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離-空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離-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茫茫邊塞,北風呼嘯,彷彿要將地皮掀卷而起,百草都折斷了。塞北的天空八月份就大雪紛飛,漫天飄舞了。風,撩動着我心弦;雪,翩飛在我心緣。

  彷彿是一夜之間發生的,春風吹遍了大地,千樹萬樹開滿了梨花。呀!這些水的精魂是多麼的蓬勃啊!

  風吹雪花,點點散入帳內。那點點的雪花與顆顆的珍珠融為一體,竟讓人有些分不真切!不知是雪花融化浸濕了羅幕,還是珍珠滲水打濕了羅幕。穿着狐皮大衣,不暖和;絲綢被子也因寒冷而顯得單薄了。此時,羅幕的濕意也彷彿是從我心間流瀉出的;單薄感也彷彿是我此時的感受。

  將軍的角弓凍得拉不開,都護的鐵甲也凍得難以穿着。

  沙漠縱橫交錯,也錯亂着我的心緒。百丈冰,連綿不絕。憂愁的陰雲慘淡無光,像凝固了似的,一如我彼時凍結的心。

  主帥的營帳擺着酒席宴飲武判官,更有胡琴、琵琶與羌笛助興。清脆的音韻流瀉出,多麼和美熱鬧。每個人的臉上蕩漾着笑意,洋溢着喜悅,互相唱和寒暄,他們極盡真誠的展現自己的豁達豪爽。可是再華美的樂章,再熱情的笑容,再逼真的面具也掩飾不了內心的憂傷。相處了這麼久的朋友,已與我們合為了一家。這份情誼,是說收就能收得回來的嗎?每個人都儘力讓氛圍活潑些,不想讓這本就哀傷的日子再徒增哀傷。既然難過也挽不回節度使的腳步,那麼就盡興、盡情、盡意吧!在這最後的相聚,,大家一起笑,一起醉,暫且拋開了那痛心之離。

  帳內,情味暖暖;帳外,白雪紛紛,飄轉不停,一飄就飄到了傍晚。夕陽西下,餘暉將白雪也襯得有些溫暖。我們一同到了大門。風拉扯不動凍住了的紅旗,可它依然在呼嘯。就如我們,明知無法隔絕離憂,卻還在歡笑。

  我們一同到輪台的東門,送君歸去,去的時候,雪已覆滿了天山的路,它是在幫我們留住武判官嗎?

  山路迴環曲折,小路也崎嶇,幾轉后,便不見君的身影,連最後的衣角也消失在銀白中,君揮一揮衣袖,怎能不帶走一片雲彩!那是掠去了我們所有人的心啊!我們的心是空落的,那條路是空寂的,君遠去的那片天空是空遠的,雪地是空曠的……

  我們的思念、依戀,隨着那馬跡延伸、延伸……

您正在瀏覽: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離-空
網友評論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離-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