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教師生涯

我的教師生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現今教師,在人們的眼中是一項崇高的職業,穩定中的穩定。就連年輕人找對象都傾向於教師的首選。

  提起自己當教師的經歷,或者說與教師結下的緣,純屬巧合中的巧合,意向中的隨意。

  那年,年月,還不到20歲的我,充滿着青春和活力。也有着自己心中的夢想,而夢想卻不是教師這一行,也沒有對這行有過千絲萬縷的聯繫。雖然父母、叔嬸都是教師,但自己卻沒有對這教育世家的青睞。心裡不惦記,並不代表不眷顧你;心裡的惦記,總是擦肩與你。命運就是機遇加後天的努力。

  當自己,正豪情萬丈地投入到田野耕作的時候,所在的大隊支書非常看好我,也正趕上當地小學缺音樂教師。就這樣,懷揣不是夢想的夢想踏上了教師這一行。

  在那個美麗的小山村,讓自己度過了今生不能忘記的教師生涯,雖然短暫,但卻凝聚着一輩子的溫暖,也讓自己在那一刻深深地愛上教師這一行,這一做就是幾十年。風風雨雨,坎坎坷坷,苦辣酸甜,酸甜苦辣,就像過電影一樣歷歷在目,揮之不去。

  那年的冬天,寒風飄雪的季節。隨父母工作的調動,讓我離開了那個教師工作的起點,走進了城裡。其實,暫住城邊村,依然在小學工作。

  這所小學雖然沒有我原來的學校大,但領導和老師對我很好,數我小,對我就像對待孩子一樣。在心裡消除了人生地不熟的感覺。一種親近,熟悉的面孔每天在眼前縈繞,讓自己在感動、感激的氛圍中,做好工作,實現人生的價值。

  在這所村小,教師不到十人,學生不到千人。但對我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領導、同事間的團結友好,人與人之間以誠相待。當時,新學期開始,招收了兩個新一年班級。領導找到我說,你看你剛來,不應該讓你當班主任,實在沒有人選。我說,沒關係。只要領導相信我,我會儘力做的。

  就這樣,一年的班主任工作在這裡是初始也是終結。別看村裡的孩子很幼稚但很聰明和樸實。本來就像”孩子”的我又和孩子們在一起,覺得一下子又回到了童年。課間和孩子們捉迷藏、跳皮筋、搖大繩那種天真無邪的快樂和幸福在孩子們內心升騰,在我身邊延續。教師這行,愛你的學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無愛的教育是蒼白的,也是沒有生機的。而我在這一年的班主任的工作中不僅交給孩子們知識,更多的是教會孩子們怎樣做人。因為自己的愛好廣泛,能歌善舞,所以,我的學生和我一樣,每天都像一隻只快樂的小鳥在美麗的校園周圍唱着跳着。我的付出,讓孩子們開心就好。公開教學、少先隊活動、文藝演出等在教育教學活動開展,不僅讓自己在教師這一行走向成熟,而且和自己的教育對象之間有了很深的感情。

  記得,那次因鬧肚子特別嚴重,實在不能上班了。在家休息的時刻,心裡還是惦記着學校,惦記着學生。家離學校有一段路程,騎車也得半個小時。那天,我正在家裡養病,就聽到門外傳來“嘰嘰喳喳”的聲音:“也不知道哪家是林老師家啊?”“林老師,林老師,我們看你來啦!”母親說,你快起來吧!你的學生看你來了!我拖着疲倦的身體,推開門,孩子們一下子撲過來,老師,我們想你了!那一刻,淚水染腮。我沒有想到,就一天的時間,孩子們就離不開我了!而此時的我,對這一幸福的瞬間,將成為今生的暖。這種師生之間的情感,也隨着時間的推移,變為一種親情的梳理。我的病在父母的關照和學生們牽挂中很快康復。當迎接新學期的開始,自己也因工作上需要正式調入屬於區內的一所重點小學。

  在這所區小學,讓自己經歷一段人生刻骨銘心的記憶。這記憶是酸楚的,也是無奈的。

  當時,來這所學校,正趕上所任大隊輔導員工作的調動,校長看我形象較好又年輕,其實也是打探好了我的底細。她說,大隊輔導員工作是很多人羨慕的工種,也不是很多人都能勝任的。我看你准行。校長的打保票,讓我有些措手不及。我說,校長你看我剛來,什麼都不懂,再說我沒有做這項工作的經驗,我怕自己做不好。校長說,實踐中學習嗎,不要推辭了,就這樣定了。沒辦法,我帶着領導的委以重任和自己的迷茫扛起了火紅的隊旗,在少先隊的搖籃里,錘鍊一種堅定和求索,摸索一條適合自己、適應學生的少先隊之路。

  當時,自己的孩子剛滿月,老公又在外地學習,家裡負擔很重。但是,我沒有因家庭的負擔影響學校的工作。參加培訓,業餘時間學習輔導員的相關理論,平時還重重理論的學習的研討,寫論文、寫體會等。把學校的少先隊工作做得風生水起,得心應手。少先隊工作是瑣碎的又是繁忙的。抓紀律,搞宣傳,展活動……大事小事都得管。特別是學校主題少先隊活動的開展,是學校工作每學期工作的重點。

