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俗世奇人》有感

讀《俗世奇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俗世奇人》有感

  范警官 如東公安微警務

  看到同事們都在警營創作就全警品書投稿,心裡也有一些小悸動,於是來到書櫃旁準備挑選一本書,看來看去一本書脊古色古香的《俗世奇人》列入了選擇範圍,因為讀書速度慢,這本薄厚剛好,沒想到拿起便放不下,一鼓作氣讀完了。

  從目錄到頁碼像極了古代線裝本中才能見到的豎版,文言文作序,再配上清代光緒末年天津紅極一時的反映市井瑣事和時事新聞的石印畫《醒華畫報》作為插圖,圖文結合使讀者更容易進入、感受和認知當時的天津衛。作者馮驥才本來就出生於天津,對民間藝術、地方風俗有着濃厚的興趣,受明末馮夢龍"三言"影響,將早年接觸的大量久記於心的奇人妙事,整理加工匯聚成《俗世奇人》,而其中《好嘴楊巴》、《刷子李》、《泥人張》等多篇也被列為義務教育階段語文教材。

  小說更像是一本天津版的"故事會","碼頭上的人,不強活不成,一強就生出各種空前絕後的人物,但都是俗世俗人;小說里的人,不奇傳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卻全是真人真事。"小說以天津方言講述了晚清光緒年間舊天津衛水路碼頭市井傳奇人物,每篇以一個典型事件為切入點,每一個故事篇幅不長,用簡短的語言為人物做了一副白描畫像。天津衛奇人們總有些綽號,有些是因為擅長的行當本領齊天的活神仙,有恪守規矩"認錢不認人"的蘇七塊、粉刷出神入化的刷子李、盲捏只有核桃大小泥人的泥人張、記牙不記人的華大夫;有些是因為背後好笑的故事被戲謔,比如因為"漏嘴"八哥受了一肚子窩囊氣的死鳥、精通書畫卻被忽悠一病不起的藍眼、明明是女子卻留着男子大背頭被當作流氓的楊二小姐、想看看人死會怎樣,裝死出殯的劉道元。故事生動,惟妙惟肖,使人物躍然紙上,令人捧腹的同時有發人深省,但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當數《刷子李》。

  碼頭上的人,全是硬碰硬。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有絕活的,吃葷,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沒能耐的,吃素,發蔫,靠邊獃著。這一套可不是誰家定的,它地地道道是碼頭上的一種活法。而刷子李就是這樣的能人。粉刷屋子必穿一身黑,幹完活,身上絕沒有一個白點。粉刷的牆壁白得清爽透亮,每一道漿都銜接的天衣無縫。想到前段時間在某雜誌看到2015大學遺憾排行榜,名列第三的是:沒有掌握一項有用的技能。一技傍身是生存之道。如果你學的是技術類專業,那必須學會學精。"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任何過硬的本領都是練出來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要肯下功夫,勤學苦練,反覆實踐,就可以做到"熟能生巧".

  《進學解》云: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在書中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荒廢在嬉笑聲中,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他卻能毀滅於隨隨便便。業精於勤荒於嬉之說同樣適用於公安工作。我認為對待自己的工作要做到精業,所謂精業就是在立足本職崗位紮實工作的基礎上,着力培養精益求精的精神,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苦幹、實幹,更要能幹、巧幹。遇事動腦筋,面對困難逆流而上,勇於開拓創新,多想新點子,才能把工作做細做實。

  做到精業就要懂得自我能力升值,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推陳出新的周期不斷縮短,每天有大量信息充斥着我們的生活,隨之而來的高科技及新型犯罪也在不斷凸顯,更好的適應當下的公安工作就必須自我充電,不斷學習,貼近實戰及工作實際,圍繞業務知識、專業技能、辦公自動化,積极參加學法、業務培訓、崗位練兵和學歷晉陞,充分利用省、市、縣公安機關舉辦的專題培訓班、隨崗培訓、夜校等平台,增強業務學習能力,熟練掌握法律法規、科技信息化應用和崗位技能以及做群眾工作的本領,才能在工作中遊刃有餘。通過讀書提高自身文化修養,從而達到勝任自身工作的內在要求。讀書的過程是修鍊道德、陶冶情操的過程,只有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才能在增長知識中培養膽識,在開闊眼界中擴寬思路,把讀書的體會和學習的成果轉化為促進工作的好作風好舉措。精業還要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和科學的方法。都說做一件事情只要堅持21天就會形成習慣,形成習慣后便成為了生活的常態化,試着從今天起對每一項工作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盡量將事情可能遇到的情況考慮窮盡,不要凡事只做到最低標準,杜絕"猴子等明天"似的拖延症,今日事今日畢,專心致志於工作本身,全力以赴的應對,管理好自己的時間,追求高效率的工作,儘管是1%的工作也要做好100%的準備,那麼做到"刷子李"這樣本領齊天的活神仙也是指日可待的。

  (作者系巡特警大隊 范警官)

您正在瀏覽: 讀《俗世奇人》有感
網友評論
讀《俗世奇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