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二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高二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二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讀書思廉

  高二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認真的地看了大家的讀書交流,我非常振奮,也非常驚喜。下面我談三點感受:

  第一,為什麼我們要讀書?朱永新先生說,一個人的讀書史就是他的心靈發展史,特別是在年輕的時候。我們需要讀書來使我們的心靈變得豐盈、變得細膩,變得豐富,對這個世界擁有與別人不一樣的獨特的感受,這就是我們讀書的意義之一吧。我曾經看過明朝三兄弟也是三大家稱作公安派袁宏道、袁崇道、袁明道。他們有一天晚上得到一本書,什麼書呢?叫《徐渭文集》,就是徐文長的一本文集,他們,嗯,三個人什麼反應呢?我印象極深,六個字:喜復叫,叫復跳。為什麼他們看到徐文長的文集有如此大的感觸激動與興奮呢?因為他們從書中引起了自己強烈的共鳴,尋覓到了自己。也就是在世界上無論多麼遙遠的時代,多麼遙遠的空間,有這麼一個人,或者說有這麼一群人、這樣一類人這麼活着,以這樣的方式活着。我們找到了同類,找到了自己,找到了與自己心靈共鳴的人,讀書更深層次的意義就是發現自己尋覓精神的滿足和快樂。三袁看徐文長文集的感受,是任何金錢權勢地位買不到的,我希望大家在閱讀中也能尋覓到這樣的書!.

  第二 楊絳《我們仨》這本書,幾位同學都給我們展示了書的封面,給我們什麼感受啊?樸素!

  沒有花里胡哨的包裝,書的風格,我用三個詞來概括。第一個是乾淨,不拖泥帶水,文字很乾凈,找不到贅余的字詞;第二個是明凈,就是楊絳先生寫這本書的心態,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的淡定從容,無事不可對人言的雲水襟懷;第三個就是純凈,她對丈夫的愛,對女兒的愛純真、純一、純凈、真誠得驚人。所以字裡行間中我們讀出了真與善,讀出了親情的力量。看了三位同學的展示,我有三句評價,一人一句。第一位是小馮同學,他真正的讀懂了"他們仨"的情懷;第二位小劉同學,他從這本書中讀出了自己,讀懂了自己,他講自己在家裡面性情有些焦躁,跟父母有矛盾,看了《我們仨》,他自己有了一份反省,這就是讀出了自己。書成了一面鏡子,映照了他的好與不好,父母的好與不好,讓我非常感動,書有靈魂了!第三位同學是讀明白了《我們仨》這本書中傳遞的溫暖力量。小蘇同學頗有文青氣質。對於家的理解,我以為吾心安處即吾家。家是我們靈魂安頓的地方,是我們思想棲歇的地方,是心停止漂泊的地方。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父母之外,安頓我們的一個極佳之處或許就是讀書了。所以我希望同學們在書中能找到自己靈魂的家,靈魂棲歇的地方。

  第三 楊絳先生翻譯了《堂吉訶德》,其譯本最為準確、詳實、通達,優雅。《堂吉訶德》的作者是塞萬提斯,塞萬提斯是在4月23號去世的,這一天被命名為世界讀書日。我非常高興在我們班主任朱長明老師的引導下,在我們非常有心非常堅持的林xx老師悉心指導下,高二(13)班xx讀書氛圍這麼好。總的一個感受是什麼呢?高二(13)班xx的閱讀氛圍和水平,超乎我的想象!

  謝謝!

  中學生讀書交流會演講稿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多讀書,讀好書,對大家絕對沒有什麼壞處。因為書中的知識是無窮盡的,在書的海洋里遨遊,你不僅能學到很多知識,還能從別人的故事中領略人生。

  大家都說人要學會享受,在靜寂的書房中捧着一本書,默默地看着那一個個黑黑的字體組成一篇篇優美的文章。在其中品味人生的悲歡離合,這何嘗不是一種享受呢?

  上學期的寒假裡,我過得非常充實,作業寫完后拿出爸爸給我買的書——《童年》看了起來,翻開第一章,很快使我入了神,那一個個字眼講述着高爾基的童年悲慘生活。他從小就失去了父親母親的照顧,沒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幼小的他一直由外祖母照顧,黑暗的社會,赤裸裸的金錢關係,舅舅們的殘暴,外祖父可怕的性格,這一切讓他過早的看見了生活的魔鬼。在我看來這些景象是不應該出現在一個孩子面前的,但黑暗的現實就是這樣殘酷。但他是堅強的,他沒有向苦難的生活屈服,沒有讓黑暗玷污他的靈魂,他堅強的闖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

