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琦君散文集讀後感

琦君散文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琦君散文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琦君散文集讀後感(一)

  《琦君散文集》主要寫作者對兒時的回憶。文章寫了哥哥和我短暫而快樂的時光;寫了做錯事被媽媽罰跪的經歷;寫了鄰居家的弟弟心靈受傷害后那敏感的童心;還寫了媽媽那秀氣的“三寸金蓮”小腳。

  但讓我最有感受的是她寫的《秋花遠比春花凈》。文中寫到:作者自幼遠離家鄉在上海完成了大學教育。他鄉遊子,十分想念母親,但回去后才知道母親逝世已有半年了,悲慟之餘回憶起了與母親的點點滴滴;回憶起母親最愛的花——桂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聞到了桂花香,想起母親常讀了詩句:秋花遠比春花凈,春月何如秋月明。於是寫下了《故鄉的桂花》一文,以寄她對母親的思念。

  看了這本書,讓我想到寫作的題材選擇,我平時寫作時都要用半天時間想題材,要麼覺得太簡單,沒什麼可以寫;要麼覺得太平凡,沒什麼亮點。但看了琦君的文章之後,我發現,她的文章題材都很簡單,比如聞到桂花香,就可以想起和母親一起的點點滴滴。雖然有時我們會覺得生活平淡、無趣,但是生活處處是題材、處處都精彩。

  就如媽媽常對我說的:寫作不一定要有驚天動地的大事,小事也能寫出好文章。重要的是要做到注意觀察生活、多積累材料。

  琦君散文集讀後感(二)

  曾經讀過一本散文,書名叫<琦君散文>。我認為它的美不但在於情感的優美,而且字裡行間所流露出的是作者深厚的語言文字造詣。

  我一向很少讀現代人的文學作品,他們寫的那些離我們太遠太遠了,沒能達到我的慾望。在我們剛剛開始搞這個研究性課題時,我才認識到了琦君散文中所蘊含的美。我被她的作品中所透露出的那種對故鄉和童年生活的懷念以及與生俱來的對母親的愛深深地感動了,於是便對她以及她的作品系以一種同鄉人的情愫了。

  在課題研究過程中,我們實地採訪了許多同鄉人,問了許多有關於琦君的過去。從中,我發現人的情感一旦置於十分真切的程度便有了不能忘卻的記憶,是琦君在尋找家鄉的夢,還是家鄉的夢在縈繞着琦君,剪不斷,離還亂。我所佩服的正是琦君還能記得她的童年,她的家鄉,她的親朋好友。

  我們小組在去某中學問卷調查時,一開始雖被他們拒之於門外,但後來他們還是十分認真地填好了卷子。每到一處,我們小組都會帶上筆,一遇到問題總會把它記錄下來。雖說一路過來很辛苦,也很繁忙,但為了更好地完成這一課題的研究,為了更好地體驗琦君散文中鄉土風情及人情美,為了…… 應該是值得的。那不像征虛無緲緲,更不象徵幻滅,卻給我一種踏踏實實的,永恆的美的感受,美的回憶。

  酸、甜、苦、辣這四種人生的調味劑,我在研究琦君散文的過程中都一一的體驗到了。雖然這四種調味劑很普通,但我卻在普通中嘗到了不普通的一面,酸中帶着點甜,苦中滲透着些辣。

  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裡,我們感到金錢正在迷惑大家的雙眼。人們在金錢的世界里任意飛翔,卻逐漸失去了人性。朋友們,讓我們換用另一種眼光去看世界,借琦君的雙眼去看世界吧!相信,我們會看到一個與現實截然不同的世界 一個真、善、美的世界!

  琦君散文集讀後感(三)

  歲月已逝,歲月伊始,物依舊,人卻道匆匆。彷彿看見一個神采飛揚的小女孩在綠轎子上說書,彷彿品到那玉蘭酥的醇香。我總是在陽光不錯的下午看琦君的小說,想一個真正了解生活的人一樣,泡上一杯濃濃的綠茶,恬淡而靜謐,品味書和茶共有的平淡而香醇。透過平實而溫馨的筆觸,看到那平實背後着實溫柔而又淡然的筆觸。卻不明白,她如何能用如此淡然的語氣描述自己生活中的冷酷和不幸。或許,被記錄的只有幸福和快樂,留在現實中的確是冷酷和不幸。

  在哥哥死了的悲傷日子裡,小小的琦君咽着哥哥送來的餅乾,只覺得沒有什麼味道,卻讓人感到萬分的辛酸和苦楚。她用童稚的眼光去看世界,一切便都成了美好,缺少父親的關愛不要緊,面對二媽對愛好的阻遏也沒事,她的童年有母親的慈祥與關愛,這就足以讓所有的苦化作甜 。我想沒有人會忘記二媽頭上耀武揚威的髮髻是如何刺痛着琦君母親的心的。琦君替她母親鳴不平,為她母親立碑作傳,忠實地記錄下一位菩薩心腸的女人,在情感上被丈夫拋棄后,是如何默默地承受着非人的痛苦與屈辱,卻又如何的善良而執着。

  琦君始終沉浸在自己與母親和小夥伴共同度過的快樂時光中,當她憶起母親的美好,善良,回想起母親的不易和堅強,以及最後的逝去,還不知會灑落幾串淚珠。

  人,總是不願面對沒有溫度的事實,但事實就在你眼前。希望能像琦君一樣,永遠沉浸在美好的回憶中,不要醒來,永遠是那個不諳世事,永遠有天真童稚眼光的孩子。她卻已經長大,已走過了那段時光。

  輕輕地拂過歲月的臉龐,卻聽見他那聲低沉的嘆息。琦君以中國傳統的溫柔敦厚的情懷,以細膩溫婉的筆致,營造了一個只屬於她的藝術世界。我想,在琦君看似歡樂的童年之夢中,定蘊含了不少無奈與辛酸。也許,當回首往事時,會驚奇的發現,有些事,早該看開,早已看開。

您正在瀏覽: 琦君散文集讀後感
網友評論
琦君散文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