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繪本《打瞌睡的房子》讀後感

繪本《打瞌睡的房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繪本《打瞌睡的房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草房子

  繪本《打瞌睡的房子》讀後感

  在沒有講給班上孩子聽之前,我先講給我的兒子聽了他對故事內容非常感興趣,懷着期待的心情我講給了小二班小朋友們聽了。《打瞌睡的房子》這本書從書名來看就非常的吸引人,我們猜想是否是一個美麗的童話故事呢?

  隨着美麗畫面的展開,我們也在邊讀邊猜想着,打瞌睡的房子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呢?隨着疊加句式的深入,故事的高潮部分出現了。我有意加快了閱讀的語速,將一個歡快、滑稽的場面展現在全班小朋友面前。哈哈!因為一個不打瞌睡的跳蚤,讓這打瞌睡的房子里的每一個人都驚醒了。更有趣的是:老奶奶竟然把床都壓垮了!讀到這裡小朋友們已忍不住的哈哈大笑起來。

  一個情節簡單的小故事卻如此的引人入勝,真佩服作者的奇妙構思。當然,事故的畫面也非常的唯美呦 !用色非常地大膽,色塊也很大,給人一種很強烈的視覺衝擊。畫面的構圖也很清晰、簡潔,而且場景轉換得不是太頻繁,這本書從頭到尾基本上都是以這個房子、這個房間為場景的。整本書都以大幅的圖畫為主,只有極少的文字配在旁邊,這樣的設計,既能符合幼兒年齡特徵的,畢竟孩子是通過直觀的方式來學習的,文字僅僅是輔助的,更能培養孩子觀察畫面的能力。

  讀完這本繪本,最強烈的感受就是:原來色彩真的是有感情的,真的是有情感的。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我有點納悶,這書色彩怎麼這麼灰濛濛的,一點兒也不鮮亮,孩子們能喜歡嗎?後來再看下去,自己好像也被帶入這種灰濛濛的世界里了,灰濛濛的色彩、加上點點雨滴,自己好像也跟着故事裡的人物一起打瞌睡了。充分感受到了色彩是富於情感性的,作者想營造出一種雨天灰濛濛的感覺,所以大塊地運用了灰色。到了第13、14頁的時候,整個色彩開始轉亮了,窗外有一縷陽光透了進來,讓閱讀的人精神也為之一振。隨着故事情節的發展,到了第15、16頁之後,色彩越來越明亮,大塊地使用了黃色、金色,好像整個世界都醒過來了、動起來了。

  從頭到尾其實令人恍然大悟的正是那隻小小的跳蚤,它從頭到尾每幅圖都有,但是你找到了嗎?你發現每個人物或是動物的變化了嗎?此外你觀察到圖畫顏色的變化了嗎?你觀察到繪畫視角的變化了嗎?哈哈,裡面的學問可多了,雖然薄薄的繪本,快的幾分鐘就翻完了,可是要想真真讀懂,卻是要花許多時間的,也是需要細細品味的。

  我現在帶的是小班,處於愛模仿,愛表演的年齡特點中,容易投入到故事情節里去,所以我覺得在組織幼兒繪本教學時,可以採用故事表演的形式,讓孩子們扮演成故事裡的角色,盡情地去表演、去模仿,滿足他們的表演慾望,無形中也強化了他們對故事的理解,也把孩子們帶入了美妙的童話世界。

您正在瀏覽: 繪本《打瞌睡的房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繪本《打瞌睡的房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