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重塑管理思維培訓心得體會

重塑管理思維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重塑管理思維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重塑管理思維培訓心得體會(一)

  情景管理

  6月4日公司組織管理人員及骨幹員工進行了為期一天的培訓,通過一個個管理實例的啟發和講師張沐認真的講解和引導,我們從中獲得了不少的管理心得,對管理思維有了進一步的突破。

  管理不簡單,既需要"理"順,又需要"管"好。面對工作中的人與事,掌握管理技巧,提高管理能力是每一個管理者必須要做好的一步,否則面對社會激烈的競爭和快節奏的發展,只有面臨被淘汰的處境。管理者應該幫助公司建立適應於本部門的管理方式、模式。一切的檢驗標準就在於工作目標是否可以如期實現,過程是否有序完善,應對隨機任務是否及時有效,在於團隊的價值取向是否偏好挑戰、具有活力。

  管理沒有對錯,只有好壞,此次培訓最好的地方就是能讓你身臨其境的面對每一個管理情景,其實面對每一個情景,ABCDE五個處理方案的選擇反映出了每個人在工作中進行管理的風格,最佳方案只有一個,但是其他方案的選擇者也都能說出自己覺得合理的充分理由,所以說管理沒有對與錯,只有好或者壞,而鑒定它的標準就是有效性,是否對公司、對部門、對個人的工作進展進行了有效促進。

  沒有不優秀的員工,只有不好的管理,培訓中有幾個很好的情景,對我啟發很大,金正恩是一個草率、聰明、剛愎自用、推諉扯皮、個性孤僻而對你非常依賴的一個員工,每一個情景的選擇都要根據實際工作,結合他個人的性格特點進行管理,針對這個類型的員工就要做好提前的輔導,嚴格審核他的計劃,要及時提醒他知易行難,其個人才會有良好的轉變,工作才會有較好的進展。因為此類員工可塑性較高,工作沒有慣性,經過有效的指導,此類"打分"不高的員工一樣可以通過較好的管理來將工作做好。

  特別請求應當特別重視、慎重處理,面對公司元老普京,他年齡長,能力較強,對上司比較冷淡,固執而且我行我素。面對他的特別請求,各種處理方案可能造成的"損失"同樣巨大,處理前一定要檢視這件事的特殊性、偶發性、是不是確定別無他法之後慎重的給予答覆。

  不好的管理要及時進行更正,對普京一次不慎重的管理,造成了部門的不和諧,審視錯誤后及時進行更正,避免錯誤繼續擴大非常重要,日常管理中要杜絕此類欲蓋彌彰的做法,造成管理混亂。

  管理正面強化與負面制約同樣重要,好的管理應該也是人性化的管理,和諧的管理,獎罰分明,公平對待絕對是管理的不二定律。

  處理訴怨堅持的原則:1、正面的角度看待訴怨2、以不破壞關係為最大前提3、以充分了解對方為手段4、朝向積極性建設性的目標努力5、引發對方自願性的承諾6、予以必要協助,展開後續行動。面對金正恩的抱怨,一定要正確看待併合理引導,處理訴怨,首先是處理內心,其次才是處理事情。

  計劃是管理基礎,一切管理都是以計劃順利實施為目的的,一個好的計劃,目標在設定時應具備1、共同性2、重點性3、參與性4、自主性5、計劃性,目標是來自於問題,以便在計劃實施過程中方便管理利於問題的解決。

  "輕重緩急"管理法,通過學習熟練運用輕重緩急技巧,每日、周、月將工作事項進行分類,按照重要緊急 不重要緊急 重要不緊急 不重要不緊急分類逐一解決。

  管理"0"交易,通過學習,作為一名管理人員要對自己的管理有一個重新定位還有改正,管理中存在交易的現象。通過交易的管理是非常不好的管理,長時間的交易管理會使管理失去方向,管理名存實亡。面對固執己見的員工1、要充分掌握死鴨子嘴巴硬的心理,如果失敗的代價可以接受的話, 讓他嘗試一下2、要知道人往往有反彈之心理, 有時可正面運用3、只要理直而不氣壯,堅持或許可擇善。4、是讓部屬在錯誤中自我學習,比別人教他千百回還來得管用5、頑固的人會點頭,不一定是心服口服。

