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三十七度二讀後感

教育三十七度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育三十七度二讀後感

  剛剛聽到這本書的時候,最吸引我的是它獨特的名字,三十七度二,這是人體低燒的溫度,難道教育也要帶着低燒的溫度么,這是一種怎樣的觀點?帶着這樣的疑慮,我翻開了這本書。在它的前言與緒論中便解釋了它書名的意義:教育的態度不應是高燒,應是有激情的理性,是一個靈魂對另一個靈魂的態度。

  雖然大學時念的是師範類,可是上學時閱讀背誦的更多的是教育理論的條條框框,對教育的感悟遠沒有參加工作以來真正與學生面對面接觸來的深刻。教育兩字的含義其實並不是理論書本上所寫的那樣的簡單,更多的在於與學生的磨合,對課堂的思考。朱良才先生的這本《教育三十七度二》最好的一點便是,沒有長篇理論的論述,而是用很多生動的小例子串起,講述了許多道理,有很多地方更是包含着許多的人生哲學。

  這本書共分為六個章節,每個章節的標題都很簡單,只有一個詞,分別是:忠誠、責任、敬業、愛心、傳道、施教。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遞進的過程。首先,作為一個人,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品質就是忠誠,忠誠於我們的黨和國家,我們的集體,我們的教育事業。之後,作為成年人,我們需要有責任感,書中有一句話說的很好“責任是愛,不是包袱”,如果從愛出發,那麼一切的問題,都將變得不是問題。第三點是敬業,俗話說,干一行愛一行,敬業是成功的基石,如果一個人不愛他的工作,又如何能把它做好呢!第四是愛心,從教育角度來說,愛心就是對學生懷着深厚的感情,播撒愛的種子。第五是傳道,盡教師的職責,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方法和準則。最後一點,是施教,實施正確的教育方法手段,使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活。作為教師只有忠誠於自己的事業,承擔起教書育人的責任,愛崗敬業,懷揣一顆愛學生的心,以身作則,掌握正確教學方法,才能更好地將教育傳承。

  作為剛剛參加工作的青年教師,現階段只能算剛剛邁進教育的大門,要深刻的理解“教育”,還要在現實中不斷奮鬥,不斷摸索前進的道路。希望通過不斷地努力,終有一天可以做到如朱良才先生所說,成為感性的、儒雅的、審美的、美的教育使者。

您正在瀏覽: 教育三十七度二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三十七度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