闊,也指精神的廣度。大千世界處處在,一滴水也是大千世界,一粒塵也是大千世界。如何感知這大千世界呢,唯有精神。所謂“即非世界”乃是指所見並代表所知,以為這個世界夠大了,其實這僅僅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精神世界的修鍊是無窮無盡的,更是無邊無際的。所以,精神世界永遠處於變動中,感知的進步中。

  一花一世界。內向性的自我修為,與外向性精神感知是同步的。理解自己,理解人,與感知世界是相輔相成的。如果沒有內向性的提升,就不會有外向性精神的飛升。所以,精神世界構建的過程也充滿了艱辛。悟的過程是艱難的,難在人很難了解自己。升的過程也是艱難的,難在人站在什麼樣的精神高度來看待世界,拓展世界。

  人類精神世界的豐碑存在於藝術博物館,存在於那些標誌性的人類文明建築、書籍,存在與於人類哲學思想當中,這是人類精神不斷進化的因果。許許多多的先人為人類的文明不斷添磚加瓦,始得今日之人類文明大成果。在這近乎苦難的精神蛻變之旅中,隨着人類精神文明的不斷增高,人類精神世界也得到了無限的拓展。回首白劫千難,今日一笑如浮雲的底氣,正是不斷的精神飛升得到的。“一覽眾山小”的佳境,也是人類精神得到了長足發展的明證。

  人的精神世界決定了人的胸懷及看世界的角度。所以,精神世界才是人擁有的世界。只有在精神世界中奔跑,才能讓靈魂自由的飛。構建屬於自己的精神世界,讓心靈自由的飛升,讓人生奔跑於宇宙空海當中。

您正在瀏覽: 精神既世界
網友評論
精神既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