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標籤:巴黎聖母院

  篇一: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巴黎聖母院》這本書講的是寫了一個發生在15世紀法國的故事: “愚人節”那天,流浪的吉卜賽藝人在廣場上表演歌舞,有個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的行人,她長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這時,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克羅德·弗羅洛一下子對美麗的梅拉達着了迷,他內心燃燒着情慾之火,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他命令教堂敲鐘人,相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法比救下了埃斯梅拉達,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鐘人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敲鐘人雖然外貌醜陋,內心卻純潔高尚,他非常感激埃斯梅拉達,也愛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法比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悄悄在後面跟着,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法比,然後逃跑了。埃梅斯拉達卻因謀殺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弗羅洛趁機威脅吉卜賽姑娘,讓她滿足他的情慾,遭到拒絕後,把她交給了國王的軍隊,無辜的姑娘被絞死了。卡西莫多憤怒地把弗羅洛推下教堂摔死,他擁抱着埃斯梅拉達的屍體也死去了。

  她不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靈,從她對待那隻山羊,救下那個落魄的詩人,對於傷害過自己的卡齊莫多,送上的水和憐憫,對待愛情的犧牲,等,我們看到她是美麗的,她的身上心靈上沒有污垢,她是沒有被污染的。可是,這樣的天使一樣的姑娘,受到的是怎麼樣的對待呢?流浪,在最骯髒的環境裡面生活,被所謂的上流社會排斥和嘲諷,被玩弄,被拋棄,被誣陷,被威脅,最後,作了徹底的犧牲。書中描寫了一個那樣的社會,和在那個社會生活中的種種人物的狀態,麻木的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幾個隱修女,瘋狂的副主教,還有盡全力反抗的最醜陋的卡齊莫多,副主教和卡齊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麼的熱烈,那麼的誠摯,可是,一個是佔有,一個是奉獻,已佔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自己。

  我想這也就是世界名着的真正魅力所在,它讓人看到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它深刻的揭示了人類內心深處的一些活動,無論放在什麼時候,什麼社會,人的共性是始終存在的,對美好的嚮往,對美好的追求,對美好的讚美,人是一個天使和魔鬼的綜合體,人和人的經歷沒有相同的,也就是說,社會本身就不可能讓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這種不一樣的待遇,讓多少人的內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對美好的追求啊!

  篇二: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讀完這本書,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愛斯美拉達死得太可惜了!的確,一個美麗而又善良的姑娘受到欺騙,從而被推入了死亡的懸崖。她愛的人貪慕榮華富貴,而愛她的人(其中一個),卻由愛轉化成嫉妒,在由嫉妒轉化成恨!這一切的一切,釀造了這樣一個悲劇。愛斯美拉達被費比斯騙了,被那個虛情假意的衛隊長給騙了;愛斯美拉達被害了,被那個道貌岸然的主教給害了;愛斯美拉達也被救了,被那個其貌不揚的卡西莫多給救了!也許,她的命運是曲折離奇的。

  命運更是捉弄卡西莫多。他擁有世界上最美、最丑的東西。他擁有世界上最美、最純潔的心靈,也擁有世界上最醜陋的外貌。或許,他一開始就讓人討厭,甚至是厭惡,但是後來他的形象在變化,變的善良、可愛,乃至美麗!這是他原本純潔的心靈所帶來的巨大改變。那時,我發現外貌似乎不那麼重要了!

  費比斯與富洛婁這兩個人根本是不值一提!他們是兩個小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居然去害一個無辜的姑娘!富洛婁已經被卡西莫多推下了鐘樓,我相信,費比斯一定會受到良心的譴責!

  總之,看完這本書後,我第一次感覺到,外貌並不是那麼重要的!外貌與生俱來,不可選擇。我們無法讓外貌最美,但我們可以讓外貌更美!我們可以讓生命更加充實,更加有意義!

  當然,任何人都有缺陷,不過,我們可以用優點來彌補自身的缺點!這也是大家經常說的“揚長補短”其實,別人比較容易看到你的優點,並不是缺點!我們要有決心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大家,即使有那麼一點小問題也沒有關係!

