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愛的五種語言》有感

讀《愛的五種語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愛的五種語言》有感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讀《愛的五種語言》有感

  梅子(澳洲)

  愛的五種語言,創造完美的兩性溝通。

  說起來蠻有意思,茶餘飯後我和先生都喜歡看看情感一類的節目,比如<愛情保衛戰>,看着一對對的‘痴男怨女’帶着自己的情感困惑勇敢的站上舞台,敞開心扉的講出遇到的難題聽任專家老師的分析和建議,最後如能和好如初,重新開始可謂是令人開懷欣慰;可即使不然,也通過分析解答明白了問題所在,在未來的日子裡加以借鑒,不重蹈覆轍。從中真也學到了很多,再加上我們自己的親身經歷,深深明白沒有一對伴侶是完美的,因為本身我們就都不完美。正因為如此才需要我們放下視而不見,應當行動起來學習如何做一個成熟的愛人。

  緣份讓有緣之人走到一起,可如何能讓一份愛持續長久則需要我們一直的學習,不斷的成長,共同的經營。猜想大多數的我們或許都很明確這樣的道理,可在實際的生活中做起來都會遇到難題和疑惑。(Dr. Gary Chapman)蓋瑞。查普曼博士的一書《愛的五種語言》,讀完有些共鳴同時也很受啟發。不管是婚前的戀愛男女或是已婚的夫妻,如果你做的不夠好此書能解答很多疑惑,更好的給予幫助;可即使你已經將自己的情感經營的很好,那麼閱讀完本書的章節你或許在得到共鳴的同時也能令你的感情生活更加美好。

  ‘愛的本質是給予的精神’。書里闡述的五種愛的語言精心教導如何以對方喜歡的方式去正確的給予,而不是盲目的給予。愛也是陪伴,是尊重對方的感受,愛是為了對方而做出的犧牲和改變,對自己做出的調整。如果我們很好的去了解了自己,也花時間去了解對方,打破舊時的刻板印象,處理好一些不良情緒,多回顧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婚姻,找尋和發現雙方的愛語及學習愛的語言;怎樣能將自己的‘愛箱’填滿,可以有能力的好好去愛,以對方能接受而喜愛的方式;在學習中慢慢去嘗試,了解到雙方分別說的不同的愛的語言再去練習和執行;就一定能收穫一份穩穩的幸福。

  書里講解的五種愛的語言,很多可能是我們早已知道的原則。

  比如愛的語言之一、二:‘肯定的言詞’和‘精心的時刻’-精心的會話,精心的活動,在一起分享。平日里令雙方拌嘴鬧不和而生氣的理由經常是些生活瑣事意見分歧。我們知道但卻不一定做的很好,或是做的不到位;因為我們的另一半極有可能和我們"說著"不一樣的"愛語".通過了解學習如果我們發現我們說著相同的愛的語言那是一件很好的事,希望對方如何對自己我們就可以如何對對方,甚至能找出相同愛語言里不同的愛的獨特方言以填滿雙方的‘愛箱’。愛的語言也可能是‘母語以外我們根本不熟悉的第二語言’,因為愛,我們要去認真學習那一門語言。

  愛的語言或許也很簡單很容易學,比如愛的語言之三:‘接受禮物’。而對於有些伴侶來說:牽手,擁抱,親吻等身體接觸是他(她)們情感溝通的主要方式,是他們的主要愛語,他們在配偶的愛里感覺到安全感。愛的語言之五:‘身體的接觸’之重要性,是在很早時期就經常被研究的課題。就像書里舉例說對嬰孩的撫觸擁抱給情緒發展帶來的健康成長作用。因此,一個出門前溫柔的親吻或擁抱,手牽着手一同散步或逛街,過馬路,晚間躺在沙發看電視時將頭依偎在對方身上,等等,這些都是一種愛的傳達。查普曼博士在書里都列舉出他受理過的生活中實實在在的例子(具體生動),然後認真的分析從而詳盡的給出建議點子,甚至用有趣的小遊戲的方式來逐步的幫助大家怎樣去慢慢的做及做到更好;從而在一段感情里讓雙方都開懷和享受。

  過去我們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放下過去從中總結和學習經驗;未來總是未知我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但我們可以着眼於當下,如果想到什麼就立即行動起來吧。就如書里所說"要表達愛,永遠不嫌遲".‘藉著替他(她)做事,而表達你對他(她)的愛- (愛的語言之四:‘服務的行動’,‘在愛里彼此服事’),要用我們的行動來保護捍衛自己的那份感情。而如果我們希望對方愛自己為自己做事,應以請求的方式,‘請求引導愛,而要求卻阻礙了愛的流通;愛是一種抉擇不應被強迫’。

  愛雖然不是一切問題的答案,選擇去愛卻能營造一個安全的氣氛給予愛人,彼此之間擁有安全感和歸屬感,甚至賦予對方自我價值的實現;有愛的家是伴侶溫暖溫馨的港灣。保持自己愛的能力,時常將自己的‘愛箱’填滿,甚至也能去”愛那不可愛的’來喚起正面的情感或許真能收穫再次的重生。

  Love is patient,love is kind,love is not envious or boastful or arrogant or rude. It does not insist on its own way,it is not irritable or resentful,it does not rejoice in wrongdoing, but rejoices in the truth. It bears all things,believes all things, hopes all things, endures all things. Love never ends.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作者簡介:蓋瑞·查普曼

  蓋瑞·查普曼(Gary Chapman)博士,享譽全球的婚戀輔導專家

  ,擁有30多年的婚姻輔導經驗,幫助改變了數百萬人的家庭生活。他突出的貢獻在於發現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感語言,即使是丈夫與妻子,母親與女兒。他的著作正是幫助人們發現彼此用的是哪一種情感語言,並教會人們怎樣正確地使用這些看上去再普通不過的語言。他的名作《愛的五種語言》一直高居《紐約時報》最佳暢銷書排行榜。

您正在瀏覽: 讀《愛的五種語言》有感
網友評論
讀《愛的五種語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