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七、草坪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七、草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三十七、草坪

  用多年生矮小草本植株密植,並經人工修剪成平整的人工草地稱為草坪。不經修剪的長草地域稱為草地。草坪一般設置在房屋前面,大型建築物周圍,公園、廣場或林間空地等,供觀賞、遊憩或作為運動場地之用。中國古代苑、囿有大片疏林草地,近代園林才有草坪。西方古代園林中已有規則式草地。18世紀中葉,英國自然風景園出現后,園林中開始大面積使用自然式草坪。

  用於城市和園林草坪的草本植物稱為草坪草,主要有結縷草、野牛草、狗牙根草、地毯草、鈍葉草、假儉草、黑麥草、早熟禾、剪股穎、洽草、白三葉、叢生毛草、冰草、昆士蘭馬唐、雀稗、馬蹄金、狼尾草、洋狗尾草、貓尾草(梯牧草)、虎尾草、孔穎草、紫羊茅、高羊茅、硬羊茅、細葉羊茅以及綴花草坪、細葉草坪型小米草等。

  草坪草個體小,數量多,佔據空間小,生長迅速,適應性強,容易成活,綠化效果快。草坪草根據對環境的適應情況可分為冷地型草和暖地型草兩大類。冷地型草能忍受寒冷,適合於我國北方栽植,有匍匐剪股穎、紫羊茅、草地早熟禾、多年生黑麥草等。暖地型草適合夏季高溫的地區,常用於我國南方,有結縷草、假儉草、絆根草、地毯草等。因地制宜地選擇草種是草坪鋪設成敗的關鍵。

  一、草坪分類:

  1。根據植物組合分為:①純一草坪:僅用一種植物的草坪。②混合草坪:由多種植物組成的草坪。③綴花草坪:以多年生矮小禾草或擬禾草為主,混有少量草本花卉的草坪。稀樹草坪:碧綠的草坪上鑲嵌着各色各樣的植物圖案,再點綴高大而壯觀的鳳凰木和雨樹,遮天避日,寧靜幽雅。喬、灌、草相結合,充分利用陽光和空間,創造良好的生態環境。主要是供大量人流活動遊憩用的草坪,又有一定的蔽蔭條件,有時則為觀賞草坪。

  2。根據用途分為:①遊憩草坪:可開放供人入內休息、散步、遊戲等戶外活動之用。一般選用葉細、韌性較大、較耐踩踏的草種。空曠草坪,適於春秋假日或亞熱帶地區冬季的群眾性體育活動或戶外活動。②觀賞草坪:不開放,不能入內遊憩。一般選用顏色碧綠均一,綠色期較長,能耐炎熱、又能抗寒的草種。③運動場草坪:根據不同體育項目的要求選用不同草種,有的要草葉細軟,有的要草葉堅韌,有的要地下莖發達。④交通安全草坪:主要設置在陸路交通沿線,尤其是高速公路兩旁,以及飛機場的停機坪上。⑤保土護坡草坪(公路護坡草坪、河岸護堤草坪等):用以防止水土被沖刷,防止塵土飛揚。主要選用生長迅速、根系發達或具有匍匐性的草種。⑥特殊用途草坪:針對不同的特殊環境建植草坪,如:礦區的植被覆蓋,石質(岩石)山地強制綠化等,需根據不同用途和條件選擇特製的草種,用特殊的綠化措施,方能達到美化、綠化環境,改造自然條件的要求。

  3。根據形態分為:長毛、中毛和短毛三大類,再細分為直毛、曲毛和捲毛三小類。①長毛草坪的草毛長度在32-50毫米以上。一般應用於足球比賽、訓練和賽馬場地,草毛密度150-180針。②中毛草坪:草毛長度由19-32毫米。用作網球、曲棍球和草地滾球的國際比賽場地面層。也用於一般足球、排球訓練用途,甚至作為徑賽跑道。草毛密180-220針。③短毛草坪:草毛長度由6-12毫米。適用於籃球、游泳池周圍或美化環境。

  二、草坪的用途:

  ①凈化空氣,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氟化氫、氨、氯、汞氣等有毒有害氣體。100平方米草地,10小時可吸收二氧化碳1500克,同時釋放氧氣100克。每人每小時呼出的二氧化碳約為38克,25平方米草坪可把它全部吸收。②調節大氣溫度和濕度,1公頃草坪每天約蒸發水份6300公斤,增加空氣中的相對濕度5%-9%。南京市夏天,有時沒有長草的土壤表面溫度為40℃,瀝青路面溫度為55℃,而草坪地表溫度僅為32℃。多鋪設草坪可減少地表放熱,降低城市氣溫。據測定,夏季的草坪能降低氣溫3-3。5℃,冬季的草坪卻能增高氣溫6-6。5℃。③吸塵殺菌,草地比光地的吸塵能力大70倍。據測定,南京火車站灰塵數量大,每立方米空氣中含細菌達49100個,而南京中山植物園大草坪上空僅為688個。④降低噪聲污染,一塊20米寬的草坪能減弱噪聲2分貝左右。杭州植物園中一塊面積為250平方米的草坪,經測定,與同面積的經測定,與同面積的石板路面相比較,其音量降低了10分貝。⑤保水抗旱,觀賞美化,環境保護,調節氣候,給人以清新、涼爽和愉悅的感受,為人們提供一個愉快、乾淨、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是人類戶外活動的場地。⑥保護視力,使人恬靜,消除緊張、游息活動,間接防火。在地震、火災等出現時可及時疏散人流,是避災的緩衝地。⑦在綠地中形成通風道,可以改善熱帶地區生活環境。⑧草坪空間同水域空間、廣場空間等相似,能開闢寬廣的視線,引導視線,增加景深和層次,並能充分表現地形美。⑨城市建設方面,草坪常用於現代化城市需要低矮綠地的地方,如道路沿線,強電力網線下方,地下設施上面土層較薄的地方等。

