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憩園讀後感

憩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憩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憩園讀後感

  篇一:《憩園》讀後感

  王萬瑩

  讀完憩園,留給我的是一種沉重的氣息。是一種對人生的惋惜,對生命的惋惜。事物的發展看似平凡,卻怎麼也脫不了命運的擺布。憩園裡的兩家主人,在這裡上演的是一曲命運的悲歌。

  小說憩園以第一人稱我進入憩園的所見所聞所感展開,描述了憩園裡前後兩家主人的命運,看似不同,卻也相同。被同一根命運的繩子所牽引,演繹一場人生的悲劇。是無法擺脫,還是根深蒂固?

  楊三爺作為憩園中前主人,幾乎已完全被封建社會自身的體制掏空了靈魂。他愛讀書,還能作些詩詞,但是,不勞而獲、衣食無虞的腐朽生活使他失去了對自身命運的審視能力。他一步步地走向墮落的深淵,既無力自撥,也不想自撥。最後只得賣掉憩園,被親人趕出家門。楊三爺是憩園原先的主人,靠着祖輩遺產過着安閑的日子,吃喝嫖賭,揮霍家產,使家裡一日日走入困境。為了錢財,兄弟們商量着要把憩園賣掉,平分祖先遺留的最後家產。此刻的楊老三想要守護這份產業,已經是不可能的了。他的大兒子留學回來,代替了他在賣公館的合同上簽字。幾個月後,憩園便有了新主人。楊三爺的所作所為引起了家裡人的不滿,大兒子恨他,並以極端的方式對待自己的父親,言語逼人,處處充滿着恨意,最終把父親趕出家門。妻子恨他,無法原諒他背叛自己,縱容自己的兒子如此對待父親。唯有小兒子,時刻想着父親的好,時刻想着要照顧父親,然而他還小,沒有強大的力量去做成這件事,最終的結果,也只能是一段悲情的結束。

  實際上,《憩園》就是以楊三爺今天的命運隱喻着姚誦詩明天的結局。它讓我們看到是,封建社會的剝削體制不僅僅給廣大平民百姓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同樣也給它自身的利益繼承者帶來了巨大的災難。而且,後來的災難更為可怕,因為它直接消解了人的最基本的生存意志,瓦解了人對自身命運的最基本的審度能力,對自我生命的最原始的體察能力,使人的精神和心靈真正地變成了荒漠。這裡,巴金從人物命運入手,以一種互為印證的敘事手段,使我們看到被奢靡的物質外表所擁裹的精神深處的頹敗情形,體現了作家對腐朽文化無法改變的悲憫。

  憩園裡上演了兩家主人的不幸,享受榮華富貴,帶來的只是一次次悲慘的命運。貪圖安樂,是以生命付出代價。憩園裡籠罩着悲哀的氣氛。縱使有美麗的庭院,縱使有安寧的環境,也不能讓人走出悲哀的命運。

  篇二:《憩園》讀後感

  《憩園》是巴金先生在抗戰時期寫的較為成功的一部小說。一部小說的成功不在於他的篇幅有多大,內容有多廣泛,而在於它塑造的人物是否典型,描寫的環境是否具有代表意義,而《憩園》就做到了這點。

  小說中的黎先生是一個寫小說的貧困知識分子的形象,住旅館也只是住在一個開了窗就能聞到煤臭味的房間里,雖寫文章有所小成,但依然逃脫不了寒磣的命運。他的同學姚國棟既大學畢業又留過洋,而黎先生只讀過半年大學已經寫了六本書,而當了教授和官員的姚國棟,曾經充滿壯志凌雲的姚國棟回國幾年卻沒有寫出一本書,究其為何原因?生活在錦衣玉食,生活富足家庭中的姚國棟,雖有比姚先生優越百倍的生活條件,雖有比黎先生接受過更好的教育,但終究到頭來還沒有黎先生的成就大,實在是令人感嘆。之所以有這種結果是因為姚國棟生活在封建大家庭中,過着像寄生蟲一樣的生活,沉溺於物慾的享受,這些都只能讓姚國棟喪失謀生的能力,最終使其家庭走向墮落。