  做好授權是好的管理的本質,授權的5原則為1、權責對等(授權不授責)2、適度授權3、個性化授權4、循序漸進5、建立約定(溝通期望、平等對話、約定條款、硬約束)。工作中授權應分為必須授權的比如:1、授權風險低2、經常性重複3、下屬可以做的更好;可以授權的工作1、下屬已經具備能力2、有挑戰性,但風險不大3、有風險,但風險可控;同樣有一些事不可授權的1、要顯示身份的2、要目標設定或制定標準的3、重大決策簽字權和財務審核權4、新晉人員甄選,直接下級考核獎懲5、部屬明顯缺乏責任心的。另外好的授權又分為6個步驟1、表達信任2、說明目標3、給予權限4、徵詢構想5、提供協助6、監督核查。

  公司現在正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經濟發展增速減緩,對公司業務也受到一定的衝擊,但是打鐵還需自身硬,相信在聊城物流行業只要自身有過硬的實力就足以抵擋過經濟的寒冬。公司股東與經營者具有十分強的前瞻力和資源汲取力,為公司快速擴張贏得了非常有利的條件,但後續的壓力在於持續經營,而首要的在於一批理解公司運作與項目運營發展的人才。作為一名企業的中層管理者需要完善的地方還有很多,公司為我創造了如此好的機會來提升自我,我會努力抓住機會使自己和部門通過學習加強自身的競爭力和創造力,為企業的發展提供我們的智慧與努力。

  市場部

  謝 楊

  重塑管理思維培訓心得體會(二)

  一個企業的良好發展,離不開優秀的管理思維方式,企業中的中高層管理思維尤為關鍵。應該說中高層管理思維的創新能夠決定企業穩定發展的方向。所以,針對公司的未來發展,也為全面提升中層管理人員的思維方式,公司領導專門安排了這次《中高層管理人員-重塑管理思維》的培訓課程學習。公司能夠給予這次機會,參加培訓學習,感覺非常榮幸。通過此次培訓,收穫頗多,感悟也很多。現就個人所學到的心得與感悟,與大家分享如下:

  我覺得,這次的培訓方式,完全顛覆了以往那種"傾灌式"的培訓模式。此次培訓,不像原來那種按部就班的灌輸學習,也就是講師把制定好的具體管理方法直接講出來,大家做筆記,回去照搬使用。這次不同,是讓大家積極地參與其中,踴躍發言,用自己的思維方式,針對性格各異的"員工"案例,進行客觀事實地分析,然後得出自己的選擇答案交予老師,進行比較。當然有些答案與講師的答案有所不同,但正是因為如此,才能更好的發現自己在處理問題時,思維方式上還存在哪些不足,有哪些方法是更好、更優的選擇。

  正是通過學習這些有趣的培訓課程,使我們的邏輯思維更加條理化、清晰化;也更多的了解,如何對下屬進行有效的工作指導。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課程中所講的:"完全不懂的下屬,比懂但做的不好的下屬,好教太多。"因為完全不懂,所以,在接受工作時,只要對其按照合理的步驟進行相應的指導,通過"說、教、練、贊、跟"的幾種指導方式,順其自然就會達到既定的預期效果。1、要注意在指導的過程中,要做到循序漸進性的指導,盡量站在學習者的角度着想;2、指導過程中,注意對方的反應,並及時給予正面的回饋;3、配合對方的快慢程度,有效調整指導速度;4、提供大量練習的機會,並從旁觀察、適時協助。通過此次學習,讓我對此類部屬的工作指導,有了全新的認識,簡單幾句話概括就是:"說給他聽,做給他看,讓他試試,給他指導。"這是一種非常簡潔明了的,對下屬的工作指導方法。當然,因人而異,情況不同,則另當別論。

  再如,課前作業的內容,讓我們每個人先清楚自己的角色,並且了解自己所管理的5位部屬,所具有的完全不一樣的性格特徵、做事風格等。然後,針對這些部屬在工作過程中,所表現出的各類問題,進行分類解決,即進入"情境管理"的核心。

  首先,如果碰到像"普京"的性格類似的部屬,要如何管理。如何應對部屬的特殊請求?要先了解他,普京是創業期的第一批員工。1、年紀比你大,年限比你長,對你態度冷漠,覺得各方面都比你優秀;2、喜歡到處指導別人,固執己見,不易溝通協調,有時與人爭吵,別人反對他的意見及做事風格,但他仍我行我素;3、自己工作認真,對公司貢獻良多,仍泰然自處;4、有個穩定的家庭。以上就是他的所有特徵。現在他請求,在每周二和周四,提前1小時送獨生子去補習班。針對這種情況,應該如何處理呢?如果按照制度規定,是不可能被允許的。因為通過制度去管人,是對事項進展的過程控制,而他的性格特徵,顯然不適合直接用制度制約。如果那樣會顯得非常制度化,從而可能忽略了對人性的把握,不能有效洞察人心,不能完全做到善解人意。當然也不能直接允諾,以防成為別人效仿的"惡例".