  草坪和稀樹草坪是城市重要的綠地生態系統。它們的生態作用又有較大差異,通過對降低噪音、吸附灰塵、降低溫度與增加濕度等的定量分析,草坪和稀樹草坪對城市生態系統的有利影響都明顯高於裸地,稀樹草坪的作用又明顯高於單一草坪。世界上許多國家為了綠化城市,改善生態環境,提供自然美的享受和蓬勃的生活氣息,都特別重視草坪的建設。歐洲不少城市的公園都以草坪唱主角,形成“草原牧歌”式的獨特風格。

  三、幾種重要草坪:

  1。廣場綠地:城市園林綠化水平的集中體現,是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徵。因此,其草坪質地的要求較高。在選擇草種時,一般要求葉片更加細膩,質地密集,美觀效果俱佳的草種,以便起到對城市建築群落“凈化簡化統一視覺的作用”。

  2。草皮農場或草坪繁育中心:對草皮生產者來講,能在單位時間內更多地生產出高質量的草皮卷,是每個生產者追求的目標。因此要選擇發芽勢快、出苗速度均一、分櫱能力強的草種,以滿足綜合經濟效益。例如:百客來和百瑞具有比一般多年生黑麥草不同的特點,它除了良好的分櫱能力外,還具有象草地早熟禾那樣的根莖。它所帶給草坪生產者最直接的效益是加快了草皮生產者的切割次數,縮短了生長周期,從而提高了生產率。

  3。足球場草坪:不僅可為觀眾和競賽者提供良好的感觀享受,更有助於運動員在比賽中發揮球技、減少比賽受傷。這就要求草坪有極強的耐踐踏能力、再生能力和耐蔭等特點。

  4。高爾夫場草坪:是草坪業中各類不同類型草的集中表現,被稱為是草坪行業中的最高境界。區域有果嶺、發球台、球道、高草區等不同用途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勢、地形,因而它對草的要求了是最嚴格最苛刻的。用於指球的果嶺草坪僅有3毫米高,質地稠密、富有彈性,猶如地毯。高爾夫球場常用的草種僅有匐匍翦股穎,如:“攝政王”和狗牙根。可用於開球的發球台和擊球的球道的草種有早熟禾、翦股穎、結縷草、狗牙根、假儉草等。高草區則是較普通的草坪。

  5。公園草坪:常與園林林木、園林小品等構成優美的景觀環境,為人們提供休閑、觀賞、運動等戶外娛樂活動場所。草坪草作為園林景觀的,除了具有調節濕度、光合作用、釋放氧氣等生態功能外,還要有不與樹木、喬灌木大量爭地這個特點。它為公園裡各種建築、風景起到了“凈化”“簡化”、統一視覺的作用,因此對草種要求耐蔭性強、質地細緻、綠期長、易養護等特點。

  6。公路護坡草坪:起到護坡、防止水土流失、改善道路景觀、減緩駕駛員疲勞等作用。對於一些無法栽植樹木的陡坡地帶,需用強化綠化技術,常用高壓噴播技術來實現。用於公路護坡的草坪要具有抗旱性強、覆蓋能力強、耐粗放管理等特點。

  7。河岸護提草坪:江河流域植被受到破壞和河堤抗洪不利是造成洪災的原因之一,而以草為主體的草被植被層在水土保持和固堤護壩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草在保持水土、抑制地表徑流方面所起的作用十分顯著。草及其根系可吸收大量降水並能大大延緩在強降雨過程中地表徑流的快速形成。選擇草種時,應根據不同的生態條件選擇根系發達、分櫱力強、抗性好、耐水漬性並易於管理的草種。

  翠綠草坪給人們帶來舒適寧靜的綠色空間,給城市帶來文明優美的環境。要保護高質量的草坪,不是那樣簡便和輕巧。從整地、土壤改良、播種,到剪草、噴水、施肥、病蟲害防治等,每一環節都十分重要,而且費用相當大。據說美國每年用於維護草坪的費用高達40億美元。種草容易養草難,要保護好草坪,需要每個人的愛心,屬於草坪的東西請勿帶走,不屬於草坪的東西也請勿留下,這是每個公民應具備的環境意識。

  草坪適度修剪是為了使草坪草高度一致,看起來舒服;去除頂端優勢,使草儘可能的鋪開長,更蓬鬆。修剪還有刺激草坪草基部分櫱,改善基部葉片光照條件等作用。如果草坪養護人員對草坪草的生物學特性不了解,在修剪方法和修剪時機上選擇不當,不僅破壞了草坪的整齊度和觀賞效果,也降低了草坪的利用價值。修剪不當還會帶來雜草孳生和病蟲害流行,嚴重的甚至會導致草坪草長勢減弱乃至死亡。

  草坪作為一種軟地面,能吸收熱輻射。但因草坪植株矮,太陽輻射面幾乎接近地面,對地面降溫作用不大。此外,草坪有強烈的蒸騰作用,熱氣使人在夏季難以接近地面。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七、草坪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七、草坪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