  初讀《憩園》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平淡".之所以用"平淡"來形容是因為小說給讀者的故事框架就是主人公黎先生到好朋友家去當食客,換句話說就是借住。但隨着情節的發展,大大的改變了我的初衷。小說故事的發展存在兩重性,一種是必然性(姚先生兒子的夭折),另一種是偶然性(楊家小孩父親的死),而且必然性與偶然性的對比給讀者一種忠告(這是我認為的)。人物塑造方面,可謂是個性鮮明、情感豐富。

  小說的第一主人公黎先生在這部小說中充當的角色是多重的:他既是好朋友姚先生家發展的見證者,又是楊家小孩的傾訴對象,而且還是楊家小孩"救"父親的熱心者。

  見證者:小說故事的場面絕大多數是在好朋友姚先生家發生的 .姚先生在作者看來是一位自命不凡、手高眼低而且不善聽取別人意見的一號人物形象。他總是以為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尤其是對他兒子的教育,而他兒子最後的死,在作者看來也是他咎由自取。姚先生的夫人可以算是用來襯托姚先生的,他的知書達理、溫柔賢惠無不襯托出姚先生的自命不凡、不善聽取別人意見的醜陋性格。姚先生是靠他祖上傳下來的幾千畝地活着的,他在當時可以算是遊手好閒、靠祖宗產業活着的人,換句話說是"寄生蟲".他靠着錢活着,而他兒子卻由於錢夭折,這似乎存在着一種必然性。

  傾訴的對象:小說在一開始(就是黎先生剛搬到好友家住的時候),楊家小孩這個人物就出現了,而且每次對他描寫的筆墨都很少,給人一種摸不透的感覺。但隨着故事的發展,也就是黎先生對楊家小孩每次來為了折山茶花而與僕人發生爭吵而感到奇怪時,楊家小孩向他吐露了折花的原因,也就是楊家小孩的父親楊夢痴的故事。小說故事情節的發展可謂是達到了高潮。憩園的原主人就是楊家小孩的父親,他父親由於他放蕩的行為,用小說中李老漢的話就是走錯了一步而毀了自己的一生。而他父親最後卻未能保住公館(當時只有他一個人反對賣掉公館,可是孤立無援),他對失去公館感到十分悲痛。這樣看來楊家小孩的父親在經歷這場事件之後,可以算是一位覺醒者,他十分悔恨自己以前的行為,以至於對他兒子和妻子形成愧疚感,而且到了後來他隱姓埋名也就時消失,目的就是不願再拖累他們。最後離去時,給他兒子的信上就寫到"把我當成已死的吧".這種人性的感悟是何等的深刻,在賣掉公館時他終於懂得了他父親也就時楊家小孩的爺爺對他說過的一句話:不留德行,留財產給子孫是靠不住。好一個"不留德行,留財產給子孫是靠不住的",相比之下的姚先生就是一位不覺醒的人,他還沒有看透世間。沒有覺醒,因為他沒有失去公館,他又怎麼知道失去的滋味呢?

  熱心者:黎先生在得知楊家小孩父親的遭遇之後,可以算是十分感動而且同情的。與其說是同情楊家小孩的父親,還不如認為就是同情楊家小孩。黎先生對他超前的成熟感到吃驚,對他如此的愛父親而感動。在作者看來黎先生似乎有一種責任來幫助他"救"他父親。而楊家小孩的父親卻為了躲避他而病死在獄中,這無不使人心酸、使人心痛,而更心酸、更心痛的是他兒子楊家小孩。他父親最後的死在小說中多有暗示:小說中描寫兩個瞎子和一個瞎女人在公館旁唱着《唐明皇驚夢》以及黎先生的怪夢似乎都預示着這個悲慘結局。

  小說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給人一種"沉悶"之感。似乎故事的結局不應該是這樣,而應該是這樣:好朋友姚先生的兒子小虎被姚夫人感化了,楊家小孩的父親在黎先生和楊家小孩的幫助下得救了。可是結果都是相反的,但這樣結果在作者看來是存在一定道理的,它可以算是抗戰時期社會的一個縮影。

