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愛的教育》有感

讀《愛的教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讓陽光永駐心底——讀《愛的教育》有感

  作者/蘇玉品

  曾經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種鳥,它們出生時看到什麼,就會把什麼當做自己的媽媽,一生不變。科學家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孵化了一批這樣的小鳥,小鳥出生後天天跟在他們的身後,學習他們走路的樣子,它們不知道自己是鳥類,會飛翔。科學家知道不論是人或者動物,都有一個最佳的學習階段,錯過了這個學習階段,他們就不再是他們了。於是,科學家開始教小鳥飛翔。他們把兩隻胳膊平舉,不斷扇動,像飛機滑翔那樣往前跑,小鳥也跟着扇動自己的雙翅。一天天過去了,它們終於學會了飛翔。想想我們的孩子,他們在九歲到十三歲這個人生重要的學習階段,我們應該教會他們什麼呢?意大利作家亞米契斯撰寫的小說《愛的教育》給出了答案,那就是“愛”的能力。

  亞米契斯曾經是個戰地記者,也是個旅行家,一生經歷豐富,是個神奇的人。小說描寫了小學生安利柯身邊發生的各式各樣的感人故事,全文洋溢着愛國、博愛的情操,被公認是一部人生成長中的“必讀書”。作品以日記的形式,從孩子的角度描寫了學校、家庭生活和主人公的思想變化。這是一部獻給小學生的書,內容純凈,為我們展開了一個充滿愛的理想世界。少年時期是我們人生觀的形成期,這一時期使我們成年後最值得回味的一個階段,單純的友誼、無拘無束的生活,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一生。這一階段是如此的重要,植入愛,學會愛,去愛人,被人愛,這對一個人的一生至關重要。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的教育》不僅能教育孩子,而且能教育那些正在教育別人的人。愛自己、愛別人、被別人愛是一個人、一群人、一個社會生生不息、得以休養生息、向前發展的一種動力。在快速發展的今天,當壓力如潮水般襲來的時候,當事業遭遇滑鐵盧的時候,當失敗如山般崩塌的時候,心裡存儲的愛會幫我們抵住憂傷、絕望,重新振作起來。

  《愛的教育》讓我們了解,我們需要愛,這個社會需要正義。學會愛,學會用蜜裹住愛,讓愛傳遞愛,讓陽光照進我們內心的每一個角落,讓愛戰勝寒冰,讓溫暖伴隨我們走過整個冬天,迎接春的來臨。

您正在瀏覽: 讀《愛的教育》有感
網友評論
讀《愛的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