  冬天是寒冷的,我捧着這本書,心裡卻無比的溫暖,因為外祖母對他的愛深深的打動了我。從高爾基的故事中,我明白了人要堅強,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里,都不要讓黑暗玷污了你的靈魂,要用自己堅強的意志驅走黑暗。這個故事也同樣告訴我,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能創造奇迹。高爾基小時候上學時成績並不好,還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歧視,可最後他卻成為了一個偉大的作家,成為生活的強者,這不都是靠他自己的努力嗎?要堅信"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

  同學們,拿起你手中的書,翻開它吧!不要讓它滿滿灰塵,每天去閱讀它,每天去領略人生的哲理,因為讀書是快樂的,因為讀書是一種享受!讓我們把書籍當成自己的朋友,讓讀書成為你人生的享受吧!

  中學生倡導閱讀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閱讀是一種品味、一種心境,它伴隨着人的成長。閱讀是瀏覽文字、體會情感,而醉心閱讀就是青燈黃衫,懸樑刺股,鑿壁偷光,秉燭夜讀,就是沉醉於讀書之中,把讀書變成一種興趣、一種愛好、一種習慣。趙校長曾經說過,如饑似渴、如痴如醉,是讀書人特有的品德。書是純潔、美好的世界,是人類智慧的沉澱,生活其中,其樂無窮;沉醉其中,美不勝收。醉心閱讀能讓我們睿智博學,醉心閱讀能讓我們快樂生活,醉心閱讀讓我們寬容待人,醉心閱讀能讓我們境界更高,醉心閱讀能讓我們目光更遠,醉心閱讀能讓我們享受生活的美好。醉心閱讀是我們行駛在浮躁時代的諾亞方舟。

  那麼怎樣才能喜歡閱讀、醉心閱讀呢?

  一、有目標地閱讀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知識的源泉,是無言的導師。聞一多先生說,做學生的天職就是讀書。一個人的成長旅程離不開讀書,面對競爭激烈、紛繁複雜的社會更需要讀書。當今世界,知識浩淼無限,任何人憑藉任何方法也難以窮盡。這就要求我們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學習目標、發展方向、工作需要去讀書。專深而不狹窄、系統而不雜蕪地讀書。否則,泛遊學海,浪跡書山,依興而行,漫無目標,到頭來,雖然作到了廣收博採,但所學的知識雜亂無章,沒有條理,只會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唐朝的李善博覽群書,晉朝的傅迪嗜書如命,他們學貫古今,裝了滿肚子的學問,竟一點兒也沒有派上用場。宋朝的宰相趙普 有目的精讀了《論語》,世傳他"半部《論語》治天下".有了讀書目標,就可以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堅定意志和信念;有了讀書目標,就可以安排讀書計劃,加速閱讀;有了讀書目標,就能清楚地知道應該如何漫步書林,知道應該選擇什麼、摒棄什麼,才能使知識系統化、生活化。

  二、有興趣地閱讀

  興趣是最大的動力。魯迅 先生就十分喜歡閱讀。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着,直辣得額頭冒汗。由於他喜歡閱讀,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 家。培養興趣的最好方法是採用多種讀法,培養閱讀能力。如果不知如何閱讀,讀無所獲,反而不願閱讀,失了閱讀的興趣。只有根據文章的味道和同學們的實際水平選用適當的閱讀方法,我們才會樂讀善讀,讀得有味,並能通過讀,準確地再現作者的語氣、語調,真切地感受蘊含在語言文字中的思想情感。從而提高閱讀能力,培養閱讀興趣。原來我喜歡抱一本《亮劍》,體會軍事帶來的緊張感;後來接觸了《狼圖騰》,便又在課下書不離手;而後便從《平凡的世界》中覺到了奮進的力量。一步一步,讀每本書有着每本書的收穫,書讀的多了興趣便自然來了。當然,我們也要多與富有學識的長輩或老師交流,俗話說"與君交耳,勝讀十年書",並不是誇大其辭。交流既豐富了自己的閱歷,開拓自己的想象,同時也提高了閱讀的興趣。

  三、在展示與活動中閱讀

  在××學校我們是幸福的,我們有自己的閱讀課,有自己的讀書活動,有自己的文學社。學校給我們很多時間 閱讀,讓我們愛上閱讀,理解書的意義所在。校園春之韻大型朗誦比賽,讓我們心與心交流;校園十大詩人,讓我們與歷史對話;各種讀書交流會,更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展望國際。另外,我校"書香伴我成長"讀書節活動激發同學們讀書的興趣,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提高審美情趣和人文修養,形成健全的人格。可以說正是活動促進了閱讀,閱讀豐富了活動。我們要利用好這些展示與活動,讓閱讀成為自己成長的必需。

您正在瀏覽: 高二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二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