  篇三:《憩園》讀後感

  讀完憩園,留給我的是一種沉重的氣息。是一種對人生的惋惜,對生命的惋惜。事物的發展看似平凡,卻怎麼也脫不了命運的擺布。憩園裡的兩家主人,在這裡上演的是一曲命運的悲歌。

  小說憩園以第一人稱我進入憩園的所見所聞所感展開,描述了憩園裡前後兩家主人的命運,看似不同,卻也相同。被同一根命運的繩子所牽引,演繹一場人生的悲劇。是無法擺脫,還是根深蒂固?

  小說主人公我進入憩園,便與楊家小少爺相遇。從朋友口中得知,小孩時常進入憩園採摘茶花。也許是好奇,也許是由於同情,便有了我想打探出小孩的遭遇。楊家的命運便再次在此展開。

  楊三爺是憩園原先的主人,靠着祖輩遺產過着安閑的日子,吃喝嫖賭,揮霍家產,使家裡一日日走入困境。為了錢財,兄弟們商量着要把憩園賣掉,平分祖先遺留的最後家產。此刻的楊老三想要守護這份產業,已經是不可能的了。他的大兒子留學回來,代替了他在賣公館的合同上簽字。幾個月後,憩園便有了新主人。楊三爺的所作所為引起了家裡人的不滿,大兒子恨他,並以極端的方式對待自己的父親,言語逼人,處處充滿着恨意,最終把父親趕出家門。妻子恨他,無法原諒他背叛自己,縱容自己的兒子如此對待父親。唯有小兒子,時刻想着父親的好,時刻想着要照顧父親,然而他還小,沒有強大的力量去做成這件事,最終的結果,也只能是一段悲情的結束。

  楊老三過慣了榮華富貴的日子,在社會上完全沒有生存能力,離開了錢的依附,註定是生命的結束。淪為乞丐,住在祠堂,親人好友不相認,平時靠偷竊維生,最終被抓囚禁,因做不了苦工裝病,被送入病房,染上霍亂而死。

  楊家小少爺心地善良,但卻也是擺脫不了悲慘的命運。父母親吵架,哥哥與父親反目成仇。自小,他在恨的周圍成長着,遭遇着那麼多的苦難。他只有一個小小的心愿,就是父親能夠回來,一家人和和氣氣過日子,然而他的這個小小的心愿也不能夠實現。是被什麼剝奪的呢?是一個人在祖輩的遺產中喪失了自己所造成的。

  憩園的新主人,是小說主人公我的朋友。他是一個愛誇耀的人,有壯志,但卻不肯腳踏實地去做,也是在消耗光陰中過日子。他縱然自己的兒子一步步地墮落。因為過於溺愛,導致了兒子最終的死亡。他的兒子小虎,在他前妻家裡人的教唆之下,憎恨自己的後娘,不愛學習,經常在外賭錢看戲。拿着父輩的錢,尋歡作樂。可以說小說中的小虎和楊三爺,是同一類型的人物。他們有着同樣的命運是不難而言的。

  憩園的女主人是一個新式人物,她有一顆悲憫之心,她同情着一切不幸的人,她只希望人間能有溫暖與歡樂,哪怕是小說也好,她也希望有一個圓滿的結局。然而命運對她也是殘酷的,空有着丈夫的愛,卻得不到理解,兒子的恨意無法消除,努力做好妻子母親的角色,卻因出身的卑微,讓別人瞧不起。她是一個苦情人,在這樣的生活禁錮下,她是否又有勇氣走出來呢?如果沒有,就像巴金先生說的那樣,這位好心的女人,將來也會悶死在這個公館里。

  憩園裡上演了兩家主人的不幸,享受榮華富貴,帶來的只是一次次悲慘的命運。貪圖安樂,是以生命付出代價。憩園裡籠罩着悲哀的氣氛。縱使有美麗的庭院,縱使有安寧的環境,也不能讓人走出悲哀的命運。

