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外婆家的老風箱

外婆家的老風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李寶龍

  在農村生活過的人,相信大家對風箱一定不是很陌生。風箱是農村人做飯時必不可少的一種鼓風裝置,由木箱、活塞、拉柄、活門、出氣孔組成,方方正正的木箱,長長的拉柄,玲瓏乖巧的兩個活門。推拉拉柄時,用綁縛的雞毛做成的活塞來回地壓縮空氣,將鼓起的空氣緩緩地送入灶膛,前後的活門也隨之吧嗒...吧嗒...有節奏的閉合,人們形象的將它稱呼為“二尺五”。然而,隨着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風箱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代之而起的是各式各樣的鼓風機。現代化的電氣設備在方便人們日常生活的同時,也在不覺間剝蝕了人們更多的生活樂趣。兒時外婆家風箱那“吧嗒...吧嗒...",綿長而極富有節奏感的聲響,不時縈繞腦際,幕幕往事不覺浮上心頭。

  外婆是一位慈祥和藹的老人,今年已經70多歲了。去年冬天,外公的突然辭世,對外婆造成了不小的打擊,然而,生活還得繼續,對子孫的無限眷戀和挂念,使得外婆很快走出了陰影。現如今,外婆依然默默操持着家務,縫縫補補間把更多的愛傾注於子孫身上。外婆一生非常疼愛小孩,除養育過一子四女外,舅家的兩位小表弟一直由外公外婆撫養,直到他們走出小村,走進都市的大學校門。我的二姐和小姨家的小表妹更是自小在外婆家長大。外婆對小孩非常溺愛,舅家的大表弟直到上高中,都不會拌面,一直是外婆一碗一碗拌好面端來才吃。舅舅更是娶了妗子后才在妗子的羞、臊、督促中慢慢學會拌面的。如此,可見外婆對子孫的疼愛非同一般。

  小的時候,每到周末或是寒暑假就非常急切的跑到外婆家,膩歪在她的腳下,和她一起上地幹活、餵雞餵鴨、燒火煮飯。外婆一點也不覺得煩,做的好,會輕撫你的額頭,慈愛的誇獎你一番,做的不好,也會笑呵呵不斷糾正,從來沒有斥責過我們。跟外婆在一起,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幫外婆推風箱了,當時總感覺風箱那個東西太好玩了,推起來呼呼風生,吧嗒...吧嗒的聲響很是好聽。

  記得那次,和外婆鄰居家的小夥伴約好了吃完飯去溝底的泉眼邊玩,外婆剛從地里忙完,趕着做飯,讓我推風箱,由於心裡一直想着出去玩的事,張眼望着門外,推風箱時就狠命的推拉,不到幾分鐘,兩手酸麻,鍋底的柴草燒完了都不曉得,扇起滿屋的灰塵,外婆見了,也不惱怒,重新點燃了火,慢慢的推着風箱,語重心長的說:“風箱不能這樣推,要慢慢的推拉,才不覺得累,火才能燒得旺”。見夥伴們在門外張望,就支我出外面玩去了,並一再的叮囑“不要跑遠,飯馬上好了。小的時候很是想不通,推得越快,火應該燒得更旺才對,後來隨着對生活的慢慢體味,才明白“欲速則不達"。持之以恆,耐得住寂寞乃是成就事業的一個很關鍵因素。許多事情,不是做了就成了,而是看你能做多久,是否用心將它做好。

  上周周末,送表弟回家,一進外婆家,習慣性的直奔外婆家的廚房。妗子帶小姨家十歲的小表妹幫人摘花椒去了,七十多歲的外婆一個人趴在灶台揪面片,鍋里揪了許多面片,但是不見面片翻騰,鍋不是很開。於是坐下,伸手摸到了風箱的把手,古老的風箱見證着歲月的流逝,風箱的木柄已被人手磨下深深地凹痕,撫摸良久,不覺潸然淚下,緩緩地推拉,思緒不覺飛出好遠好遠。

  外婆是一位偉大的女性,時光荏苒,歲月流逝,歲月在她的兩鬢間平添了更多的斑白,子孫一直是她心中永遠的惦念,時至今日,還不時惦記着這個,惦記着那個,為子女家的事情操心不已。

  外婆幸甚,現在我們孫子輩中,男女總計十六人,除小姨家的三個孩子年齡尚小外,大多已長大成人,完成大學學業的已有五人,還有兩位小表弟正在外省求學。每年過年是外婆家最熱鬧的時候,表兄弟們每年不論走多遠,一定都會在過年時回家來探視外婆。歡樂的氛圍,感染着外婆,也體現出大家對外婆濃濃的愛

您正在瀏覽: 外婆家的老風箱
網友評論
外婆家的老風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