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徜徉在北京

徜徉在北京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因初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每天伏案埋頭鑽研業務,無暇顧及身邊的環境,也無暇欣賞美麗的風景。只知道身處繁華的都市,至於處在什麼位置,周圍的地理情況及名勝古迹,一片茫然,每天只記着一條上班的路與需乘座的車次,之後頭也不回地上公交,進辦公樓。

  終於有一天停下了忙碌的腳步,梳理了一下紛亂的思緒。藉著夕陽的餘輝,我沒有徑直奔公交車站而去,而是隨着人流漫步,漫無目的地行走在大街上,不知覺間,呈現在眼前的競然是“前門”,獨具特色的北京“糖葫蘆”在空氣中瀰漫著芳香,各色小色令人垂涎三尺。原來這就是北京著名的“前門小吃呀”,繼續向前走,天安門廣場就在眼前了。

  因對北京的交通規則不懂,本在眼前的天安門廣場,卻繞了好長一段時間才走到,一會兒下地下通道,下去後方發現下錯了,再回到地面上找紅綠燈,邊走邊問,在華燈初上時分,來到了天安門廣場。我的心曠神怡,觸摸到了祖國的脈搏,空前的“十八盛會”就是在這裡召開的,廣場上彷彿還能看到熙熙攘攘的政協委員和中外記者的身影,上空彷彿還回蕩着鏗鏘有力地宣言。

  我駐足、我停留、我凝望,面對着“人民英雄紀念碑”,面對着雄偉的“人民大會堂”,面對着莊嚴的“天安門”,面對着古城牆,我思緒萬千,心情澎湃,熱血沸騰,這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嚮往的地方,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心臟,在這裡曾經發生過多少歷史事件,在這裡曾留下了多少人的足跡。在夜幕下,顯得更加莊嚴肅穆。我沿長安街西行南拐,映入眼帘的是獨具特色的“北京衚衕”,在夜色下顯得那麼寧靜,彷彿與這個城市的主題格調不太一致,在這裡,彷彿觸摸到了古老北京的韻律,彷彿看到了長辮子的“清兵”。

  繼續前行西拐,再往南走,競然是“琉璃廠”,北京著名的書畫、古玩市場,我藉著昏暗的街燈,仔細地去品一家家商家店鋪的旗號,是那樣地富有文化韻味。我又彷彿看到了百年前熱鬧的場面,猛一抬頭,看見了我回住處需乘座的公交站牌,我一陣驚喜,暮然回首,回家的路競在燈火柵欄處(因為我對北京很陌生,心中切記回住處的方向,至於在哪坐車,腦子一片空白)。

  一輛公交車緩緩駛來,我踏上了回家的路。我在想,原來我工作單位所在的位置競然這麼好,地處繁華地帶,與天安門、天壇等名勝古迹近在咫尺,以散步的形式就可以走到,我朝思暮想的祖國心臟就在眼前啊,讓我試着慢慢地了解北京吧!

您正在瀏覽: 徜徉在北京
網友評論
徜徉在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