  篇四:《憩園》讀後感

  正如巴金所說,讀書就是在作者思想的幫助下形成自己的思想。所以可以說,讀後感就是在讀書之後所形成的自己的思想。

  《憩園》是巴金人間三部曲其中的一部。巴金一生有無數的作品。他可以說是三部曲的專家,他寫過愛情三部曲(《霧》《雨》《電》),激流三部曲(《家》《春》《秋》),人間三部曲(《憩園》《第四病堂》《寒夜》)等三部曲。其中,《家》被認為巴金的代表作之一,有人武斷的說巴金再也沒有比《家》更好的作品了。可見這部作品的影響之大。

  《憩園》寫的是抗戰時期一個在外漂泊十六年,回到故鄉成都的一個作家,寓居友人新置館邸。他發現主人夫婦有內憂,新婚的女主人受到丈夫前妻兒子的困擾:前妻娘家是巨富,他們有意無意的利用小虎折磨她。此後,他又發現憩園舊主人一家的悲劇:楊家三公子因為婚外情,吃喝嫖賭,揮霍家財,騙妻子錢財而被大兒子和妻子趕出家門,但是小兒子卻與之保持親密聯繫,並常到憩園這桂花安慰父親,勸他回家,悔改。

  《憩園》一書中出現過很多對作者寫作風格的評價,即"小人小事".為了理解為何會有如此的評價,我在網上找了一種說法:所謂小人小事有很多含義,其一,小人,即卑鄙之人,小事,可以說大多局無大礙的事,小人小事可之謂卑鄙之人做了件無聊之事!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巴金的作品中從沒有愛與幸福,陽光與溫暖,只有仇視與辛酸,陰暗與炎涼吧。

  其實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沒有很大的心靈衝擊,感覺就只是在看着兩個家庭的家庭瑣事,喜怒哀樂。但就是在這些家庭瑣事中,我看到了:其實每個人的命運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亦或是,每個人有成就是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每個人的墮落也是自己造成的。

  在其中,有兩個比較鮮明的人物對比:

  1、黎先生與姚國棟

  黎先生:黎先生是一個大學只讀了一半,寫小說的貧困知識分子的形象,住旅館也只是住在一個開了窗就能聞到煤臭味的房間里,雖寫文章有所小成,但依然逃脫不了寒磣的命運。

  姚國棟:姚國棟既大學畢業又留過洋,當了教授和官員,曾經充滿壯志凌雲,回國幾年卻沒有寫出一本書。

  原因:生活在錦衣玉食,生活富足家庭中的姚國棟,雖有比黎先生優越百倍的生活條件,雖有比黎先生接受過更好的教育,但終究還沒有黎先生的成就大,整天悠閑。之所以有這種結果是因為姚國棟生活在封建大家庭中,過着像寄生蟲一樣的生活,沉溺於物慾的享受,這些都只能讓姚國棟喪失謀生的能力,最終使其家庭走向墮落。

  2、楊家二兒子與小虎

  楊夢痴家族的墮落,並沒有使他的孩子墮落,反而成為了他努力學習的動力,小虎雖然生活在富裕的家庭,卻整天沉迷於賭錢,看戲,擺闊,逃學,走上了紈絝子弟的道路。楊家二少爺在生活的磨礪當中逐漸的懂事成熟,有着比他超越自身年齡的成熟,而小虎不管姚太太和姚國棟如何的苦口婆心的勸解都於事無補,姚國棟不是不想管,他是沒法管,他沒法不看前妻娘家的臉色,他更加屈服於前妻娘家的

  "權威",因此他雖清醒小虎不能這樣下去,但他卻不能實施於行動,他有許多的顧忌,在這種大家庭中他更本無法自身做主。

  而在這兩個比較之中,我們似乎可以看到故事的結局是不可改變的,人物的命運似乎早已在他們的行為之下註定了:憩園的舊主人楊夢痴本來天資聰穎,頗有文采。但他吃喝嫖賭,不僅揮霍掉了祖傳的家產,而且還騙妻子的錢財,大街上行竊,長子給他找了一個辦事員的差事,他還嫌"丟面子".最終被他的妻子和大兒子趕出門,過着乞丐般的生活。最終在小兒子的上進好學和孝道之下愧疚醒悟,但這一切都太晚,他已不能改變他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惡習,最終逃離不了悲慘死去的命運。而小虎也因為自身的貪玩和惡習受到了懲罰,被水淹沒而死去,整個故事滲透着悲劇的色彩。——我們祖宗的財產是套在子孫頸上的枷鎖,只會使他們坐享其成,坐吃山空,最終喪失獨立生活的能力,淪為悲劇的命運。

