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史榮東遊廬山記《匡廬三章》

史榮東遊廬山記《匡廬三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游廬山記

  匡 廬 三 章

  史 榮 東

  天 低 雲 近 攀 險 峰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是宋代大詩人蘇東坡對奇幻莫測的廬山描寫。的的確確,廬山美是婀娜多姿的,有朦朧的美、有明秀的美、有壯闊的美、有雄渾的美。剛才還是迷茫一片,彷彿被鎖進開天闢地的混沌世界,可是車子一轉,眼前的景象突然變得開闊了。當我們參加廬山筆會的文朋詩友登上險峰時,只見萬川空靈,千峰競俏,蔥翠九疊,鵬起九派。五老峰、漢陽峰、錦秀峰雲飛霧繞,火紅的朝陽從山巒疊翠中間“騰”了起來,白雲被塗紅了臉,萬川被點綴得金光燦爛,朝霞撒落在俏麗的峰巒上,好像給“美人”披上七彩雲紗,使人如痴如醉,大有天低雲近之感。我們被陶醉了,一個個好像被浸在茅台酒缸里,有的仰首吟詩,有的低頭索句,大自然給人靈感,就連年近古稀的廣東書法家周老、李老也被感染了,他們好像回到青春時代,把萬千氣象一下子蘸到了筆尖。來自黑龍江的年輕劇作家雷雷,振臂大聲疾呼:“不到廬山,枉為人生!”

  “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坐落在險峰之巔的仙人洞,是唐代呂洞賓修仙得道的地方,洞中一滴泉真有點仙氣,不管天旱地澇,池中水總是多一點不可少一點也不可地停在一個水平面上,遊人們常向池中投硬幣,看看自己運氣如何。我也投了一枚,見正面落在池底,有人調皮地說:“難怪導遊說,‘自他當導遊以來,今天是最好的天氣,’原來我們碰上了好運氣!”一下子把大家都逗笑了。

  過了仙人洞,不遠就是聞名遐爾的白鹿升仙洞,御碑上記載着一個神話故事,明太祖朱元璋與陳友諒大戰鄱陽湖,有一個叫做周顛的痴和尚,在南昌口唱“太平歌”,稱朱元璋做了皇帝天下太平。後來,朱元璋邀清周顛,渡長江時風雨大作,船不能進。周顛立於船頭大呼,頓時風平浪靜。朱元璋在南京建都后,周顛辭歸說:“吾乃廬山一僧也,應歸竹林寺去。”後來,朱元璋派特使到廬山尋訪周顛,人們說他早不在人世,早就騎白鹿升天而去了。

  當我玩味這個故事時,廣西記者韓華說:“佛光,看佛光!”我回首一看,只見錦繡谷中騰起七彩霓虹,懸在半空。按佛教說法,這是佛主顯靈,預兆了吉祥。於是,人們跳躍了,歡呼了。

  攀 上 九 天 采 紫 煙

  當我們一到秀峰時,魂魄就被秀峰的山色勾住了,“廬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在秀峰”,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靈俏的秀峰被濃濃密密的雲截去一半,留下的峰巒好像似蓬萊三島,虛幻縹緲,仙氣氤氳,誘發人無限的遐想。

  淙淙的流水聲繞了過來了,她把我們引進了秀谷寺,一跨進月門,一個蔥翠飛舞的世界出現眼在眼前:山如茵茵的翡翠,在霧靄中嬌柔欲滴;水似淺淺的嫩玉,在山間滾動着晶瑩的珍珠;漱玉亭就像鑲在王冠上的寶石,如同畫龍點睛,把秀峰點綴得更加妖嬈多姿,楚楚動人了。

  導遊說,這就是李太白當年寫《望廬山瀑布》的地方。我聽了一愣,望着九曲而下的潺潺流水,心想,這地方那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景象呢?但是,不少的人還是被玲瓏剔透,如詩如畫的風景迷住了,有的玩水嬉戲,有的依山留真,有的坐在漱玉亭內發著詩興,構思着作品。可是,還是有些人不滿足眼前的山明水秀,尋找雄渾豪壯之魂,他們向著石階攀去。好容易登了一百級石階,一個個已是大汗淋漓,氣喘吁吁了。周老、李老他們望着通向雲端的石階嘆息了,發覺自己老了。