  隨着時間的流逝,自己在少先隊的工作中也積累了一些經驗。學校也先後被評為市、區的優秀少先大隊,自己也多次獲市、區優秀大隊輔導員,優秀教育工作者的殊榮。

  如果說,學校不換新領導,我會很開心的做下去。也不會讓自己痛苦離開工作多年的單位。

  本來學校領導的調動事兒是很正常的,學校一把手異校交流成為那會兒的時尚。

  那年,學校新調來一位新校長。而讓自己沒想到的是,這位新來的校長原來和自己是同行。老輔導員了。每當大隊輔導員到區里開會的時候,很多人不願意搭理她,我都會主動和她說話。因為她是姐姐。今天性格孤僻清高的她會和我同在一個單位。我知道,她的脾氣不好,沾火就着。但我想,我只是她的下屬,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義不容辭,而骨頭裡挑刺,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她來報到的那天,找到我說,我來學校誰也不熟悉,你要支持我工作。我說,姐你放心吧,我會全力以赴。她沒有說什麼,臉上掠過一絲微笑。

  可就是這麼讓自己很信任的人,卻在她上任第一周班子會上,肆無忌憚地傷害我,含沙射影數落我。當時,我不知道自己究竟錯在哪裡,哭着離開了辦公室,一個人走在街上。天陰沉沉,秋風瑟瑟,心特別冷。同事喊我回來的時候,我都沒聽見。從那一刻開始,我知道自己未來的日子還會有同樣的事情發生。

  這一夜,我無眠,想了很多,想到在老家的時候,學校領導同事對自己的關愛,學校氛圍的和諧。但那樣的景緻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新校長對我的舉動,沒有回應,也沒有找我談話。自己卻勸慰自己,或許她是一時衝動吧!心裡原諒了她,還寫了一封懺悔的信。現在想起來真是幼稚,我又沒做錯,為什麼要那樣。而就是我這樣的“軟弱,”讓她抓住了我的善良和老實。接下來的日子過得很安寧,沒有出現類似尷尬。但是一個人的領導藝術和管理方法,不是一次兩次的經驗教訓能湊效的,需要磨合和修鍊。而她從來不考慮對方的感受,舊病複發。依然我行我素。有時候自己不願意和她分個高低,也不想因為她是我的領導,唯唯諾諾,小心翼翼,依然做好本職工作。在她外出的時候,把學校的少先隊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在開展全國少先隊讀書活動中,我設計的讀書特色活動受到省市區嘉獎,學校也因此被評上全國少先隊讀書活動特色學校。

  其實,榮譽不能代表現在也不能代表將來。工作中的出色也為自己成長帶來一些職位和資格上的提升。先後由政工主任晉陞為副校。從一級教師轉為高級教師。我們之間也就在這樣磕磕碰碰中迎來了一個個春夏秋冬。

  其實,在自己的人生收穫中,校長也盡一份力,我心裡很清楚。就是這樣的儘力,讓她覺得我是欠她的。其實,我不欠,我的付出足以證明我對她工作的支持。而她不能和我朋友之間的相處,姐妹之間的相融,總是處處為難我,讓我難堪,讓我無地自容。我很傷心也很苦惱。

  那年,教師節前夕,我接到上級的一紙調令,調出原單位。聽到這個消息,我如五雷轟頂,就好像天塌了一樣,痛苦地哭了起來,足足一周的時間,我都不能自拔。臨走的前夕,昔日幾個好朋友、同事給我踐行,我一直在哭。不想離開我生活多年的學校,這裡有我太多的美好的記憶和風景,雖然苦中有樂,樂中有苦,但我還是不想離開大家。我知道,我的離去,是她從中作梗。調令就是命令,沒有選擇,只有服從。

  就這樣,帶着心裡的苦澀來到另一所陌生的學校,雖然職位沒變,但我的整個心情不如從前。在全區教師節匯演大會上,我默默地望着離我不遠處的原單位的同事和朋友們,心裡那份不舍油然而生。我知道,回不去了!默默地為大家祝福是我永遠的初衷。

  在“教師節”來臨之際,我不想回憶那些心酸的往事,但有些時候卻是情不自禁。我只想說,領導與同事間應該是平等的關係,是朋友親人般的關係,是風雨同舟的相互攙扶。一個好的領導就是一所好的學校。這話不假。在後來新單位工作的幾年裡,我沒有受到傷害,沒有哭泣,沒有痛苦,只有鮮花和掌聲……

  教師,你曾讓我快樂,讓我憂傷,但我依然笑着對你說:“我愛你!”因為你的神聖和莊嚴,是祖國棟樑之才身後的一道道彩虹……

  【謹此為中國第29個“教師節”而作,祝全國教師,節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師生涯
網友評論
我的教師生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