  在這本書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楊家二兒子。俗話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古人說的話似乎沒多大偏差的。同是一個年齡階段的孩子。小虎和楊家小少爺的年齡差距也不大,可做起事兒來就足以看出兩人的差距了,楊家小少爺只有十二三歲光景,但他的言行卻接近於成年人,雖說到院子里"偷花"是不對的,但他也是事出有因。他甘願為父親做任何事,目的就是想減輕他父親心中的苦楚,他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別人着想。

  楊夢痴多次被家人趕出來。第一次時,揚家二兒子試圖勸他回去,有這樣的一段話:"爹!"孩子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哭着叫起來。"為什麼你不該回去?難道我們家不是你們家?難道我不是你的兒子?這又不是丟臉的事!我做什麼還不敢認我自己的父親!……"孩子又把頭埋下去,這一次他俯在父親胸前,嗚嗚地哭起來。在向黎先生講述他家裡的事又有這麼一段話:"媽有哥照顧孝順她,爹只有一個人,他們都不管他在外頭活……".當他跟黎先生講述楊夢痴最後一次跟大兒子吵架並被趕出來時,說了這麼一段話:我不管他們,一個人冒着雨趕出去。我滿頭滿身都濕透了。在大門口我看見爹彎着背在街上走,離我不過十幾步遠。我一邊跑,一邊大聲喊。我的聲音給雨遮蓋了。我滿嘴都是雨水,我就要追上他了,忽然腳一滑,我絆倒在地上。我一臉一身都是泥水,頭又昏,全身又痛。我爬起來又跑,跑到街口,雨小了一點,我離開爹只有三四步了,我大聲喊他,他回過頭,看見是我,反而使勁朝前跑,我也拚命追……

  楊家二兒子的行為讓我很感動,甚至讓我不理解,對於這樣一個父親,我相信,很多人,當然包括我,都很難原諒他,更別說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勸他回家。我想這就是楊家二兒子身上所具有的獨特的包容和孝順吧。到這裡,又讓我不解:楊夢痴是可悲的,在大多數人眼裡更是可憐的甚至是可悲的。沒有人願意提及他的事情,也沒有人關心他的任何蹤跡,連名字都讓人難以啟齒,甚至連他的家人都不願聽到這三個字。唯一除了他的小兒子,還願意在他周末的小小閑暇時間,冒着被人打被人罵的風險為他摘花,並樂此不疲,因為,他愛他的父親,人們都說‘血濃於水’,我想在這裡就已經表現的淋漓盡致了吧。可他的大兒子卻為何沒有像他小兒子那樣呢?是因為他已成年,不願表現得這麼幼稚?還是他對父親以前的惡行難以原諒。還是他把現實看得太通透,對人性的認識更加深刻?同是一奶同胞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呢?或許他曾經也和他弟弟一樣,對父親有過思念。對父親也寬容過,愛過。但楊夢痴的性格最終使他徹底的失望,他變得對他冷漠、刻薄,甚至像對待敵人一樣仇視過自己的生身父親。

  引用姚太太的一句話:人世間縱然苦多樂少,不見得事事如意。可是你們寫小說的人卻可以給人間添一點溫暖,揩乾每隻流淚的眼睛,讓每個人歡笑。這是一個簡單的願望,但卻是一個很難實現的願望。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但是,我們能做的就只是在諸多不如意當中找到一點安慰,且行且珍惜。而或許《憩園》對我們最大的告誡就是:一定要給子孫留下美好的德行,而不是萬貫家財!

您正在瀏覽: 憩園讀後感
網友評論
憩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