  所以通過本次學習,在管理過程中,如遇應對部屬提出的特殊請求時,要做到,先檢視這件事是否有其他的更完美的方法來解決,最好是制度範圍外的,而且不會產生負面影響的方式。更要做到不能輕易使用權利。作為領導要學着示弱,讓管理示強。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要充分強調對事情的重視和了解,及時溝通,但不一定要違反制度去解決。最終目的,則是達到大家都能認可的方式,把問題完美解決掉。

  作為中層管理者,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有很多。針對不同部屬的表現,更要注意"正面強化"與"負面制約"的作用。部屬有訴怨,應該說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如果面對訴怨的存在,卻置之不理,任其自由發展。那麼,必然會引起不良後果,猶如"冰山理論",看著錶面問題不大,但隱藏的內在問題,將會更加難以解決。所以,在管理過程中,一定要從正面的角度看待訴怨,充分了解對方需求。以不破壞關係,不違反規定為前提,予以必要的協助,解開其心結,訴怨定會迎刃而解。即為先處理"心",再處理"事",把"負面制約"逐步瓦解。針對部屬良好的工作表現,也要進行適時的讚美,因為精神和實質是並重的,適當的激勵,有時會對工作目標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部門所有工作的目的,直接對應的就是年度目標的完成。對於部門目標的具體落實,是需要部門成員共同來面對的。所以,在管理過程中,又會遇到目標管理。針對目標管理的分解,即為部屬設定目標,需要根據部門工作計劃中輕重緩急的程度,通過相互溝通,使部屬對所要承擔的目標任務做出承諾,對完成部門目標而付出個人的努力。為確保目標的順利完成,對目標實施的過程,必須進行有效的督導管理。指導部屬按計劃進行目標分配,解決部屬為完成目標而遇到的不可控的因素,從而使部屬有效快捷的把目標完成。

  作為一名中層管理者,也要時刻注意,做到與部屬改善關係。首先,要把握做人的精髓,就如俗語講的"先做人,再做事",遇事身先士卒,做事誠實守信,為人謙虛寬容、嚴於律己、寬以待人。1、不要自視清高,要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要淡泊明志、才可寧靜而致遠,以身作則,方能使人信服;2、把握說話的要領,學會講"好話",即不讓人厭煩的話,能聽進心裡的話;3、彼此更要建立信任的基礎,設身處地的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認可對方並不吝嗇地讚美對方的優勢。如果做到以上幾點,相信與部屬的關係肯定能有很大的改善。當然,最重要的是,部門人員關係和諧,對部門的工作進展,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管理的過程中,對部屬進行適當的授權也是至關重要的。但是一定要掌握住授權的合理性,才能達到預定的效果。所以,要掌握好具體的授權步驟,首先要表達對部屬的充分信任;對部屬明確說明目標的重要性;並且針對目標的實際需求,給予適當的權限;再詳細徵詢部屬對此目標的未來構想;對部屬在工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提供適當的協助;並適時進行監督和考核,確保順利完成授權,使部門工作進一步開展。

  通過學習了這麼多的情境管理方式,雖然說講得不是具體的管理方法,但是感覺卻勝過那種一成不變的管理方法;一個個鮮活的案例,似乎就像我們自己正在面對着一個個不同的員工,所表現出的各種不同的問題,要我們來一一解決。由於每個人的性格迥異,所以在管理上不能搞一刀切;按照學習內容來看,依靠制度制約是最基本的管理方式,而在具體的管理過程中,則需要我們用獨特而創新的思維方式,進行變通的管理。在管理過程中,學習並借鑒別人的有效方法,要把學到的知識變成見識,更要有膽識地加以實踐,從而使各項管理工作順利開展。

  誠如講師在課程中所說,作為一名中層管理者來講,這個職位是最不好做的,既要接受任務,又要分配任務,做"老好人"是肯定不能很好完成上級安排的工作的,但做"壞人"也有可能完成不好任務。這個職位,又屬於最不可或缺的一個職位,它起着承上啟下的作用,普通員工流失可能不會影響大局,但中層管理者如果頻繁更替,則會影響一個企業的正常運行。這些也說明了,一名中層管理者的重要性。所以,在以後的管理工作中,只有在所擔任的崗位上,靈活運用所學到的思維方式,合理處理平時遇到的各類問題,為部門的發展做出應有的努力。在管理工作要求上一視同仁,對性格不同的部屬管理方法上做好分類區別,才能為公司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更完善的後備力量!

您正在瀏覽: 重塑管理思維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重塑管理思維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