  相信自己,一定是最棒的!

  篇三: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人們要把他從他所摟抱的那具骨骼分開來時,他頓時化作了塵土”這句話是雨果所寫的《巴黎聖母院》中的最後一句話。聽來,會想:是因為什麼而出現了這悲慘、感人的一幕?

  故事發生在中世紀。“愚人節”那天,流浪的吉卜賽藝人在廣場上表演歌舞,有個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的行人,她長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這時,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克羅德?弗羅洛一下子對美麗的埃斯梅拉達着了迷,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他命令教堂敲鐘人,相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法比救下了埃斯梅拉達,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鐘人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看到這裡,我不禁為埃斯梅拉達的善良而感動,在別人都在辱罵,詛咒卡西莫多的時候,她居然有勇氣去救一個曾經搶過她的人。她雖然貧窮,但有着一顆許多富人沒有的善良而高尚的靈魂。

  卡西莫多非常感激埃斯梅拉達,也愛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法比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悄悄在後面跟着,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法比,然後逃跑了。埃梅斯拉達卻因謀殺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弗羅洛趁機威脅吉卜賽姑娘,讓她滿足他的情慾,遭到拒絕後,把她交給了國王的軍隊,無辜的姑娘被絞死了。卡西莫多憤怒地把弗羅洛推下教堂摔死,他擁抱着埃斯梅拉達的屍體也死去了。

  16歲的愛斯梅拉達美如翡翠、純真善良、能歌善舞,她的金角小山羊聰明又善解人意,她和它是美與善的化身。但是在那個禁欲主義盛行的年代,這樣一個翡翠般的生命卻在極端保守腐敗的教會勢力下“摔碎”了。

  20歲的卡西莫多駝背、獨眼、蹩腳,嚴重的殘疾使他一出生便遭到父母、社會無情的遺棄。然而奇醜無比的他卻有着一顆常人難有的純潔善良的心靈,卡西莫多以自己那純真不雜的愛如同守護珍寶一樣守護着愛斯梅拉達,拚命使她遠離一切傷害,但在強大的邪惡勢力面前,他一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當愛斯梅拉達將要無辜被絞死時,他也無能為力了,只好遠望着,最後和愛斯梅拉達一起在鷹山上化為塵土。

  愛斯梅拉達和卡西莫多都有着不幸的身世,雖相貌上有着巨大反差,但都有着純真善良、不向當時邪惡勢力低頭的思想。之所以有了他們,《巴黎聖母院》中的其他人物都皆露了卑劣的本質。

  小說中除了卡西莫多,還有很多人也愛着愛斯梅拉達,可他們的愛與卡西莫多的愛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巴黎聖母院副主教弗羅洛對愛斯梅拉達的愛是自私的,充滿了佔有她甚至毀滅她的心理,正是因為這樣,才把愛斯梅拉達送上了絞刑架。小說中還有兩人也很卑鄙,一個是光有華麗外表、內心卻一團糟的夏托佩爾隊長,他粗野、淺薄,是一個巴黎花花公子,他以極其惡毒的手段玩弄了一片痴情的愛斯梅拉達;另一個是詩人格郎古沃,他是一個在愛斯梅拉達的拯救下苟且偷生的人,為了生存他不要尊嚴、拋棄責任,連他的救命恩人也置之度外。他們確實應該受到嘲諷。

  當時的狀況是多麼的另人氣憤,當時的法蘭西波旁王朝內部又是多麼傾扎和腐敗,他們對付“罪犯”除了嚴刑拷問又有什麼,開庭審問就像玩遊戲一般,他們心中根本沒有真愛。小說中的愛斯梅拉達生在這時,又怎能逃過這荒唐的一切?

  不管人世間的是非烏有,只要你的心中充滿真愛,感化所有人都會愛,這世界將會變成最為美好,最為和平的人間。

您正在瀏覽: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網友評論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