  我在想,李太白是位藝術誇張大師,他曾寫過一首形容亭閣之高的詩,就有“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之句,說不定廬山根本就沒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的壯觀景象。先上山的年輕人下來了,我忙問山上有什麼?江西女詩人小謝搖搖頭說,白茫茫的一片。啊——我的好奇心也像霧似地被吹散了。正當我轉身向山下走去時,山東的老張上來了,他說,國家化這麼多錢,在懸崖峭壁上修條路,肯定有好風景!他的話像把號角,吹響我攀上九天采紫煙的步伐,我把皮茄克一脫,往小謝手中一塞,又攀登起來。不知爬過多少石階,轉過一座峭壁,奇觀出現了:馬尾瀑像凌空的天馬,呼嘯地騰空而起,在山峰間留下飄飄洒洒的威武雄壯的馬尾,似九天懸挂的銀河。一陣風過來,馬尾又藏進了雲霧之中,但湍急的飛流如同萬馬奔騰。

  這時候,我仍不死心,決心迎着馬尾瀑而上,又轉過一座峭壁,一探頭,一陣猛烈的山風吹來,我腿一顫,差一點被風掀下萬丈深谷,然而,我像一個衝鋒陷陣的戰土,朝着風口衝去,當我仰頭,想看個究竟時,雨水劈頭蓋臉打來,連眼睛都睜不開,我把傘一撐,“咔嚓”一聲,傘散了架子,我敗了下來。喘了一口氣,又沖向風口,死死地抓住一根樹枝,仰頭一看:啊——好一派雄渾驃悍的景象哪!廬山瀑像天河穿底似的從頭頂上倒了下來,如龍吟、如虎嘯、如獅吼、如馬嘶。這時候我才明白李太白的詩一點不誇張,他的神來之筆活脫脫地勾勒出廬山瀑布的雄奇而壯美的畫面!

  春 寒 水 滑 情 融 融

  生活中的快事,莫過於在溫泉中洗浴,窗外雖然是春寒料峭,窗內卻是暖意融融。躺在池中的我,心像三月的花蕊,被春風吹開了,一根根汗毛猶如山邊的嫩草,貪婪地張開了嘴,吮吸着清晨的露珠。我不時地拍打着如脂如玉的水,像浸浴在美麗的夢幻之中,享受着人生的快活的一瞬。池中熱氣騰騰,使人心曠神怡。普通浴池混混沌沌,叫人感到悶熱,而溫泉的空氣彷彿被過濾過似的,瀰漫著淡淡的清香。許久許久,我心滿意足了,從池中爬了起來,躺在椅子上,閉上眼睛,美美地回味着池中樂趣。

  廬山溫泉很早就被人認識,晉代人就記載着“穴如圍,一丈許,沸泉湧出如湯,冬夏常熱。”明代大醫藥家李時珍曾進行考察,他在《本草綱目》中寫道,“廬山溫泉有四孔,可以煮雞蛋,患有疥癬、瘋顛、梅瘡者飽飲入池,久浴后出汗,以旬日自愈”。廬山療養院院長介紹說,廬山療養院聞名於中外,黨和國家領導人毛主席、周總理等領導人都在療養院住這,周總理當年主持會議的那間廳還原樣保留着。解放后,建成規模宏大的療養院,面積兩萬多個平方米,床位三百多張,水療室內有六十多個浴池,現在己有兩萬多人進行水療,痊癒出院。

  從中國眾多的溫泉來說,不但水溫有高有低,出水量有多有少,就連水中化學成份也不同,醫療疾病也有所區別。廬山溫泉水含鉀、鈉、鎂等20多種元素,對於婦女病、皮膚病、氣管炎等慢性疾病均有較高療效。南京湯山溫泉,水中含硫磺、鉀、鈣等礦物質,可以治皮膚病。而黃山溫泉主要以重碳酸為主,常浴使人精神煥發,傳說軒轅皇帝在黃山溫泉浴后白髮變黑,返老回童,所以人們譽為靈泉。我以前在黃山溫泉洗浴猶如大熱天喝冰凍啤酒,爽快適口。而在廬山溫泉洗浴,卻如大寒天喝茅台酒,香氣繞人。

  啊——我感嘆了,為期五天的廬山筆會即將結束了,明天我們又像天上的雲去尋找自己的位置,但是,我依戀着廬山明珠——溫泉,依戀着人生旅途美好的享受。

您正在瀏覽: 史榮東遊廬山記《匡廬三章》
網友評論
史榮東遊廬山記《匡廬三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